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致死19歲少女 她生命中最後的9天(組圖)

發表:2009-01-09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燕清生前把自己的相片製作成撲克牌。患者死於北京胸科醫院;發病前清洗並食用過的鴨子購自河北廊坊燕郊行宮活禽市場,該市場交易已暫停;染病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死者黃燕清的親屬悲痛欲絕。

北京市衛生局1月6日通報,該市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於1月5日死亡。據媒體瞭解,死者名叫黃燕清,發病前清洗並食用過購自河北廊坊燕郊行宮活禽市場的鴨子。

河北省三河市政府的工作人員1月7日向媒體表示,三河市已經連夜關閉了燕郊地區所有活禽交易市場,並對外環境進行採樣,同時徹底消毒。三河市還對燕郊行宮市場經銷活禽的15名從業人員進行了檢測,未見任何異常;對全市的醫療機構發熱患者進行了全面搜索,也未見異常。

廊坊市政府的官員稱,據初步調查,共有13人吃了同批購買的鴨子,但只有黃燕清一人發病。據稱,鴨子可能來自天津市薊縣。國家農業部的官員1月6日表示,廊坊目前未發現禽流感病例。  

 

1月7日,河北三河市燕郊行宮活禽市場活禽交易區域已全部關閉,市場保安人員在現場警戒線前守護。

染病前後

死者黃燕清年僅19歲,是福建省莆田市人,於2007年來京,和父母住在北京市朝陽區三間房鄉東村西北角的簡陋平房,靠打工為生。

三間房鄉位於郊區,不少外來打工者聚居於此。1月7日,死者的母親一見到媒體,眼圈就紅了起來。這個打工家庭並不寬裕,不過,據黃燕清父母介紹,由於家鄉的傳統,冬至晚上全家吃了鴨子。

12月19日,黃燕清的兩名同鄉在位於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的行宮市場購買了九隻活鴨,由售鴨者當場宰殺。此後,同鄉將其中三隻分別給了黃燕清家、黃燕清的舅舅以及鄰居,由鄰居手提鴨脖子轉交給黃燕清。

黃父表示,黃燕清與鴨的接觸並不算多,除了提過鴨脖子之外,只是曾將死鴨身上的少量短毛進行清除。實際上,從收拾到烹飪過程,黃父與鴨的接觸更多。

2008年12月24日,黃燕清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25日,她在服用了退燒藥之後有所好轉;但到26日,她病情又加重,被送入管莊醫院治療。打了兩天點滴無效之後,黃燕清被送往潞河醫院接受治療,並被診斷為肺炎。

連續點滴之後,患者仍保持40.5度的高燒不退,12月30日,黃燕清的父親決定,將女兒送往北京市胸科醫院。據其父介紹,在胸科醫院,黃燕清最初被診斷為"黴菌感染"。患者很快被送入了重症監護室,上了呼吸機。至1月4日晚上,其家屬被告知,黃燕清患的可能是禽流感。2009年1月5日上午7時20分,黃燕清經全力救治無效,最終死亡。

  
1月7日,河北三河市燕郊行宮活禽市場活禽交易區域已全部關閉,市場保安人員在現場警戒線前守護。

1月5日,經過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下稱北京疾控中心)、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平行檢測,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下稱中國疾控中心)的覆核檢測,死者樣本顯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主任李興旺是衛生部人禽流感防控專家組的成員之一。他告訴媒體,在1月6日上午,根據北京市提供的資料,他參與了對病例情況的核查,核查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隨後,衛生部授權北京市衛生局,對外公布此事。

根據北京市衛生局的調查,曾跟黃燕清密切接觸的,共有116人,其中家庭成員和鄰居14人,管莊醫院醫務人員11人,潞河醫院醫務人員78人,北京胸科醫院醫務人員13人。除管莊醫院的1名護士出現過發熱,並已恢復正常外,其餘人員均未見異常。

黃燕清一家生活拮据。黃燕清在胸科醫院治療時所花費的10萬元醫藥費,將成為這個家庭的極大負擔。

  
1月7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行宮市場,幾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進行消毒工作。當天,北京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Ⅱ級響應,確定地壇醫院和佑安醫院為北

  

自中國東部發現活雞攜帶禽流感病毒後,以集中滅殺30餘萬隻活雞。

記者瞭解到,有關部門已經對黃燕清一家等相關人士抽血化驗。1月7日,他們被告知不用再進行"自我隔離"。

據北京市有關部門透露,北京市還強化了三項措施,一是繼續強化禽流感免疫、監測等措施,確保免疫密度和質量;二是從1月6日起,集中開展專項執法檢查活動,嚴查市場活禽交易;三是加強動物及其產品的檢疫監督。

目前,中國疾控中心、北京疾控中心、廊坊市衛生局的專家已前往三河進行調查。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長王辰告訴媒體,H5N1型禽流感的病死率較高,但傳染性較弱。此時,一方面應注意跟黃燕清接觸者的隔離觀察,另一方面則應關注北京及北京周邊地區的禽流感病例情況。王辰提醒說,尤其應該注意禽類的病毒分析,因為鴨子感染禽流感病毒之後,症狀較輕,不像雞那樣明顯,人難以察覺。



中國農業部表示:自中國東部發現活雞攜帶禽流感病毒後,以集中滅殺30餘萬隻活雞。

近期,中國連續出現禽流感的蹤影。2008年12月9日,香港元朗鳳降村的一個雞場證實有雞感染禽流感,香港特區政府將禽流感防疫的"戒備"應變級別改為"嚴重"應變,共撲殺活雞九萬餘隻,香港家禽農場暫停運出雞隻21天。此後不久,一名居住在深圳的香港女嬰,被證實感染H9N2禽流感,並送往香港屯門醫院隔離治療。12月15日,農業部接到江蘇省獸醫部門報告,在海安縣、東臺市個別農戶飼養的蛋雞中監測到H5N1禽流感病原學陽性樣品。

有專家預測,2009年的禽流感流行風險較大。政府在疾病防控上,任重而道遠。

来源: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