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再現800年前山西人生活:包子熱騰騰(圖)

發表:2009-01-13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美的磚雕和壁畫在古墓中隱約浮現出800年前山西人的市井生活景象。10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對外發布了2008年該省的重要考古新發現---- "山西汾陽東龍觀宋金墓群"發掘情況,並首次以公益講座形式,帶領百餘位考古愛好者"走近考古步入宋金","目睹"了沉睡800年前山西人的別樣生活。

"汾陽宋金墓群"於2008年6月發現,由省考古研究所、呂梁文物旅遊局和汾陽市文物旅遊局在汾陽至孝義一級公路建設中,對公路沿線古墓葬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一批不同時期的墓葬,其中以東龍觀村西北的宋、金、元家族墓地的發現最為重要。

本次考古發掘隊長王俊介紹,整個考古發掘工作中共發掘古墓葬27座,發掘面積1196平方米。其中磚室墓16座,土洞墓11座。磚室墓以形狀分類,分為八角形(8座)、六角形(5座)和四邊形(3座)。以面積分類,分為大墓(5平方米以上8座)、中墓(3平方米至5平方米6座)和小墓(3平方米以下2 座)。土洞墓以面積分類,分為大墓(5平方米以上2座)、中墓(3平方米至5平方米2座)和小墓(3平方米以下7座)。

據悉,在本次發掘中發現了7座磚雕、彩繪和壁畫類墓葬尤為特別,它們屬於兩個家族墓地。北邊的墓主人姓氏根據出土物推測為"周氏或吳氏";南邊的從出土的明堂 (宋金時期部分地區將墓地的規劃圖稱之為"明堂")、買地券等文字資料來看,墓主人是生活在金代早期的"王氏"家族。

考古發掘隊長王俊說,較為完整的5號王氏家族墓地的明堂,最上方覆蓋方磚1塊,為"買地券",字面向下;其下是"塋地圖"方磚1塊,字面向上,其上硃砂書寫有地心、八卦、天干、地支及尊穴、次穴、卑穴的位置;最下方為1件陶罐,即為象徵明堂的標誌,陶罐內經過清理髮現有澄泥硯1塊、泥錢100餘枚、已炭化的墨塊1塊,這意味著墓主人希望子孫中能出文人、有錢過富裕的生活。同時,5號墓的明堂是王氏墓地的地心,考古專家表示,此次發現的墓葬及附屬的明堂對山西金元墓葬制度、葬俗(明堂之制)、瓷器的流通和民窯瓷器的研究都有著重要意義,尤其是明堂作為墓地的軸心樞紐目前來看在全國是第一次發現。

省考古研究所宋建忠所長表示,這座距今800多年的宋金墓地排列清晰,墓葬磚雕、彩繪、壁畫保存完好,內容豐富,工藝精湛,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極高,反映了宋金時期世俗生活等社會風貌,值得關注。如王氏墓中的壁畫上有 "廚娘工作場面"、"熱氣騰騰的包子"、"佣人正在攆酒"等多種生活場景,反映了墓主人生前是比較有地位、有錢的人。另外,壁畫內容顯示有"金屬貨幣兌換紙幣"的櫃臺、"收賬"場景等,結合有資料記載 "晉商早期商人有汾陽籍",可反映出墓主人很可能生前從事匯票交易,是早期的晉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