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人減肥 燕麥最佳(圖)

發表:2009-01-13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生活方式的改變,體型肥胖的朋友越來越多。減肥,成為一種時尚。市場上不光減肥產品多,各種"肥胖理論"也是五花八門。其中常說的"肥人多痰",就是一代代中醫前輩通過對人體的觀察,得出的經典理論。想減肥的胖人,應當瞭解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並對症施治才最有效。

肥人多痰,確切的意思應該是"肥人多痰濕"。金元時代名醫朱丹溪首次明確提出這個的觀點。痰,在中醫學中是一個認識病理的概念,不單單指我們平常認為的呼吸道分泌物。簡單的說,痰是人體水液代謝障礙所致的一種病理產物,同時"痰"產生後又會成為一種致病因素,導致身體不適或疾病。濕的概念,在中醫學理論中被理解為一種致病因素,有內外之分。外濕就是感受自然界的濕氣,易於理解;內濕可理解為代謝障礙所致。就相關不適或疾病而言,痰濕多相繼出現,互為因果;或同時並見,故多痰濕並稱。

胖人,為什麼就多痰濕呢?這與飲食因素有關。一方面多飲多食,會內傷脾胃,水液代謝不暢,濕邪壅滯而產生生痰邪;另一方面,飲食帶來的營養超過機體的生理需要,滯留體內,就會聚濕生痰。現代醫學認為,胖人以體內脂肪堆積為主要特徵。體內脂肪不斷堆積,血脂升高,形成惡性循環,致使代謝和循環障礙,是肥胖人多痰濕的病理基礎。

"肥人多痰"的理論對胖人減肥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痰濕為患,中醫多責之於脾,用健脾益氣,溫振脾陽的方法,可以從根本上改善體質,是治本的一種減肥方法。在膳食選擇中,應以清淡為原則,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膩的食物,可選擇具有辛溫燥濕、淡滲利濕和化痰散結作用的食物,其中尤以燕麥為佳。燕麥,性味甘溫,具有補益脾胃的功用,適合痰濕質者食用。現代營養學研究還發現,燕麥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降糖、減肥、通便、改善微循環。此外,自我按摩減肥也很有效,可以選擇一些諸如足三里、中脘、豐隆等具有健脾益氣,祛痰除濕的穴位揉按。

"肥人多痰"不僅限於減肥,在中醫臨床中意義更為重大。胖人一般容易患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中風、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在這些疾病的辯證施治中,酌情考慮痰濕的因素,會收到良好的療效。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