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玉與盤玉(組圖)

發表:2009-01-14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為玉?石之美者即為玉。何為美?心有所儀即是美。所謂「千種瑪瑙萬種玉」,說的便是:世間沒有唯一可稱之為玉的玉,玉因產地而不同,人因喜好而不一,玉是物質的,也是精神的,玉本來就是石頭,玉只存在各自的心中。

玉,自古便是高貴和純潔的象徵,有幸覓得一方久已心儀的美玉,那是一種緣分,更是一種福分。俗話說黃金有價玉無價,玉是寶石,名貴自然不在話下,然而玉又絕非只能遠觀而不可賞玩之物。恰恰相反的是,你越是與之親近,它就會越發圓潤丶越有光澤,玉的靈性正在於此。

所謂養玉,講的便是藏家,除了要對玉器進行日常的擦拭外,還須將它貼身而藏、並且要不斷地盤玩,只有這樣才能使玉石化蛹為蝶,綻放出自身的靈性和色澤。

一般說來,「養玉」的關鍵在於「盤玉」,盤法得當就會事半功倍,否則就會功虧一簣。


盤玉,有【文盤】和【武盤】之分。藏玉在身,通過佩戴、把玩等讓玉器與恆溫的人體長久接觸,以達到養玉的目的,此乃【文盤】。文盤不會傷及玉器,但效果甚微,往往非三、五年不能奏效,有些甚至要耗費數十年的時間。

新採之玉適合【文盤】,只有經過一年以上的文盤後,玉的硬度才會逐漸恢復!這時,方能適當藉助外力盤養,這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武盤】。

武盤時,可用乾淨的白布不斷磨擦玉器,受熱產生的高溫,可以將玉中的土氣迅速逼出,使其晶瑩潤澤。但武盤不可操之過急,以免讓玉器毀於一旦。


另外,盤玉還有【意盤】一說。意盤是指:藏家在盤玉把玩的時候,還需想著玉的『美德』,並從玉的美德中不斷地汲取「精華」,以養自身的『品性』。

這樣一來,玉器得到了養護,養玉之人的心靈也得以淨化!時間久了,自然便可達到人、玉合一的至高境界。如此說來,養玉,與其說是人養玉,倒不如說是玉養人了。

養玉是玉器藏家的至樂之趣,也是一種超然物外的享受。養一方美玉細細盤玩,於靜謐中細品往事前塵,讓自己的心情也沾上一點玉的靈氣。當歲月流逝如水,衰老的只是容顏,而我心一如玉石,走過滄桑,走過彫琢,走過愛恨,走過情仇,再回眸時,早已是百煉成玉,有著玉的溫潤丶玉的細膩,也有著玉的淡定和從容。

玉之美,美在德行與靈性。養玉在身,可以讓人鎮定身心,寧神而靜志。養玉在心,可以讓人淡泊名利,寧靜而致遠。

来源:美術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