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鈞就博客及文章被封殺狀告新浪網(圖)

發表:2009-01-2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兆鈞(汪兆鈞本人提供)

曾任安徽省政協常委的企業家汪兆鈞的《告全國人民書-2009,中國社會轉型開始年》一文,在他新浪網開設的博客上發表,隨後便立即被新浪網刪除掉,而他在該網的博客如今也無法打開。汪兆鈞認為這是侵犯了他自由表達的權利,因此通過律師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起了訴訟,狀告新浪網的封鎖行為。

維權網星期一消息,由於撰寫《告中國全國人民書--2009,中國社會轉型開始年》,曾任安徽省政協常委的企業家汪兆鈞在新浪建立的博客被封,汪認為這是侵犯了他自由表達的權利,日前,聘請了北京律師唐吉田和蘭志學,本星期一,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起了訴訟,狀告新浪網的封鎖行為。

汪兆鈞的《告中國全國人民書--2009,中國社會轉型開始年》一文中,提出,2009年,中國人民應當掌握自己的命運,使它成為結束中國兩千多年封建專制的改革年,和諧年,社會轉型開始年。文中列舉了中國現在面對的很多問題,討論了一些當局認為敏感的話題,例如六四、多黨制、訪民和新聞媒體以及網際網路的自由等等,也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建議。

就此,記者星期一電話採訪了,現任北京星綠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兆鈞,他說訴訟書已經交給了法院,法院將在七天內給與答覆是否受理。汪兆鈞說:"為什麼起訴新浪,很簡單他剝奪了我的表達權,這個表達權是人的一個基本人權。我認為我們中國人都應當具有表達權,應當具備言論的自由,而且大家都要學會說真話,不說假話,不說違心的話,應當結束皇帝的新裝。然後我這封告全國人民書,我就覺得我在用心跟全國人民在講話,我是非常坦然地,透明的,是可以讓人們評議、評論、批評的,所以我這發言權,我這個言論自由,不應當被剝奪,這是公民的天賦的權利,是人的一個尊嚴,是人的安全感,而且這種言論自由是我們人的生活的一種幸福感。"

據瞭解,汪兆鈞提出了三項起訴請求,其中包括,要求新浪網立即開通汪兆鈞在該網設立的博客空間、停止對汪兆鈞的作品《告中國全國人民書--2009,中國社會轉型開始年》等文章進行網路屏障並確保他的相關博文正常發表,以使廣大網民充分行使對他的作品的知情權和評論權,同時要求新浪網解釋封鎖其博客的原因等。

最近一段時間,大陸的網站、博客被封的情況,種種跡象也顯示,當局對網際網路媒體的控制也越趨嚴厲,對此汪兆鈞有這樣的看法:"我們目前的情況時這樣的,你要真正的完全說是自己的意見、觀點,往往就被封殺掉,而我就基本上都講的是心裏話,那就更要被封殺掉了。這個情況要改變,這個情況不改變的話,我們這個國家很難進步,我們這個民族很難真正的站立起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汪兆鈞的《告中國全國人民書--2009,中國社會轉型開始年》一文,在去年底發表,今年元月2日深夜他曾被北京警方傳喚。

另外星期一,北京的律師唐吉田和蘭志學也寫下了他們為汪兆鈞做代理的聲明,解釋了代理這個案件的原因。

蘭志學律師星期一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們閱讀了汪兆鈞的相關文章,"他文章被新浪博客給封了。實際上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根據憲法,他是有權利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觀點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這是沒有問題的。新浪作為一個企業去肆意的屏封,去封鎖他的言論,我們認為就根本違反了憲法的規定。這個東西是需要我們律師能站出來,能夠根據憲法的規定和其他法律的規定,乃至於其他國際條約的規定,如果違反了或者是違憲了,就應當有人給,像汪先生這樣的人來說話,來代理,在?再?從法律的途徑上來捍衛他們這種言論表達的權利和自由。如果他要是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這樣一些問題的話,這是一個最恰當也是最理性的一種做法。我們不認為這個事情會觸及到什麼不正當的意圖,正視我們能夠發出自己正確聲音的時候,我也覺得09年是中國言論自由的紀年,我對此還是充滿信心。"

最後,蘭志學認為,當局對言論的控制和打壓,是一種不智慧和危險的做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