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加澳各國技術移民緊缺專業

發表:2009-01-14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悉,2009年技術移民變化幅度較大,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近日均出爐新的緊缺職業列表,加拿大公布了38種緊缺移民專業,數量減少;澳大利亞則宣布2008-2009年度將增加三成技術移民名額。

據報導,隨著金融危機的不斷演變,一些國家對新一年的移民政策作了調整,技術移民變化幅度較大。日前,加拿大公布了38種緊缺移民專業,數量較以往大幅減少;澳大利亞則宣布2008-2009年度將增加三成技術移民名額,以解決勞動力緊缺問題。無論是收緊還是放寬,技術移民都與投資移民有很大的不同,只要你有一技在身且英語水平高,專業屬目的國緊缺專業,即使"天干"也餓不死"手藝人"。

政策有變門檻有升有降

業內人士指出,2009年加拿大、澳大利亞技術移民政策都有不小的變化。"技術移民不需要資金擔保,靠的是申請人自身的‘技術含量',由於其辦理過程時間較長,對政策的變化比較敏感。因此,如何把握政策變化一直是技術移民的重中之重。"

加拿大公布38項新緊缺職業

加拿大日前公布了38項新緊缺職業,包括:財務經理、計算機及信息系統管理者、醫務管理者、餐飲業和食品服務業管理者、膳宿服務管理者、建築業經理、財務審計和會計人員、地質學者,地球化學家和地球物理學者、採礦工程師、地質工程師、石油工程師、專業醫師、全科醫師和家庭醫師、聽覺病矯治專家和語音語言病理學者、職業病診療師、理療師、護士長和監管、註冊護士、醫療放射技術師、大學教授、學院和其他職業教師、主廚、廚師、管道安裝業承包人,木工業承包人,監管人、重型施工設備和人員的承包人,電工(除工業和能源系統)、工業電工、水管工人、蒸汽安裝者,管道安裝者和灑水系統安裝者、焊接工和相關機械操作者、重型機械師、起重機操作員、鑽孔者,爆破工-表層採礦,採石和建築、採礦採石業監管、石油汽油鑽井和服務業監管、石油,汽油化學處理和裝置的監管。

"以前IT行業裡的普通軟體工程師、網路工程師都有資格申請加拿大技術移民,現在必須達到經理以上級別才有資格申請。" 業內人士詳解加拿大2009年38項新緊缺職業列表的變化時說,"以前有100多種,現在只有38種了。最關鍵的,是這些職業對英語水平的要求也很高。" 對母語為非英語的技術移民申請人來說,現在移民加拿大的門檻更高了。比如,新移民法要求廚師要有雅思7分的成績,"對中國的申請人來說,加拿大技術移民的難度、門檻都抬高了,不少人難以擺脫‘有技術的英語不行,英語好的但又沒有技術'的尷尬。"

澳大利亞技術移民名額增三成

澳大利亞政府日前宣布,2008-2009年度將增加三成技術移民名額,以解決資源業繁榮帶來的勞動力緊缺問題;另外,還將撥款6240萬澳元,資助該國學校在未來3年教授亞洲語言。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承諾,移民計畫吸納的名額將增加7.75萬個,總數達19.03萬;其中,技術移民名額增加至13.35萬個,佔最大份額。

有業內人士表示,從表面上看,澳洲技術移民名額有增加,但其對專業的限制也開始收緊了。據悉,在60個名列"嚴重緊缺職位名單"的職業中,廚師、髮型師、糕點師沒有出現。

慎選專業對接緊缺職業

業內人士指出,技術移民政策的變化將影響留學生的專業選擇,有移民意向的留學生,在選擇專業時可以重點考慮與"移民職位需求名單"中的職業對口的專業。

加拿大醫生首次列入最需要的專業名單

"即使是減少了高需求職業的數量,表面上看加大了技術移民加拿大的難度,但從38個高需求職業清單上,我們不難看出,很多專業還是國內比較普遍的專業,如財務審計和會計人員、地質工程師、石油工程師、專業醫師、註冊護士、廚師、焊接工及相關機械操作者、重型機械師等。"業內人士認為,從加拿大技術移民的政策變化看,主流的熱門專業仍是需求的重中之重,如果想技術移民,則應該在專業選擇上對接加拿大的主流需求專業。

據介紹,儘管語言述評對很多技術工種來說難度很大,但一般從事教師、會計和醫生等職業的申請人,英語水平一般來說會高一些,成功率相對較高,加拿大最新公布的移民法案對這部分群體基本上影響不大。值得注意的是,醫生第一次位列加拿大最需要的專業名單中,以前,中國內地的醫生是不能辦理加拿大技術移民的,現在,專科醫生、普通醫生和家庭醫生、聽覺治療師與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都在該法案引進的海外專業人才目錄中。

澳大利亞根據移民職位需求選擇對口專業

"對於想先留學再移民的留學學生來說,澳大利亞技術移民政策的微妙變化將影響其專業選擇,特別是學習TAFE課程的留學生。"相關人士認為,此前很多國際學生在完成學業後獲得了永久居留,就是因為他們所學習的科目與"移民職位需求名單"中的職位對口,在簽證審批時符合得分點。"以前理髮和烹飪是國際教育中的熱門科目,就讀這兩個科目的學生在其移民審批時會獲得額外加分。而在以後的專業選擇中,一定要根據政策的變化慎重選擇專業。"

【小貼士】什麼是技術移民?如何辦理?

簡單地說,技術移民就是靠申請人的文化程度、職業技能、語言能力等方面的綜合實力來申請移民。申請專業技術移民者需要經過以下六個步驟:

首先,要對自身的專業技術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和評估(如專業特長、研究成果、獨到技術、外語水平、年齡等);

第二,對申請前往國家的國情和接納專業技術移民的法律法規進行研究和分析(如哪些專業技術人員短缺、哪些科研項目需要引進人才、哪些地區和機構需要補充人員等);

第三,通過擬前往國駐華使(領)館或該國的引進人才部門和移民機關等索取有關專業技術移民的資料表格;

第四,準備專業技術移民所需的所有材料(包括學歷學位證明、科研成果資料、專業技術職稱證件、學業成績、年齡證明、國籍證明、身體檢查證明等)並經過公證機關公證;

第五,將填寫好的表格及相應的證件資料等一併交給有關駐華使(領)館或移民機關等部門;

第六,等待批准,待接到正式書面通知後再前往面試或開始辦理申辦護照及簽證手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