冬季進補怎麼補最好(圖)

發表:2009-01-01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四季中,存在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變化規律,因此祖國醫學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冬藏精"和"秋冬養陰"的理論。

冬季是萬物蟄藏的季節,人體的生理功能也是處於較低水平狀態,這表現在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身上更為突出。進入冬季以後,體內貯藏功能逐漸增加,特別是三九嚴冬時期,能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若在此時進補,則能萌發元氣,蓄精養銳,有助於體內陽氣的生發。

70%現代人有種種失調,包括內分泌、免疫、植物神經系統、精神心理、代謝、消化、睡眠......,出現"亞健康"狀態的本質體現就是失調。而冬天是最好的人體調理季節。因為,冬季是精氣藏於腎的日子,腎精充沛,體質上升,活力增加,足以將亞健康狀態逆轉回健康狀態。

藥膳可以通過飲食對人體起到保健作用,但食用藥膳不應盲目,應以平補淡滲為主。藥膳是一種特殊食品,通過飲食起到對人體保健的作用。它不是食物與中藥的簡單相加,而是在中醫辯證配膳理論指導下,由藥物、食物和調料三者精製而成。藥膳是中國醫藥學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既有食品的美味,又在防病治病、滋補強身、抗老延年方面具有獨到之處。

藥膳主要有兩個做法,一是將食物經過一定的調製烹飪,充分發揮其醫療作用;二是配入適當的藥物,通過技術處理賦之食物的形式。如根據古代藥膳和清朝保健經驗研製而成的"八珍食品",含有山藥、蓮子、山楂等食用中藥,可增加食慾,對生長發育也有改善。

冬季保健也因人而異,不同的人群進補重點有所不同。白領辦公族長期超負荷腦力勞動,這種腦力透支妨礙了大腦細胞對氧和營養的及時補充,使內分泌功能紊亂,身體機能失調,導致腦疲勞。中醫認為,用腦過度,勞神太甚,最易耗傷精血。

因此,白領辦公族為保持旺盛的精力,遠離亞健康狀態,應該在積極進行調整的同時,多加些補養精血之品,如靈芝、人工栽培的蟲草等,但不宜亂用阿膠、雪蛤之類血肉有情之品。否則,機能失調更為嚴重。

更年期女性在注重一般調整的同時,應注重補腎,並根據陰陽的偏勝偏衰進行加減配方。為保持健康,女性尤其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冬季調整,在一般調整方法基礎上,可多考慮加些補氣類的中藥或多加些"多糖"類的活性成分。當年齡進入中老年階段,在一般調整基礎上,還需重點考慮幫助延緩衰老,兼顧老年人常常有的骨質疏鬆、失眠、血壓不穩、血循環有障礙、腦血供不足等等進行"調補"。患有各種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冬令調整最理想的是"清補"加"調整"。

身體患各種慢性病、創傷,耗傷氣血,身體虛弱、失調,需進行合理的調補。由於各種慢性病本身會造成新的失調,故常常需要補中加清,清補加調整,才是冬令養生保健的正道。

食用藥膳要充分考慮自己當前的體質狀況及季節,要因人而異、因時制宜,不應盲目進補。他指出,在中醫理論上,四季被分成春、夏、長夏、秋、冬,分別是生、長、化、收、藏的季節。而秋冬季正是人體收藏的季節,因此可趁此機會利用藥膳對身體進行調理。

但食用藥膳不應盲目,如有內熱者就不能隨意進補;膽固醇高者不能進食油膩的藥膳;糖尿病患者不能選擇含糖多的藥膳,如八寶飯等。諸會長建議人們食用藥膳應選擇平補、清補,不要盲目選擇豐厚的藥膳。選擇藥膳的人的年齡也不宜太小。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