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冬季痒」(圖)

作者:韋睿宏 發表:2009-01-03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皮膚乾燥搔痒,中醫可以治療嗎?」很多人都知道勤擦乳液可以避免皮膚乾燥搔痒,但是卻不知道,中醫調理體質,更能徹底止痒。

不少中、老年人和氣血循環較弱的人只要一到秋冬季節,流汗減少、皮膚缺乏滋潤,就開始有些乾燥、搔痒,常常發生在小腿前側和身體其它部位。有時皮膚乾燥搔痒較為嚴重,甚至會影響睡眠。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秋冬皮膚乾燥搔痒是因為「血虛風燥」而造成。所謂「血虛」是指血液循環差,皮膚自然無法受到良好的滋養,容易乾燥、有細小白色鱗屑,甚至搔痒。

所謂「風」是在形容皮膚痒的情況,一下子這裡痒、一下子那裡痒,就像風到處吹一樣。所謂的「燥」是指皮膚乾燥,皮膚除了受到血液的滋養之外,也與「肺」有關。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臟負責呼吸功能,皮毛、汗孔也與肺臟一同調節人體的呼吸功能。肺有敷布陽氣、外衛肌表的功能,皮膚也會受到肺氣滋潤。

中醫療法

秋冬皮膚乾燥搔痒,主要是以養血潤燥、祛風止痒為主。中醫有一句名言:「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意思是,只要先改善血液循環的狀況,自然可以舒緩搔痒的症狀。

因此,臨床上,常會用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赤芍、熟地、生地等藥物來補血;然後利用桂枝、麻黃、荊芥、防風、附子等藥物,推動血液循環,以及促進發汗;也可以加上一些潤肺的藥物,如:麥門冬、沙參、玉竹等,可以滋養皮膚;最後加入一些止痒藥物,如:蟬蛻、蒺藜等。除了內服的藥物,也有中藥製成的藥皂可以改善皮膚的乾燥搔痒。

配合生活小細節

有些秋冬皮膚乾燥搔痒的病人會發現,泡熱水澡或溫泉時,會感覺很舒服,一點都不痒,可是泡完熱水澡,或是洗完溫泉之後,皮膚卻更痒。

這是因為熱水對皮膚的刺激可以減輕痒的感覺,但是泡熱水與溫泉會洗掉皮膚表面的脂質,反而使皮膚更干、更痒,最好是以溫水淋浴為主。

此外,皮膚痒時,盡量不要抓,可以在皮膚上,鋪個濕毛巾,用輕拍的方式止痒,這樣不會傷害皮膚,也可以避免因為抓痒而造成皮膚感染。

適當的飲食調養也可以改善皮膚乾燥搔痒,例如:富含膠質的食物,如白木耳、黑木耳、山藥、海帶、海參、魚皮、魚翅、雞腳、雞皮等,這些食物可以改善皮膚乾燥。

堅果類富含人體所需的脂肪酸,對皮膚也很有幫助,如:核桃、杏仁、腰果、松子、南瓜子等。還有一些補血潤燥的食物也可以常吃,如:黃耆、當歸、葡萄、葡萄乾、芝麻、蜂蜜等。但是別忘了要避免辛辣、燒烤、油炸的食物與煙、酒、咖啡、濃茶、檳榔等刺激性物品,這些東西都會使皮膚更加干痒。

秋冬皮膚乾燥搔痒並不難治,只要配合中醫調養體質,改善氣血循環,加上注意生活飲食的保養,皮膚也可以保持濕潤不干痒。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