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有個「撒謊」哈佛像(圖)

發表:2009-01-15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先有哈佛,後有美國。"記者每次去波士頓辦事,必會到哈佛大學故地重遊一番,尤其要瞻仰一下哈佛先生的銅像。這座銅像號稱全美四大著名雕像之一,每天都被各地的"朝聖者"簇擁著拍照。不過恐怕很多人並不知道,就是這個大名鼎鼎的哈佛像,竟然一直在對人"說謊"。

全美四大著名雕像之一

從擁有眾多書店和咖啡館的"哈佛廣場"進入哈佛校園,就能看到一座用灰色花崗岩建成的名叫"大學樓"的建築,著名的哈佛像就在這座樓前。哈佛像被譽為美國四大著名雕像之一,另外三座是紐約的自由女神像、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座像和費城的富蘭克林雕像。

哈佛像看上去面目清秀、目光炯炯、棱角分明,一副英國古典小生模樣。他右手按著一本打開的聖經,雙腿前伸,而左腳略伸出底座一截。記者發現,所有仰慕者無一例外都要摸一摸哈佛的左腳尖。據說摸過此腳的人可以金榜題名,難怪那原本深褐色的鞋尖被摸得格外鋥亮,原來是經受了"百年愛撫"。


雕像不是哈佛本人

"哈佛像被我們叫做三大謊言雕像。"擔任校園導遊的哈佛學生雪莉對記者說。她指著雕像底座上的三行字讓記者仔細看。只見第一行刻著"約翰·哈佛",下面一行是"創辦人",第三行則是"1638"。乍一看,誰都會理解為哈佛本人在1638年創辦了哈佛大學。實際上,這3個簡單的陳述居然都與事實不符!

首先,哈佛大學創立的時間是1636年,不是1638年。當時,馬薩諸塞灣殖民地總議會決定設立一個教育機構,作為學校的第一個捐助者,約翰·哈佛貢獻出了他的近四千冊私人藏書和一半的遺產,而1638年則是哈佛去世的時間。1639年,馬薩諸塞灣殖民地總議會決定把設立的這個教育機構命名為"哈佛學院",以紀念這位捐助者。所以說,哈佛的身份並非銅像上所說的"創辦人"。到了1780年,"哈佛學院"正式更名為"哈佛大學",約翰·哈佛的大名得以流傳開來。

後來,校董會決定為哈佛這位聞名遐邇的功臣塑一座雕像,可惜約翰·哈佛英年早逝,既沒有留下什麼畫像,也沒有留下子嗣。請來的雕塑家只好從學校的學生中挑選了一個英俊的模特,又採納了17世紀清教徒的裝束,鑄成今天這座神采飛揚的哈佛雕像。也就是說,現在的這座人像,只是哈佛的一個替身。


偶爾會被惡搞

儘管哈佛像"說了謊",但並沒有妨礙人們對約翰·哈佛的懷念,反而增加了一個津津樂道的典故。關於這座雕像的話題還有不少。雪莉告訴記者,去年9 月,一群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乘著夜色潛入哈佛校園,將哈佛銅像打扮成電玩遊戲中的超級勇士。哈佛老先生在他們的鼓搗下,頂上了遊戲主角的頭盔,手臂上靠著一把機槍,右肩還戴著麻省理工的海狸肩章,"莊嚴"地坐了一夜,第二天才被校方發現。這件事曾成為大學裡的熱點新聞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