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牛年殺牛 低俗政治(圖)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09-01-14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博網截圖

"牛博網"作者、四川獨立撰稿人冉雲飛

牛博被關了。

雖然在牛博兩進兩出,最後這一次出而無名,但還是一直在關注那裡寫博客的朋友的信息。網站是別人的,但那裡有很多朋友,還不能相忘於江湖。而所謂整治低俗這件事一啟動我就有這個預感,加上牛博自廢武功的舉動,知道這次會出問題。

之所以如此想,是因為在我們這裡"掃黃打非"從來不是字面上的那個意思。可能不在傳媒界的朋友不知道,當年啟動打擊所謂"黃色出版物"的重點絕對不是把色情小說弄得銷聲匿跡,而是當時有些8*8的記錄片已經進入國內,盜版市場看好而大量發行。之所以用個"掃黃"的名義出手,那也就是因為有些話是說不出的,一說出來就要進行解釋,一解釋就要揭開瘡疤,而瘡疤是揭不得的,也是政治不正確的--箝制言論總不是能理直氣壯說出來的嘛。

這種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手法,只要在文化整頓領域一出現,到底整頓的是什麼就昭然若揭。政治這東西的槍口從來都是拐了八道灣的,看上去瞄的是章子怡小姐的屁股,子彈一發射就到了牛博的胸膛。大致與林書記找衛生間而誤搭了小姑娘肩膀一樣,衛生間是發泄之所,但林書記到底是發泄膀胱的壓力還是其心中的獸慾就難講了。不過,即使被人發現也有"你們知道我是誰"、"你們算個屁"在後面頂著,底氣頗足。

年初就來上這麼一手兒,自然有其目的性在,而且目的性之明確也是不言而喻的,只要我們數數這九字的年份是多少項目的週年祭就馬上明白了。更何況有個文件在去年年末出世。

前段時間胡總說了"不折騰",我當時就撰文雲,這些年都是你們在折騰老百姓,什麼時候老百姓折騰過你們了?言猶在耳、餘音繞樑之時,接著折騰就開始了。或許有人說,那是你們先折騰嘛,沒事做個網站讓大家大放厥詞,不關你關誰?我倒是不知道老百姓說上幾句話就叫做"折騰"的。可能中國所謂的不折騰是跪伏如羊的意思吧,一旦打算站起來就算是折騰。

在原來的情況下,這種整頓是會見效的,因為能夠提供信息的平臺太少,你藉著掃黃的時候把盜版書籍、光碟掃一遍或者幾遍,大致這塊紅布就又包得嚴實了。現在還用這種手法,我只能用《老子》的句式形容:蠢而又蠢,至於《無極》。網際網路是個無限寬廣的平臺,找個地方發布東西還不容易麼?

只是蠢到這個程度倒也還不算《無極》。要知道,牛博的讀者畢竟是"一小撮",雖然有幾個貌似不同觀點的人過來受虐,但畢竟是同聲相求的同人站,影響雖然在不斷擴大中,其速度還是很慢的。來來去去也不過是這麼人,還都是一夥兒的,並不具有公眾的傳播性。

悍然關閉的只能是網站吧?你能關上這些人的思想麼?網站關了,就相當於把一個火把打散了,所有的火星、火苗都飛到了更多的地方,有些可能就此熄滅,但經過這些年的網路鍛練,很多人這點韌性還是有的。只要接著寫、換著名寫,你能如何?咬我鳥啊?本來就是一隅之光,結果變成了漫天飛火。世間之蠢,無過與此。

牛年殺牛,低俗政治有了新的解釋。低的是意識、俗的是手法。想想也挺為有司悲哀的,這麼多年一點長進也沒有,始終不能明白自己所處的時代之特徵,與時俱進的口號與其他字面上具有良好用意的口號一樣,除了糟蹋了中文裡那些好詞兒以外,再無別的用處。一個國家的主政者們的素質與意識低下到這個程度,即使他不是我們票選上去的,都覺得情何以堪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