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集體懺悔,司法部燕郊監獄惡行遭抵制

發表:2009-01-16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前日意外收到以中國司法部燕郊監獄部分服刑人員及其親屬的來信,特編輯整理如下。

1

監區及監獄領導:

2008年12月19日下午,在一監區全體犯人大會上,監區負責人就春節親情餐一事宣布了一項規定,即:要求就餐前,全體參加親情會餐的服刑人員列隊向前來探視的眾親屬集體背誦懺悔詞,然後再行集體鞠躬儀式之後方可與親人一同就餐,否則,取消就餐資格。此言一出,會場一片嘩然,並引起服刑人員們的強烈不滿。有人說到了現場如果獄方堅持這樣操作堅決不背,有人說若這樣操作會當場讓自己親屬退場,還有服刑人員已打電話通知家屬不要來了……

為什麼監區這一決定一出臺就遭遇服刑人員如此強烈的集體反彈,這是因為這種形式如果強勢操作,將在事實上撞擊人類情感的道德底線!監獄或許是標誌,但卻忽視了這一表現形式將嚴重傷害服刑人員的人格自尊,傷害服刑人員及其親屬的內心情感,因為這種扭曲人性、摧殘服刑人員及其親屬的心靈的做法,對他們是種人格踐踏與侮辱!

任何有過錯的人都需要懺悔,也應悔過。但是這種懺悔應發乎於心,動乎於情,要有特定的場合與氛圍,要有專屬的對象。在西方,即使向耶穌懺悔,牧師也有帘布擋住自己與懺悔者的視線。監區領導們的初衷或許是好的,但好心不一定辦好事,這是一種極左與好大喜功思想的具體體現。此舉不僅有礙於構建和諧社會,更談不上什麼符合科學發展觀。此舉若被強制推進,必將成為燕城的一塊短塊、一記硬傷,而這種「集體懺悔」被強制執行,近代史上除了「文革」,還有納粹對猶太人,而這全被歷史予以了清算。

我們知道,親情是人類社會所有情感裡最純粹的一種情感,親情的表述是由衷的。但若當服刑人員的親屬們見到他們的親人在警察的押解下,在寒冬裡整齊劃一,被強迫眾口一詞地集體背誦「懺悔詞」,被強制鞠躬,親屬會是什麼感受,警官們不妨換位思考一下。這種扭曲人性的做法一旦成形,必將造成嚴重且極為惡劣的政治後果!懺悔本身無錯,但若在錯誤的時間與地點,以錯誤的方式強制推行「集體懺悔」的表演,不僅有錯,所產生的惡劣後果及難以挽回的政治影響,燕城監獄乃至整個司法部承擔得起嗎?

對此,請監獄領導慎重考慮。如在這一問題上存在分歧,不妨請教一下社會學家、心理學家、政治學家乃至宗教界人士,聽聽他們的意見。

如果真如監區領導所言:「不背誦者不讓進餐廳吃飯!」那麼現場將出現什麼局面,請監區領導斟酌,不要把本是皆大歡喜之事,因一個細節上的不慎搞得不歡而散,尷尬收場,甚至收不了場。

警官們也看過《懺悔錄》,那一幅幅感人畫面不是秀出來的,也不是警方強壓下表演出來的,那是在特定場合下,面對專屬對象發自內心的讀白。它之所以感人,只因其情出乎於心,倘若在警方強壓下表演一出「集體懺悔」,就算服刑人員迫於無奈遵從了,但服刑人員的親人們絕不會接受這種令人作嘔的表演,他們會感到這是監獄對服刑人員親情的褻瀆和傷害,是在挑釁這個社會的道德底線。

這是中國天字號監獄,是中國司法改革的重要「試驗田」之一,治獄思路與觀念一定要先進與細緻,不可讓愚昧落後的治獄理念大行其道,而任何一個粗糙的不祥之舉都會種下惡果。

以上請監獄領導深思,並及時做出正確決斷!

