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山作畫

發表:2009-01-11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傅山是清代著名的書畫家。有一天,他的一位老友來求他畫一幅他最擅長的「黑竹」。

傅山性情孤僻,不想給別人作畫,然這次是好朋友的請求,礙於情面,只好答應下來。但他對友人說:「你是知道我的性子的,我作畫時絕不讓人在旁邊看,到時你們可別來打擾我。」

幾天以後恰逢中秋節。中秋之夜,皓月當空,天清氣爽。朋友在庭院裡備下一桌酒菜,派人把傅山請來。

傅山來後,先喝了一陣酒,到了有三分醉意時,便叫所有的人退下,他要作畫了。朋友事前早有準備,躲在花叢裡,只見傅山提筆「亂畫一通」,不久又好像在思考什麼,站在那兒發痴。突然,傅山似乎發了瘋,手舞足蹈,搖頭晃腦,圍著書桌跑了起來。

朋友看到這裡,大吃一驚,趕忙跳出來,攔腰抱著傅山不放,傅山回頭看了朋友一眼,氣得直跺腳,大叫:「老弟,我請你們退下,你反而將我抱住。你敗了我難得的畫興,這怎麼辦?這怎麼辦?」說完,將畫紙揉成一團,往地上一扔,拔腿就走。

傅山走後,朋友將他扔在地上的廢畫拾起來看,只見紙上是大如鍋口的濃墨一團。大概是因為出自名家之手,雖然是廢畫,朋友仍將它折迭起來收好放進書房。

幾天以後的一個天陰月黑的深夜,朋友的書房裡發出轟鳴聲,接著射出一道亮光。朋友急忙起身察看,才發現那聲音和亮光是傅山的廢畫紙上發出來的,這時他才知道,傅山的畫是能「通靈」的「神畫」。同時他也非常後悔當初不該冒冒失失的抱住傅山,使傅山沒有把這幅難得的「神畫」作完。

這個故事的後半部分,顯然是虛構的,但傅山作畫時如醉如痴,卻是極有可能。藝術創作靠的是形象思維,創作過程中,藝術家常常是「神與物游」、「物我兩忘」,傅山就是這樣的一個怪人。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