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聲稱與南韓進入全面對決狀態(組圖)

發表:2009-01-19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總參謀部17日暗示"西海上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以威脅南韓政府。這是北韓總參謀部時隔10年出面發表立場的。據分析認為,北韓此次舉動,不僅要喚起20日即將上臺的美國下任總統歐巴馬政府的關心,同時要進一步控制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健康異常後動搖的北韓內部。專家還稱:"這就證明當今北韓內部情況多麼緊迫。這也是一種逃出困境的懸崖戰術。"

北韓總參謀部發言人17日發表聲明表示:"南韓政府已選擇對決路線,我們也將進入全面對決狀態,以粉碎該(南韓)政策。北韓革命武裝力量將採取強烈的應對措施。"

聲明還指出:"如果南韓繼續侵犯西海上的我方領海,我們的革命武裝力量將堅決捍衛已公開宣布的軍事分界線。"由此可見,北韓暗示"全面對決狀態"將會引發在西海北方界線(NLL)上的武力衝突。北韓總參謀部曾於1999年9月發表單方面制定的軍事分界線,並稱:"取消西海北方界線。"


身穿大佐(上校)軍裝的北韓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17日發表聲明稱與南韓進入"全面對決狀態"。專家表示,第一次看到身穿軍裝的總參謀部發言人親自發表針對南韓展開攻勢的聲明。照片=朝鮮中央電視臺/韓聯社

從表面上看,北韓軍方總參謀部當天發表的聲明是針對南韓的。聲明的第一個詞是"李明博叛徒",同時主張說,南韓政府不斷致使軍事對決危機升級,將造成兩國關係緊張的責任歸咎於李明博政府。但是,政府的一位高層官員表示:"最近沒有什麼事情會刺激到北韓。北韓軍方總參謀部稱韓國政府的‘對決姿態'是北韓進入全面對決狀態的原因,但實際上,比起韓方,北韓更重要的目標是美國和北韓內部。"

就提出這種推測的背景,專家尤其關注的是此次聲明是在美國歐巴馬政府還有三天就將上臺之際發表的。美聯社和法新社等外媒也援引專家的話報導說:"這可能不是針對韓國政府,而是針對即將上臺的美國政府。"

據瞭解,北韓希望利用歐巴馬政府上臺之機盡快恢復北美關係。因為,要想穩定金正日健康出現異常之後發生動搖的北韓內部並討論"後金正日時代"問題,必須先恢復北美關係。

出於上述原因,北韓外務省13日通過發言人談話表示:"應該先恢復北美關係,再實現無核化。"

但是,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頓14日在參議院提名審議聽證會上斬釘截鐵地說:"在北韓廢除核武器計畫之前不可能恢復美北關係。"

據分析,對於北韓向歐巴馬政府發出的第一個訊息,希拉里表現出"拒絕"的態度,因此,北韓認為有必要傳達更強而有力的訊息。

因此,北韓繼17日上午通過外務省主張說"(美北)關係正常化和核問題是兩回事。在美國核威脅仍然存在的情況下,北韓也會擁有核,這一點不會改變"之後,當天下午又發表了軍方總參謀部的強硬聲明。

美國候任總統歐巴馬曾表示"將直接同北韓對話",因此,北韓一直以來都以為歐巴馬當選總統之後,美北關係將會順風順水,但是,當實際情況沒有向著北韓所希望的方向發展後,北韓便認為有必要進行更強而有力的刺激。

中央大學教授李兆遠表示:"通過發射遠程導彈和核挑釁等方式直接刺激美國讓北韓感到有負擔,因此試圖通過以軍事威脅刺激南韓,吸引美國的關注。"

另外,也有人分析說,北韓此舉是為了穩定因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健康出現異常和經濟面臨困境等而發生動搖的北韓內部體制。朝鮮中央電視臺和《勞動新聞》、《民主朝鮮》等媒體17日和18日反覆報導了軍方總參謀部發表的聲明全文,同時報導各界的"反響"稱:"熱烈讚揚和支持"。這種情況為上述分析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據悉,北韓政府核心領導層在金正日健康出現異常之後一直不斷加強管制內部體制,但是,最近發布的市場控制令並未奏效等,面臨著內部控制無法順利進行的狀況。北韓於去年10月在平壤和海州等地張貼公告稱:"從2009年1月開始取消綜合市場。"但據悉,此舉受到北韓居民的強烈抗議,沒能順利實行。

由於"黃色風潮"(來自南韓的資本主義風潮)越來越嚴重,南韓電視劇也備受北韓居民的喜愛。韓國情報機構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北韓的內部控制力似乎在不斷減弱。(此次聲明中的)戰爭威脅是管制內部的最佳方法。"

另外,北韓外部紛紛提出繼承問題,這一點也備受關注。《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導說:"北韓內部實權者為金正日繼承格局展開的行動正在不斷加速。"有傳聞稱,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最近被稱作指代下屆領導人的"新星將軍",也有報導稱三子金正雲被提名為繼承人,因此有人觀測說,圍繞繼承格局的對立局面已經明顯形成。

