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稅案 北京地稅一副局長判11年

發表:2009-01-05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評社北京1月5日電 北京市海淀地稅局原副局長熊曉京10年任期中,大肆為偷稅企業提供庇護,其中包括北京泰躍房地產公司億元偷稅案。據北京晚報報導,近日,這起由崇文檢察院偵辦的海淀地稅系統窩案一審宣判,一名副局長兩名科長分獲刑罰。崇文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判處熊曉京有期徒刑11年。

官商勾結釀驚天稅案

2008年,國家稅務總局對外通報:從1995年至2006年長達11年半的時間裏,北京泰躍房地產公司通過虛假納稅申報,少申報營業稅應稅收入共計13億元,稅務機關責令其補繳稅款7439.16萬元,決定加收滯納金3246.8萬元,並處以罰款3618.14萬元,共計1.4億余元。

"這家公司的偷稅行為太猖獗了,也許是因為原來依仗有高官護著,它基本忘記了稅法的存在。"國家稅務總局的一位處長評價說。

億元稅案的製造者就是泰躍公司老闆劉軍。現年42歲的劉軍因一手創建"泰躍系"而聞名資本市場。他曾入選《福布斯》中國富人榜,如今卻因涉劉志華周良洛案以及鉅額偷稅入獄候審。

背景微薄的劉軍早年幹過推銷,開過餐館。篤信權錢交易的他和區領道拉上關係後,接下了第一個工程:海淀區怡秀園公寓,以很小的成本贏得高額回報,獲得資本的劉軍接著開發了太月園太陽園等4個小區,售樓面積100多萬平方米。

幾年光景,泰躍公司從一個註冊資金1000萬元的小公司,一躍成為銷售收入數以十億計的地產巨鱷,其高速崛起除了藉助於行政力量,還和偷逃稅賦不無關係。按照稅法,泰躍應以營業額的5%入稅,可這家海淀區的重點納稅戶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偷稅,把錢抽走擴充資本。

時至今日,劉軍先後行賄過的劉志華周良洛都被判死緩,作為牽連落馬的又一名官員,熊曉京在劉軍發跡過程中起著與眾不同的作用。

熊曉京自供家中"藏金洞"

2007年11月,隨著周良洛專案組對劉軍的突破,熊曉京受賄案發。然而崇文檢察院反貪局接手此案時,線索寥寥,只有劉軍供認給過熊8萬元好處費。熊曉京雖承認此事,但對其他罪行一概不供。

現在46歲的熊曉京性格豪爽,做事敢拍板兒。他一路從基層做起,深得領道賞識,33歲就成為地稅系統頗為年輕的副局長。因為主管稅務稽查,熊曉京常年與公檢法部門打交道,反偵查能力很強。

經查,熊曉京的家庭收入與存款狀況基本吻合。偵查員分析認為,熊曉京很可能將贓款藏於家中,因為熊好面子,受調查後既不會找行賄人封口,也不會退錢,十有八九會把贓款轉移。帶著這樣的判斷,偵查員第一次與熊曉京面對面交鋒。

提訊選在了氛圍較為和緩的證人會見室。熊曉京面前,偵查員擺好了煙和煙灰缸。提訊從聊天開始,偵查員以"熊局"相稱。這一切讓身陷囹圄的熊曉京倍感親切。談話中,偵查員發現熊曉京對抗偵查的心態明顯趨於平靜。

於是偵查員旁敲側擊,有意無意對熊曉京近日的行蹤,尤其是夜間行蹤表示出興趣。這讓熊曉京大感意外。看到熊方寸已亂,偵查員明白點中了要害,於是步步緊逼,談話內容直指贓款轉移。

沉吟半晌,熊曉京開口了,一切不出所料:熊的贓款悉數藏於家中。他在冰箱後面的牆壁上掏了個洞,多年來的非正常收入都放在洞裡,這個"藏金洞"連他妻子都不知道。紀檢部門談話後,熊自知不保,趁夜將數十萬元贓款轉移到下屬那裡。

檢方立即起獲了贓款。再次提訊,熊曉京供出另一筆接受劉軍10萬元賄賂的事實。偵查員判斷,身為副局長,熊曉京為行賄人"鏟事"絕不會親力親為,稅務局中一定有具體的辦事人員,這必是一起窩案。

經過反覆工作和宣講政策,熊曉京終於供出了他的兩個"干將":海淀地稅稽查局檢查二科科長張敬卯和徵管科科長馮繼軍,兩人都是熊曉京親手提拔起來的親信,被熊安插在稅收徵管和稅務稽查這兩個要害部門,以利在職務腐敗上同進退。檢方立即控制了多名涉案人員,案子的突破口被打開了。

