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動而靜的幻覺圖形(圖)

發表:2009-01-07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圖是1957年,當時就職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神經科學家唐納德·M·麥凱(Donald M. MacKay)所作。該圖顯示出,這類規則或反覆性的刺激,例如雷射線[麥凱射線(MacKay rays)] 在直視時會產生閃爍或運動的錯覺。注視圓心,注意邊緣的閃爍,就是這幅圖產生的幻覺。

BBC牆板

這一圖形來自一次偶然的觀察。麥凱是在BBC的一個錄音室裡第一次看到這個效果的:那位播音員被平行線柱之間的空白裡間上下跳動的陰影錯覺搞得很不耐煩。

英格瑪錯覺

歐普藝術依然有強大的生命力

日本東京立命館大學的視覺科學家北岡明佳(Akiyoshi Kitaoka),追隨著幾十年前那些偉大的歐普藝術家們的足跡。"水路螺旋"(Waterway Spirals)就是對勒維安特的英格瑪錯覺進行的"改版",這一版本引人注目,效果強烈。請注意藍色螺旋紋上強烈的運動錯覺。



聖誕節燈光

聖誕節燈光錯覺,來自幻視藝術家吉安尼?A?薩爾孔(Gianni A. Sarcone)。這也是一幅基於勒維安特英格瑪錯覺的作品。注意沿著黃綠條紋的流動感。

英格瑪之瞳

看著瞳孔中央,你會發現其周圍的紫色環中出現了快速轉動的錯覺。這是來自神經學家兼工程師喬治?奧特羅-米蘭(Jorge Otero-Millan)對英格瑪錯覺圖的貢獻,它也反映了眼睛運動在對錯覺感知過程中的作用。


布里奇特-賴利的運動錯覺

這一系列圖片中大部分運動錯覺產生的潛在原因都是眼睛運動,包括明顯的和細微的。 由歐普藝術家布裡吉特-賴利(Bridget Riley)創作的這個圖案,當觀察者轉動眼睛觀看圖案時,會發現快速的螺旋式運動。

布里奇特-賴利的運動錯覺

作為對賴利的又一獻禮,這是蘇格蘭鄧迪大學的視覺科學家尼克-韋德(Nick Wade)創作了畫面上同時有流動的和閃爍的運動的作品。使人想起許多賴利的著名藝術作品。

大內錯覺

這是歐普藝術家大內初(Hajime Ouchi)創作的錯覺圖案。前後移動你的頭,並讓眼睛在畫面上轉動,注意中間的圓圈和其背景互相獨立的移動。 德國弗萊堡大學視覺科學家洛薩-斯皮爾曼在瀏覽(Lothar Spillmann)大內的《日本光學和幾何學藝術》一書時,偶然見到這一錯覺。之後,大內錯覺被斯皮爾曼介紹到視覺科學界,並大受歡迎。


大內錯覺

這是大內錯覺同時代的變體,由北岡創作。這也是個大受歡迎的作品。

帽針海膽

北岡創作的帽針海膽,生動地顯示出眼睛運動在感知這一動態錯覺時的重要性。

旋轉斜線錯覺

旋轉斜線和英格瑪的結合



来源:奇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