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仙人掌》:中美兩種不同的教育(圖)

作者:媽媽同學 發表:2009-01-13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子六年級語文書中有篇課文,題為《仙人掌》,看畢一頭霧水,還是不太清楚仙人掌到底如何,只知道其精神,有刺,專刺壞蛋,堅強,不怕環境惡劣,還知道了一些梅格和出污泥不染的蓮花,菊花的傲霜。

週末搜到一本英文版的畫書,也叫《仙人掌》。

兒子的課本字不多,我就把兩種仙人掌都列出來,也不多說了,大家看過,心裏就會有數,知道咱們的孩子學的是什麼,人家的孩子學的是什麼了。

中文課本中的《仙人掌》:

仙人掌,嘿,這真是一種生命力頑強、奇特的植物!

盆栽的仙人掌,它百折不撓的性格十分讓人吃驚,有水、無水、天熱、天冷它都不在乎。它翠綠的身體長著一塊塊長滿硬刺的掌狀莖,它麼沒不斷向上生長,像疊羅漢似的。一片"綠色的手掌"裡又長出一片"綠色的小手長",使人產生不少遐思。它生長在什麼地方都以這個姿勢矯健地挺立著。在炎熱久旱的夏天裡,其它盆栽都已經垂下了頭,而仙人掌像勇士一樣抬著頭,眺望那藍藍的天空;在寒風刺骨的冬天裡,別的盆栽早已被主人捧回室內,可是仙人掌壞頂著風霜,不懼周圍的環境。它從來不講究,它一紮下根,就好像在說:"這地方真好,就在這裡生長吧!"仙人長渾身是硬刺,什麼野獸見到它都馬上止步。害蟲想嚙食它,身子總被扎得千瘡百孔。一快綠色的仙人掌折斷到地面,大家都以為它枯死了,不,如果你這樣任為就錯了,它用身體的養份生出根,又培養出一棵青春煥發的小仙人掌,這是真正的 "落地生根"呢。這麼雄赳赳帶刺的花朵,誰料想得到,它們卻開著美麗的花朵。有些仙人掌的花美麗極了,各國的國花,有梅花,有蓮花,有百合,有玫瑰,你們可想得到,在那遙遠的,歷史上抗暴英雄輩出的墨西哥,國花卻是仙人掌!歷代的人們在歌頌松柏的堅貞,梅竹的節操,蓮花的傲視污泥,籬菊的勇鬥西風......我想仙人掌尤其應當享有人們的讚美。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7863157.html 秦牧所撰《仙人掌的王國》全文)

畫多字少的《仙人掌畫書》簡介: 91年出版

"沙漠的白天又乾又熱,從一株巨大的樹型仙人掌上落下一枚紅色的果子。它在沙地上摔裂,兩千個小黑籽露出來,在陽光下閃爍

日子過去,沙漠的白天仍然燥熱,鳥和其他的動物忙著覓食,累了的時候,它們就在大仙人掌上休息,仙人掌成了它們的沙漠旅館! 

很多種動物住在仙人掌旅館裡,仙人掌保護著小動物,小動物也保護著仙人掌。它們吃仙人掌上的害蟲。 

仙人掌越長越高大,大概會活上二百年,一個動物搬走了,會有其他的動物住進來,仙人掌旅館裡總是客滿。"

這個關於沙漠的故事,講巨型仙人掌和住在它裡邊的動物,孩子即使年齡幼小也能理解,並且喜歡。這本小畫書深入淺出地探索了巨型仙人掌有趣的生命歷程,以及圍繞它所展開的生命畫卷,作者把豐富的科學內容編成有趣的生態故事,採用的是歌謠和童話的重複演進的形式,幫助孩子們瞭解植物和動物是怎樣相互依賴生存的。(出版家週刊) 

植物二百年的生命,從種子到老死,以時間為線索展開,這種講述清晰地展現出植物成長過程、適應沙漠環境的生存本領。鳥類、哺乳類、兩棲類、爬行類和昆蟲類的來訪,表現出植物和動物的種種互為依存的關係。(學校圖書館雜誌)

國內小學生課本選自秦牧的散文,《仙人掌王國》,大概寫在反帝鬥爭的六十年代吧?學生對象是六年級,十二歲的學生。

後一本在沒有統一教材的美國,由老師自由採用,教案標明1-3年級,也就是九歲以下的學生。更有讀者書評說,三歲的孩子喜歡得要命,送給六歲的九歲的孩子的家庭,他們一樣喜歡。

十二歲的中國小孩看的東西,比不上西方九歲以下的小孩,我們的老師學生再努力刻苦又能怎樣?

教案比較更有意思:

國內仙人掌的教學要求:

1.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2.瞭解文章的借物喻人寫作方法。

3.瞭解仙人掌具有頑強的生命力,體會作者的讚美之情。

國外仙人掌的教學要求:

瞭解巨型仙人掌的生命週期,識別住在它裡邊的動物。

國內教學過程:主要通過閱讀,齊讀,個別讀,啟發仙人掌的道德。

國外教學過程:閱讀只是一小部分,而且主要是老師讀,問學生。另外有很多建議,比如做一個仙人掌模型,研究住在它裡邊的動物,自己畫一個住客。

買三個不同的仙人掌,給一個適當的照顧,其他的澆過多的水,一個不澆水,一週後切開,觀察其中的植物纖維,看看哪種照顧適合於仙人掌的生存。為什麼? 

量度仙人掌,判斷它的年齡。想像五十英尺的仙人掌有多高。 

討論二百年老的仙人掌倒下之後,與森林中的樹林類比,討論食腐動物,生命如何從一種形式轉化成另一種形式;校園的垃圾回收;在地圖上指明巨型仙人掌生長的南亞力桑那,討論如何保護獨特的生態環境。

拿兩塊海綿,一隻塗上凡士林,看浸過水的海綿哪只干的快。把兩隻瓶子底扎上孔,一隻扎小孔,一隻扎大孔,灌上水,看哪只漏得快,討論仙人掌如何適應惡劣的環境。

正在參與戲劇教育,這個仙人掌畫書,還可以做成戲劇,讓學生演。

把兩種教法教材比較一下,看看我們努力的方向吧。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