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實際失業率高達24%

發表:2009-01-07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2008年12月15日發布《社會藍皮書》稱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9.6%,幾乎是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城鎮4%登記失業率兩倍半左右。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距呢?本報記者電話連線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教授。曾湘泉院長是國家統計局"調查失業率"的專家組成員。他透露,3年來統計局的"調查失業率"均超過20%,今年第四季度更高達24%。按中央領導的話說就是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曾湘泉院長解釋,之所以出現這麼大的不同,是因為統計方法和口徑的不同。城鎮失業登記要求城鎮戶口,還必須在戶籍所在地進行登記,並且將大量的新增就業人口排除在外。調查失業人口的範圍要寬廣得多,那些想就業而沒有實際就業的人都應該被包括在內。

國家統計局的失業率調查活動開始於2005年年底。國務院這項決策的決心來自於這年年初的一項失業調查結果。當時,國務院委託聯合國勞工組織和勞動保障科學研究所合搞了一個大中城市的青年失業情況調查。結果顯示29歲以下青年的失業率為25.2%,80%以上的學生畢業即失業,而這年的城鎮登記失業率為 4.2%。這個結果讓國務院有關領導明白了城鎮登記失業率已經遠遠不能真實反映中國就業形勢。

國家統計局自2006年以來,每個季度都有報告出來。這些數據原本計畫定期公布,但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未能付諸實施。

對於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失業率"與社科院《藍皮書》的又相差了兩倍半的現象,曾湘泉院長表示,一個是全國的失業率,一個是城鎮失業率。而且社科院課題組的抽樣範圍和調查力度都不及國家統計局,社科院課題組所採用的調查方法和口徑比國家統計局的更具有中國特色。社科院的《藍皮書》是給人家看的,統計局的數據是供決策參考的。曾院長進一步透露,如果國家統計局的"失業調查"完全和國際接軌的話,城鄉失業率將有可能超過27%

曾湘泉院長表示,調整宏觀政策,需要一些可靠的經濟指標。而失業率是國際公認的主要指標之一。例如美國和歐元區,會依據失業率的變化來調整利率和貨幣。在中國,雖然中央決策高層也會參考失業數據,但是,一不能放開手腳,二不能形成全社會的共識。而且,由於沒有權威的失業數據,這就難以及時對失業人員合理地進行統計分析和研究,比如失業人群是哪些人、要提供什麼樣的政策、具體要提出什麼針對性的解決辦法等等。所以,政府除了在宏觀經濟政策方面作出調整之外,應該在信息披露上取得更大進步,比如盡快公布調查失業率的數據。

来源:香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