一監區部分服刑人員

2

司法部燕城監獄領導:

我們是貴獄一監區部分服刑人員親屬,本擬於09年1月前,往貴獄參加貴獄組織的親情會餐,但是,我們獲悉此次貴獄在親情餐前組織了一項要求我們在那裡服刑的親人們要在警方押解下面對我們集體背誦懺悔詞、行鞠躬禮後才會被允許就餐,否則取消就餐資格。

服刑人員犯下罪錯,無論是向親人以何種方式表示內疚、懺悔之感,親人們都會接受,而且每個人的情況不一,表達方式也不一,除此之外還要有特定的環境與氛圍,但我們決不接受警方強迫進行的所謂集體懺悔,這種形式本來已嚴重地扭曲人性,無論是對服刑人員本人、還是他們的親屬,都是一種公然的、莫大的侮辱,同時也是對人類情感道德底線的嚴重挑釁,這種強制下的所謂在公眾面前進行集體懺悔,在近代史上發生過兩起,一起是納粹的猶太人,一起是中國「文革」的造反派強迫被打倒的專政對象在公眾場合背懺悔詞、唱懺悔歌,否則就拳腳相加,進行深層次的肉體傷害。而這一臭名卓著、摧殘人性的行徑已經被歷史所清算,並遭到人類社會的一致譴責。第一監區擬強制執行的「集體懺悔」完全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下辦的一件錯誤的事情,而由此產生的惡劣政治影響及嚴重後果不僅承擔不了責任,恐怕還會牽累司法部,並在國際社會造成惡劣影響,關於這一舉動的嚴重性,如果貴獄的認知與我們存在分歧,不妨請教一下社會心理學家、法學家、政治學家、宗教界人士,乃至國內人權問題專家們的意見,並請認真對待我們這些服刑人員所提出的善意意見。

如果貴獄強制推進這一方案,我們除了要在現場立即抗議這一惡劣行徑外,還會立即退出這一侮辱服刑人員及其親屬人格尊嚴的現場,更會及時向有關部門控告這起嚴重侵犯人權,侮辱服刑人員及其親屬人格的政治事件,同時會將這一行徑付之網際網路與媒體,讓全民對貴獄的這一行為公開討論。

貴獄乃中國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試驗田」之一,如果讓如此野蠻、落後摧殘人性的行徑大行其道,必將是中國司法的奇恥大辱。

司法部燕郊一監區部分服刑人員親屬

3

「我在這就呆過,這監獄除了設施好,管理上很不人性。寒冬臘月裡,吹著西北風,還一日三餐前強迫我們在戶外必須背幾條規範、唱首改造歌才讓吃飯。不少人因此得了胃病。但這幫獄卒根本不管,怎麼讓你難受,他們就怎麼整你,挺惡的。

「每天除了讓犯人出工,每天晚上的時間全安排起來搞所謂的政治學習。那兒的作息時間是每天早上6:30到8:00起床、早操、早點,8:00-11:30出工,13:30-16:30下午出工,17:30—18:00晚餐,18:00-20:15「興趣」學習、政治學習、時事學習。這個監獄的理念是最大程度佔據犯人自由支配時間。而且每週只放兩小時風,其餘時間全關在監舍裡。大冬天的早上凍得我們手腳冰涼,還讓我們打太極拳,不少人因此長期患感冒,得關節炎。看上去以為是讓我們鍛練身體,其實就是變著法子虐囚,還讓你說不出、道不出。「

不人道的事還有,這裡給我們監舍安裝高輻射的手機屏蔽器,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都生活在這種高輻射之下,不少人身體都感到不適,比如噁心、頭暈、心臟不舒服、想嘔吐。給他們當官的反映了,他們根本就不拿我們當人,還老說這兒的條件比貧困地區、下崗職工好。以前這兒的獄卒們還毆打犯人,下手挺狠的,現在出了幾檔事之後好些了。

「他們那兒對前往監獄探望犯人的親屬們的態度也挺惡的,那兒關的河北農村的犯人多,門口那些獄卒們只要見你是社會底層人士,說話特粗,態度蠻橫、不講理。一看是北京籍犯人親屬,態度稍好些。因為他們怕北京犯屬一般都見過世面,他們要胡來馬上就告他們,所以他們也賊,盡量不招惹北京籍犯人家屬。

「都什麼年代了,他們那兒管理理念十分落後,對外盡吹牛,說自己是什麼「中央監獄」、全國第一,就連給犯人收發信件都要壓一兩個月才給發出或給你,你還不能提意見,一提就給你穿小鞋,就變著法整你。犯人在他們手下,對他們的種種惡劣做法敢怒不敢言,但心裏卻挺恨他們的。他們中間有些警察還講人性,但有些警察特壞,一監區一位從湖南調來的監區長對犯人說什麼,他在湖南監獄把犯人整的像老鼠見了貓,他準備把這個監獄的犯人也整的見了警察像老鼠見了貓,還說這個監獄是「試驗田」,他想怎麼「試驗」都行……

「這有幾個重病犯,醫院無法治好,還不給人家保外,快死了才保外,結果出去沒幾天就死了……」

一監區某服刑期滿人員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