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衝突普京直言「是烏克蘭在勒索我們」

作者:小林 發表:2009-01-12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總理普京

  【看中國記者小林綜合報導】俄總理普京在1月8日的記者招待會上對外國記者針對在與烏克蘭天然氣事件的衝突發言。他表示俄的天然氣傳輸系統建於70年的前蘇聯,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前蘇聯和歐洲的天然氣傳輸合作已很長一段時間。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一直順利,及時確保遵守已簽署的合同,充分履行其義務。這是即使在面臨冷戰和危機的冷戰也未改變的。前蘇聯或俄羅斯從未以防止任何故障為藉口中斷過。

他同時指出例如,烏克蘭已收到的天然氣價格遠遠低於市場價格。當俄發送天然氣到西歐的價格為100 , 150 , 200美元每千立方米,烏克蘭獲得天然氣的成本僅為40 , 50美元每千立方米。因此,俄羅斯聯邦在天然氣領域向烏克蘭在過去幾年的補貼數額為47億美元。這是非常大數額的補貼。不是在世界上每個國家都像這樣捐獻給他們的夥伴的。俄羅斯從來沒有想強調,也從來沒有混淆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的性質,最好的例子是我們的天然氣領域與有關的合作國家如: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本身並不設定價格,也不想壟斷歐洲天然氣市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對此重申過多次,現在再次重申。

眾所周知,俄直到最近一直不斷的和俄的烏克蘭夥伴接觸。去年10月2日,普京會見過來訪的烏克蘭總理,並簽署了在天然氣領域的合作備忘錄。其中關鍵文書的意向是有關可能長期合作關係的前景問題。意向性提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烏克蘭至2009年1月1日起打算分階段過渡到以市場為導向的合作關係,但該意向因烏克蘭的天然氣債務問題而擱置。烏克蘭方面沒有作出任何努力來解決根本問題,當時的債務為2.4億美元。

在整個2008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試圖解決烏克蘭拖欠的天然氣債務,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烏克蘭的合作夥伴共同開發辦法償還這筆債務。這一提案被否決,去年12月31日,烏克蘭總統代表團中斷談判,離開莫斯科。並轉交了一份書面通知。普京表示從一開始,不幸的是,烏克蘭合作夥伴的目的是勒索並威脅可能封鎖天然氣供應給歐洲的消費國。

為此,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從2009年1月1日被迫停止向烏克蘭的傳輸。不過,這只是暫停向烏克蘭運送。對西歐的客戶,不僅保持而且還增加了大量的過境量。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要求,在第一個小時後,終止向烏克蘭供應天然氣。據俄表示,他們擁有本國和國際觀察員的記錄,顯示通過烏克蘭管道向西歐的天然氣的輸出總量並未削減。

俄方指出從1月2日烏克蘭以採樣為由,擅自提取21萬立方米的天然氣過境量開始,至1月5日,俄方被7個歐洲國家捷克共和國,土耳其,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希臘告知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供應量減少了30% 。從1月6日上午,非法緝獲量達86萬立方米,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接受量為零。為此俄羅斯從1月6日起完全停止了向匈牙利,保加利亞,土耳其,希臘,塞爾維亞,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等國的天然氣供應。此外,減少了法國,奧地利和德國等國的天然氣供應量。 1月7日早上約七時,烏克蘭封鎖最後,第四天然氣管道向歐洲的天然氣輸出。但烏克蘭否認封鎖傳輸系統,並分發給所有接納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自己消費。

俄與烏克蘭的合作協定是於2006年簽署的,其補充簽署於2007年4月。有效期至2010年12月31號。根據這項合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可向在斯德哥爾摩的仲裁法院提起訴訟,並請法院盡快採取安全措施,防止烏克蘭任何旨在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過境輸出的非法行動。同時俄羅斯方面已經開發起了新計畫,將在波羅的海和黑海底部建設西北管道系統,以解決天然氣的輸出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