徇私勾銷千萬滯納金

根據熊曉京等人的供述,案情逐漸明朗。熊曉京與劉軍相識於上世紀90年代初,當時兩人交往不深。1995年,劉軍成立泰躍公司。同年,熊曉京正式升任海淀地稅局副局長,主管稅收徵管和稅務稽查。"合作"自此拉開帷幕。

習慣庇護於權力羽翼下的劉軍一向手法老辣,肯下血本。當年周良洛調任海淀區長後,劉軍一度失勢,但他很快打探到在朝陽建委任職的皇甫炳君與周良洛過從甚密,就以200萬年薪一套住房,外加800萬安家費的條件,將皇甫炳君招至麾下擔任副總,專事公關周良洛,最終得償所願。

對於熊曉京,劉軍請來了熊當年在稅務部門的師傅從中穿針引線。熊曉京也爽快地認下這位地產富豪做"朋友"。劉軍特意安排他的表弟泰躍公司辦公室主任杜明作為與熊之間的聯絡人。

杜明自此成了地稅局的常客。得知熊好玩"詐金花",他就經常安排賭局陪賭,並在牌桌上常賭常輸。對熊曉京手下的張敬卯馮繼軍等人,杜明也不敢怠慢。一次杜明請熊曉京等人旅遊,沒叫馮繼軍。回京後杜明馬上找到馮以1萬元現金作為補償。

時間一長,海淀地稅上上下下都知道熊曉京一夥人和泰躍公司關係非同一般,泰躍的賬自然無人敢查,而惟一一次查賬,竟還是應劉軍的要求。

2000年,劉軍與公司一位副總鬧分家,由於害怕對方舉報偷稅問題。劉軍主動找到熊曉京,希望稅務局查賬並補繳稅款。熊曉京於是指派部下去查稅,結果查出泰躍公司偷稅3550萬,應追繳滯納金1061萬元並罰款。

可熊曉京"礙於朋友情面",越權決定免征泰躍公司滯納金,上千萬元的滯納金就這樣被一筆勾銷。

多年來,針對泰躍公司偷稅的群眾舉報一直沒斷過,卻屢屢被熊曉京化解。2004年,北京市地稅局依據群眾舉報,對泰躍公司啟動了稅務稽查程式。劉軍立即找到熊曉京。熊隨後出面斡旋,果然將此事"擺平",事後,劉軍給了熊曉京8萬元作為回報。2005年,熊曉京因骨折住院,劉軍特意讓杜明送來 10萬元以表慰問。

據檢方調查,除了泰躍公司,熊曉京還為海淀區多家大型連鎖企業逃稅提供庇護。其中金山城重慶美食公司老闆為表答謝,除了逢年過節孝敬5萬元10萬元的紅包,還曾請熊曉京張敬卯等人去澳門賭博,併發給每人賭資5萬元港幣。

受審時求同事照顧家人

"熊曉京收個十萬八萬,可給國家造成的稅收損失達數千萬之巨!"崇文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局長吳京利對記者說,瀆職犯罪的危害有時遠大於貪污腐敗,在反貪部門拿到熊曉京的口供後,崇檢反瀆局迅速對熊濫用職權犯罪立案偵查。

"泰躍公司偷稅的手段很簡單,就是少報營業收入,對買房人交的房款不走明賬,走暗賬,稍加檢查就能發現。而熊曉京在任副局長10年,放縱泰躍公司偷稅,掩蓋偷稅行為,請託說情阻止稽查,為劉軍和泰躍公司撐起了一把經濟保護傘。"

去年11月,崇文檢察院對熊曉京提起公訴。庭審進行到最後陳述時,熊曉京回頭看了一眼旁聽席上的妻子和同事,就說了一句:我進去以後,希望同事們多照顧照顧我家。

去年12月15日,崇文法院一審判決認定熊曉京受賄40餘萬元,並在工作中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國家遭受重大經濟損失,構成濫用職權罪,決定對熊曉京執行有期徒刑11年。在此之前,海淀地稅稽查局檢查二科科長張敬卯被判6年刑,徵收管理科科長馮繼軍獲刑3年。

記者瞭解到,針對熊曉京濫用職權犯罪存在的種種問題,崇文檢察院已向海淀地稅局提出了檢察建議。海淀地稅局進行檢查後,將採取的措施向檢察院作了反饋,表示目前該局稅收徵管流程和稅務稽查辦案都實行了環節分設,各環節互相制約權責明確,已實現了有效監督。

来源:中評社北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