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紋診病有道理嗎?(圖)

發表:2009-01-05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是什麼?《易經》說宇宙是個大黑箱,我們一般的人,只知道顯露出來的東西,不顯露的我們不知道;而像伏羲這樣的聰明人,顯露出來的他知道,不顯露的他也知道。所以,我們盡量要能夠知道不顯露的情況。如何知道不顯露的情況呢?《易經》教我們一個方法,這就是:觀象取義。
觀象取義是一種重要的預測思維,就是說你通過觀現象,發現事物的實質。觀象取義的思維也叫"全息思維"。這個全息思維幫助我們從明處發現暗處的東西。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沒有解剖學,人身體裡邊是什麼,人們根本就不知道,只能從外邊來看。但這也促使我們的祖先發明瞭這種全息原理。這個原理教給我們從一個小的局部,看到一個大的整體;而一個大的整體,又包含著若干個小的局部。這個原理也教給我們要整體和局部相結合地來預測診斷疾病。

我們來看手,手相當於一個正立的人,不同部位對應著人體的胃、肝、脾、肺、腎、生殖器等各個臟器器官。所以看手掌也反映一個人全身的信息。耳朵也是如此,耳朵好似一個倒立著的人,兩個耳垂對應著眼睛,經常按摩刺激耳垂上的穴位對眼睛有好處。而我們的腳掌呢,它就像一個躺著的人,腳掌的不同部位也同樣分別對應著全身的臟器。掌紋診病現在很火,但是它只能說是眾多診病方法中的一種,不要一偏概全,還需要結合其它的檢測來確診。

這些經驗告訴我們,用《易經》教給我們的全息思維,可以觀察到我們人體的健康信息。這也是中醫當中"望診"的重要部分。兩千多年前,《黃帝內經》中提出"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也就是說醫術最高明的醫生並不是最擅長治病的人,而是能夠預防疾病的人。可見,中醫歷來防病是重於治病的。

古代名醫扁鵲大家都知道,他給齊桓候診病的故事還上了學校課本。但是,你不知道扁鵲在談到自己醫術時,他卻說他不如兩個哥哥。魏文王曾向扁鵲求教:"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誰是醫術最好的呢?"扁鵲 說:"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個。"魏王這就不明白了:"但是為什麼你卻名揚天下了呢?"扁鵲解釋說 :" 大哥最好,醫在病情發作之前,病人未覺其病已除祛病根,所以他的醫術難以被人認可;二哥次之,醫在病初起之時,症狀剛顯已藥到病除,所以鄉里人都認為二哥只治小病;我最差,給那些人治的時候,病情已很嚴重了。那個時候不僅病人痛苦,而且下大力用針放血或手術直指病灶才得病除,所以我名聞天下。"這個故事說明瞭什麼?它告訴我們中醫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治未病",在疾病未嚴重、未發展之前就下手醫治。面對現代五花八門的疾病,利用中醫進行養生保健無疑是最合適的方式。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