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諷洪承疇(圖)

發表:2009-01-0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承疇是明朝萬曆年間的進士,到崇禎時已是兵部尚書,同時封為薊遼總督,崇禎把一個朝廷的命運都交到了他身上。他也感戴崇禎知遇之恩,素以忠節自命,在自家客廳上懸掛了自撰的對聯一副:

      君恩深似海      臣節重如山

崇禎十五年,督師與清軍死戰於松山,兵敗被俘,消息傳到京師,說洪承疇已經殉國,崇禎大痛,親自設靈祭悼洪的亡靈,不知此時洪承疇被俘已經降清,並為清廷籌劃開國規劃,一時京城士人大嘩。洪承疇後來官至武英殿大學士,七省經略。有一年新年早上,洪府大門上貼起了副新聯,上下聯均是當年洪承疇舊句,不過後面各添了一個字,兩句成了:       君恩深似海矣!    臣節重如山乎? 

      兩個虛詞眼,一嘆一問,極盡譏諷。洪看著也是無可奈何。    

這年,正好洪承疇60生日,這一天洪府車水馬龍賓客盈門,正這時忽然闖進來一個披麻帶孝的人,人們看時卻是洪經略的門生,到大廳之後號啕大哭,邊哭邊大聲朗讀當年崇禎祭洪誄文,一個大廳頓時鴉雀無聲,洪承疇被弄得無地自容,那門生哭罷,把手中一副對聯在桌上攤開,揚長而去,大家偷眼看那對聯,見上面寫的是:

      史鑒流傳真可法      洪恩未報反成仇

上聯嵌抗清名將史可法姓名,下聯"成仇"諧音"承疇",一褒一貶,躍然紙上,洪承疇面紅耳赤,呆若木雞。此聯後被擴展成為:

      史筆流芳,雖未成功終可法
      洪恩浩蕩,不能報國反成仇
      聯語雖有擴有改,基本意思和手法未變。

洪承疇以先朝重臣降清,連他的家鄉人也很看不起他,他致仕回到福建南安老家,一年"穀雨"日,他寂寞難耐,拉了一位氏族弟子下棋,洪承疇難得高興,棋子下得很順手,一時想起今日穀雨,便拈鬚吟道:       一局妙棋,今日幾乎忘穀雨      

     他那位小輩把他看看,緩緩對道:

     兩朝領袖,他年何以別清明?       洪承疇聽了,一張臉脹得緋紅。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