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30歲前睡不夠 30歲後睡不著"

發表:2009-01-19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30以前睡不夠,30以後睡不著。」很多人聽到這句話都會感覺奇妙,難道「30以前」和「30以後」真的存在這麼大的差別嗎?這個謎底現在已經 被科學家揭曉了。   
 
原來在人體內存在一個松果體,它可以分泌出一種叫做褪黑素的物質,這種物質具有催眠的效果,人在剛出生時,體內分泌褪黑素的功能較低;長到2歲半時, 褪黑素的分泌水平會達到高峰;到青春期時,人體分泌褪黑素的水平開始逐漸下降;到了中年,也就是30歲以後,褪黑素分泌的數量只是高峰期的1/2,然後一 直處於下降的趨勢,但下降的速度會因人而異;到80歲以後,很多人褪黑素所分泌的數量下降到高峰期的10%以下,只有少數人可以保持到10%以上。所以,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需要的睡眠時間會越來越少,甚至很多人會出現失眠的現象。   
 
我們不難看出,「30歲以後睡不著」,正是由於年齡的因素導致人體分泌褪黑素的水平下降。事實上,除了年齡因素外,很多人為的因素也會影響人體內褪黑 素的分泌。比如人經常在強光的照射下進行工作,或者長時間的在燈光下熬夜都會減少褪黑素的分泌。   
 
這是因為大腦中的松果體受到強光照射時,分泌功能就會發生紊亂,使褪黑素的分泌時間延遲,將人的生物鐘向後延遲2∼3小時。此時由於松果體的功能較 弱,無力清除體內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進而導致松果體的功能更加紊亂。長此以往,松果體就無法進行自我保護,便會逐漸從功能減弱到細胞的萎縮鈣化,加速人 體衰老。   由上可見,生物鐘不僅調節你在一天中的「清醒」和「睡眠」,而且還影響著你一生的生長、發育和衰老過程。中年以前,生物鐘被稱為「生長時鐘」;中年以 後,生物鐘被稱為「衰老時鐘」。所以說,人在30歲以前不愛護自己的身體,透支健康,使生物鐘嚴重紊亂,到30歲之後就會導致睡眠質量下降,甚至會產生提 前衰老的趨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