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路不拾遺?部隊大院抓小偷的故事

作者:長河一水 發表:2009-01-10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時代的小偷-----與信力健先生商榷

有人說文革時,社會風氣好,人們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事實是不是這樣?本人在文革中就遇到過幾次小偷。不只是晚上被偷過,就是大白天也遇到過小偷。

當年,我是住在一個部隊大院裡。回想當年的生活和今天無法相比,但是和大院外面的普通市民相比就好太多了。我們住的房子類似是大宿舍,不是獨門獨戶,廚房衛生間都是公共的。大家為了生活方便,很多家庭就在廚房裡弄一個小櫃子放上平常用的柴米油鹽。有一回,媽媽下班回家準備好飯,結果發現小櫃子被人撬了,丟了一瓶油。不只是我們家,還有其他幾家都被撬了,丟的都是油。這小偷也真是小偷,只是偷了幾斤油,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沒有比這樣小的小偷更小的小偷了。丟過兩回,我媽再也不把油鹽放在公共廚房,都放在家裡,寧願每天搬來搬去的麻煩。

在今天看來丟了幾瓶油根本不算是丟東西。但是當年可就不一樣了,那一瓶油可是我們家兩個人一個月的定量,也算是一筆小小的財富啊,沒了,就意味著咱們家這半個月自己做飯就沒油吃。當然,咱們住在部隊大院裡,大院裡有食堂,可以去那裡打飯,天天都能吃到肉,吃到油。

那時候生活困難,一般人家家裡真沒多少值錢的東西可偷,除了油,就是衣服,特別是軍裝,那是當年的時髦貨,咱們大院的軍裝自然也沒少丟。有一回,一個小偷到院裡來偷軍裝,結果給抓住了。哇,不得了,大人小孩子都來了,這個踢一腳,那個打一拳。打得那個瘦小的小偷哇哇地叫,一邊叫還一邊說,解放軍不是不許打人的嗎?周圍的人那管這麼多,只管打。大夥正打著,罵著,只見一個人突然飛奔過來,乘小偷不奮,把一杯東西灌到小偷嘴裡。把小偷嗆得哇哇大叫,鼻涕眼淚都一起下來了。原來飛奔過來的人灌到小偷嘴裡的是一杯辣椒汁。他平時也是丟東西最多的一個。

有一年,也正是這個時候,廣州的天氣也是像現在這樣一時冷一熱。我們在大院裡玩。正玩得高興,突然有個成年人走過來叫住我們的一個小夥伴,跟他說,你叫羅某某吧,我是你媽媽的同事,大家冷了, 你媽叫我來找你拿毛衣。結果我們這個小夥伴也沒辨別清楚就帶那人到家裡把家裡的毛衣都交給那人帶走了。

等媽媽下班回家,一問,才知道是給人騙了。把我們小夥伴的媽媽氣得直罵兒子笨。一家人的毛衣,可要不少錢啊,一下都沒了,能不傷心嗎?

那個時候不是沒有小偷,而是實在沒有多少值錢的東西可偷,小偷也只能偷點軍裝油鹽毛衣一類的東西了。當年的小偷基本都是廣州人,沒有外地的,因為根本不許人員流動,一個鄉下人走在城裡的大街上,警察隨時可以查他是否有介紹信,沒有的,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機關押送回原籍。至於遇到要飯的,那連看介紹信的手續都省了,立即抓起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