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升任河北省省長引發議論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09-01-14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2號閉幕的河北省11屆人代會2次會議上,10個月前剛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任上調任河北省委副書記的胡春華"當選"為河北省省長。

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12號的一篇報導說,雖然胡春華任內爆出震驚世界的毒奶粉醜聞,他"依靠牢不可破的關係紐帶,依然一路青雲"。這裡所說的"關係紐帶",指的是他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同都出自團派,都有在藏工作經歷"的雙重政治淵源。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教授表示, 在2008年河北省處理毒奶粉事件過程中,胡春華作為一位主要負責人,即使不是最後拍板的,也一定是參與了決策的:

" 胡春華到底對毒奶粉事件有沒有責任?從目前的政治結構來看,因為它的高度不透明,所以我們很難確切肯定地回答。但是,根據我們目前從報張上透露的一些細節來看,我覺得胡春華在湖北的提升也說明是帶病提升,因為中國很多官員其實已經‘生病'了,有‘病灶'了,但是還在不斷地提升。因為毒奶粉事件的整個審理過程中,從3月份三鹿公司就已經發現了問題,就已經開始從公司內部查。到7月的時候,已經有記者把這個事情捅出來了,也出現了在外省市、包括甘孜那邊嬰兒,都已經大批地出現了各種症狀,而且直接把問題的根源指向了三鹿奶粉。因為當時的奧運會,就把這件事兒給壓了下來。我想奧運作為中國當時最高的政治任務,把三鹿奶粉事件跟奧運會連起來的過程,把它作為政治大背景下的處理問題的話,我想這恐怕是河北省委跟省政府應該知情的。我覺得作為主要領導的胡春華在決策過程中,即使不是他最後直接拍板,我想他也是參與和知情的。"

美國華文報紙《世界日報》的政治評論家孟玄說,將滿46歲的胡春華擔任河北省長是個重要的、值得注意的人士安排:

" 胡春華比較年輕,這就比較重要了,因為現在大家多半都是看,40多歲到50歲的人裡有哪幾個做了中央委員。如果按照2012年習近平開始接班的話,習近平再接10年,就是40-50歲的這一批人就等於是要接習近平的班。這批人哪一個能先站到點上去?做到大省的位置上去,這是很重要的。所以,胡春華這個例子很可能是重要的一個任命。因為第一,他做過西藏這樣一個比較動亂的位置,而且是很重要的一個地點,就跟胡錦濤當初起來一樣。沒有什麼太大的事兒的話,他在 10年後的2019年才不過56歲。"

在談到中國的人事制度的時候,這位評論家打了個比方說,中國的人事制度,有點類似於天主教組織內部的逐級選拔制度:

" 中國實際上變成了自己是一個天下,我們可以說它是黨天下。這個黨的組織系統還有它的培植系統,實際上比較像天主教組織一樣,先信天主教,慢慢變成修士,然後慢慢成為地區的小主教,然後一層一層往上提拔。實際上,到了書記主教的時候就等於是中央委員,中國將來走的路子很可能比較像天主教內部選拔的過程。"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教授表示,中國至少鄉鎮一級領導人,應當由自由、公平、有競爭性的選舉產生:

" 當然,中國今天要一下子實行全國選舉也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覺得它最大的弊端,而中國目前可以最容易改的,首先就是鄉鎮這一級的領導絕對不能由上一級的、比如縣裡黨的系統來進行任命。這一級領導一定應該完全自由的選舉產生,這批人才會為下層老百姓謀福利。這樣跟上一級的縣一級或者省一級的政府才形成一定的監督和制約。我想最實際、最可行的就是,至少在鄉一級或者鎮一級的行政長官應該全部直接選舉產生,而且是自由選舉。就是有競爭性的、公平的自由選舉。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