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中共當年搞試點:共產主義生活(組圖)

發表:2009-01-11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當時湖北省第一書記王任重提供的報告﹐10月中旬其治下當陽縣跑馬鄉的黨委書記在群眾大會上宣布﹕

11月7日是社會主義結束之日﹐11月8日是共產主義開始之日。

會一開完﹐大家就湧上街去拿商店裡的東西﹐拿完了商店就去拿別人家裡的東西。張三的雞李四抓﹐甲隊的菜乙隊挖﹐最後連小孩子也不分你的我的了。

只有一條還保留著﹐就是老婆還屬於自己。不過﹐那位書記又就此補充道﹕這一條還沒有最後定下來﹐還需要請示上級。 (5)

可以想像﹐聽了書記這番話﹐村裡那幫光棍漢的心中該是怎樣一種躁動。跑馬鄉里真是亂跑馬﹐經跑過"共產"的坎﹐快要跑入"共妻"的門。

那個由中共中央直接抓的共產主義試點"徐水人民公社"﹐也是好景不長。縣公社翻箱倒櫃﹐東挪西借﹐好不容易籌到一筆款子來給全縣社員發津貼買用品﹐但只維持兩個月就維持不下去了﹐"共產主義"變成了"空產主義"。

吃飯不要錢的事﹐今天有﹐過去也有﹐但情況完全不同。過去是老百姓造了地主老財的反﹐吃了他們的陳年糧﹔如今則是政府幹部造了老百姓的孽﹐挖了他們的窮家底。

中共山東範縣(現屬河南)第一書記向全縣共產主義積極份子大會作報告﹐暢談該縣向共產主義過渡規劃﹐保證用三年時間做到﹕"人人進入新樂園﹐吃喝穿用不要錢﹔雞鴨魚肉味道鮮﹐頓頓可吃四個盤﹔天天可以吃水果﹐各樣衣服穿不完﹔人人都說天堂好﹐天堂不如新樂園。"

數日後﹐毛澤東看到了這個朗朗上口的規劃﹐頗感興趣﹐舉筆批示﹕"此件很有意思﹐是一首詩﹐似乎也是可行的。時間似乎太促﹐只3年。也不要緊﹐3年完不成﹐順延可也。"(6)

再讓後人來看﹐老人家的"批示"也"很有意思"﹐甚至更有意思﹐偌大把年紀治理偌大個國家竟像小孩子玩過家家一般。不過﹐這樣玩下去的結果不會讓人覺著有意思。小孩子玩砸了他的過過家﹐頂多流兩滴他自己的淚﹔而老人家玩砸了他的過過家﹐是要闖禍的﹐是要死人的﹐是要流許多老百姓的淚的。

註解

(1)毛澤東《〈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按語》第41篇﹐載《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第257-258頁。
(2)《中共中央關於把小型的農業合作社適當地合併為大社的意見》﹐1958年4月8日。
(3)陳伯達《在毛澤東同志的旗幟下》﹐載《紅旗》1958年第4期。
(4)引自叢進《曲折發展的歲月》﹐河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158頁。
(5)引自薄一波《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回顧》﹐第754-755頁。
(6)引自﹕同(4)﹐第160頁。

《毛澤東執政春秋》34 單少傑 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

文獻 薄一波《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回顧》﹐第754-755頁。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