但是,在金正日健康出現問題的情況下繼承問題全面凸現,這意味著金正日的統治權減弱。國防研究院安保戰略研究中心負責人白承周表示:"把北韓居民和精英們的關注焦點轉移到軍事冒險行動上,才能平息繼承問題。"

北韓聲稱"全面對決" 下一步是否"武力挑釁" 

北韓軍方總參謀部發言人17日發表聲明表示:"南韓政府已選擇對決路線,我們也將進入全面對決狀態,以粉碎(南韓的)政策。"因此北韓方面將打出什麼牌值得關注。

對 此,專家們指出,北韓不僅要看美國,還要看中國臉色,因此全面發動挑釁的可能性很小。這是因為從希望改善與美國的關係的北韓來說,如果"過度"提高韓半島 緊張指數,就會讓專心解決經濟危機的歐巴馬政府感到很不舒服。而且對中國來說,當務之急是解決國內經濟問題,因此也不會歡迎北韓"玩火"。

但專家們預測稱,不能排除北韓在西海海域攻擊韓國艦艇等以有限的武力挑釁提高南北間的緊張情緒,對韓國政府施壓的可能性。

北 韓總參謀部在聲明中將軍事上會發生問題的地區指定為"西海海域"也不同尋常。北韓曾於1999年和2002年在該海域先後兩次對韓方艦艇發射炮彈。在 17日的聲明中還使用了"第三次西海交戰"的語句。韓國軍事當局於17日下午6時向全軍下達指示,要求加強對北警戒態勢也是出於這個原因。

北 韓在去年11月以南北將軍級會談北方代表的名義發表對開城工業園區的限制措施時稱是"第一次",因此北韓這次發表聲明後,有分析認為,那時說的"第一次" 可能是對"第二次"措施的預告。國策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員表示:"如果美北關係和南北關係等不按照自己的意願發展,北韓有可能作為第二次措施,採取實際軍事 行動。"

除了在西海上進行武力挑釁外,北韓可能動用的"武力示威"手段還有抓捕韓國漁船、向韓國領海近處有意試射導彈等。對此,情報機構有 關負責人要求政府和軍事當局徹底準備應對措施,他說:"北韓完全可以通過封閉開城工業園區等措施提高韓半島的緊張,但這次卻提到了‘軍事性應對措施',因 此覺得這不同尋常。"

北韓"故技重施"每逢美政權更替採取強硬行動

在美國候任總統巴拉克-歐巴馬的就職儀式僅剩三天之際,北韓總參謀部發言人發表聲明,聲稱"與南韓進入全面對決狀態"。

每逢政權更替等美國的重要時期都採取強硬行動,是北韓長久以來慣用的施壓戰術。北韓因核查問題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發生摩擦的1993年1月,在克林頓政府剛上臺之後便警告要退出《核不擴散條約》(NPT),結果在3月份正式退出,製造了"第一次核危機"。

正 在進行六方會談的2005年1月,布希第二任政府即將上臺,當時的情況也是一樣。據悉,北韓當時期待對北態度強硬的共和黨政府在美國大選中失敗。但是,布 什成功連任後,北韓於2月份通過外務省聲明宣布無限期中斷六方會談,同時表示"為了自衛製造了核武器",從而首次正式承認擁有核武器。

 

18日,在京畿道坡州市統一大橋附近,士兵正在盤查車輛。在北韓於前一天提及"進入全面對決狀態"後,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指示全軍加強對北警戒態勢,緊張局勢日益高漲。朝鮮日報記者 朱完中攝影
 
韓國軍事當局指示全軍加強對北警戒態勢 


韓國國防部和聯合參謀本部17日下午指示全軍加強對北警戒態勢,並由國防部長官李相熹和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金泰榮在位於國防部大樓地下碉堡的指揮控制室與海、空軍作戰司令等主要指揮官舉行了視頻會議等,迅速採取行動。

但18日在西海北方界線(NLL)等地沒有出現北韓軍隊的異常動向。因此,根據"如果表現出過敏反應,可能會陷入北韓的圈套"的判斷,政府制定了沉著冷靜應對的方針。

政府還決定針對北韓軍方聲明不發表韓國軍隊的聲明。據悉,在北韓軍隊發表聲明後,由青瓦臺外交安保首席秘書官主持召開的會議上也決定了這種基調。

在北韓發表聲明後,軍事當局通過韓國軍隊的金剛、白頭偵察機和駐韓美軍的U-2偵察機、通信監聽設備等加強了對北韓軍隊動向的監視。

但針對在西海北方界線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正在積極考慮向西海北方界線後防部署5000噸級韓國產驅逐艦,同時將最近下水的國產導彈高速艦"尹永夏艦"調入守護西海北方界線的第二艦隊的方案。

来源:朝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