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大腸癌的相關性

作者:簡武雄 發表:2009-01-19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已經蟬連25年十大死因之首,而大腸直腸癌則高居所有癌症死亡率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及肝癌。大腸癌主要源自息肉,而息肉根據組織型態分為增生性息肉及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也有些微增加大腸癌的危險,但影響相當小,大腸癌主要還是源自腺瘤性息肉,也就是腺瘤。

研究顯示拒絕對腺瘤行息肉切除術的病人,5至10年後會有4%至14%的機率發展成大腸癌,由此可知腺瘤的生成與大腸癌的發展關係密切。國內肥胖的人口不斷攀升,已成為主要公共健康問題,許多流行病學的證據也顯示肥胖與許多癌症相關,大腸癌也是其中之一。

大部分的研究都以身體質量指數作為肥胖的指標進行分析,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越高,罹患腺瘤的危險性越高。甚至,很多研究發現若以中央性肥胖(啤酒肚)的指標如腰圍或腰臀圍比來進行分析,其對罹患腺瘤的危險性較身體質量指數的影響更為顯著。

在肥胖者身上會過度分泌發炎因子包括TNF-α、IL-6等,而巨噬細胞也會浸潤在白色脂肪組織內,作為分泌這些前發炎細胞激素的主要來源。腺瘤又與前趨發炎細胞激素如IL-6、IL-8及TNF有關,因此肥胖可能藉由此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影響大腸腺瘤的發生。

另外肥胖者有較高的胰島素濃度和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除了促進醣類的代謝外,同樣也有促進DNA合成,刺激細胞分化和抑制細胞凋亡的功能。

肥胖者體內有著較高濃度的Prostaglandin-E2,它對大腸上皮細胞有抗細胞凋亡的力量,最後導致細胞不斷增生,進而發展為腺瘤。肥胖者喜食高脂飲食,其飲食內含較多的膽固醇,而膽固醇的代謝產物去氧膽酸會使大腸黏膜增殖活性增加,亦可造成腺瘤的發生。

愈來愈多的證據支持肥胖會增加大腸腺瘤發生的危險,進而演變為大腸癌。因此在預防上,肥胖者如何減重、運動與飲食皆為很重要的工作。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