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揭露火車票為何一票難求

發表:2009-01-21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道部再三宣稱,票販子手中的火車票都是自己或僱人排隊在窗口購買的,一個大票販子手中的火車票少動輒數百張,怎麼可能是靠從窗口排隊購買的?

如果都是排隊,為什麼遊子們買不到的,票販子卻能購到那麼多張緊俏火車票?道理很簡單,那是因為票販子手中的車票,既不是從車窗排隊購買的,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道路系統的官老爺給"批"給他們的。

僱人排隊買票再倒賣的"黃牛黨"是最沒技術含量的,領導們具有調流大量票源的生殺大權,這些票源的去向底層員工根本無法知曉。

底層鐵路員工沒必要冒著被開除的風險大肆倒賣火車票牟利。再說,憑藉底層員工每人幾張十幾張的擠佔根本不足以供應遍佈各地的"黃牛黨"們。

任何一個坐過火車的人都看到過,無論車票有多麼緊張的列車上,都存有空餘車票。當然,主要是硬臥和軟臥。有些人坐火車不靠車票靠條子,"上車找列車長就有臥鋪"。

這是《華西都市報》記者王仁剛寫的揭露鐵路部門倒賣火車票的文章,發表在他開設在某門戶網站的博客後,當即被刪。為了聲援王仁剛,我特轉載此文。我也一樣買不到火車票,靠譜的黃牛也找不到,因此只能留在廣州過年了。

2008年春運時的廣州火車站廣場

為期40天的春運工作,從2009年元月11日正式啟動。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表示,對內外勾結以票謀私的鐵路內部人員,一律解除勞動合同。其中規定"售票員當班‘四不准',即不准代賣代買車票,不准搶票佔票,不准帶現金手機上崗,不准售票桌內存放個人物品。"中國歷來的政策都是好的,關鍵是在實施過程中,缺乏有力的監督,再好的政策,也會演變成一紙空文。那些還在寒風中,為一張火車票熬更守夜的遊子們,怎麼也不會想到,真正的車票漏洞,不是令他們切齒痛恨的"黃牛",而是身處鐵路部門內的官老爺,一紙批條,就能幫人搞到很多張緊俏火車票。   作為一張主流媒體的記者,我很負責任地告訴網友們,我與鐵路部門打了多年交道。我高中畢業後,因為家裡貧窮,曾去福州打過苦工,也因此感受了一票難求的心酸。雖然,我後來又回到老家,用那些血汗錢上完大學,從事了我兒時夢想的職業。但是,這些年來,我每次路過火車站,看到寒風中,那一排排購票的人龍,我的心總是在流血。彷彿,站在我面前的,就是我,或者是我的兄弟姐妹。因此,我不得不說出,這些年來,我所認識的"火車票"。
  
隨著春運大幕拉開,買火車票又成遊子們最想罵娘、票販子最急著撈錢的季節。今年春運和往年一樣,鐵路部門對媒體一個勁兒地吹噓展開了"N"遍藍盾行動,打擊了多少票販子。為了讓遊子們理解鐵路部門的良苦用心,以便得到民眾的支持和理解,鐵路部門最常見的方式,就是通過當地各大媒體大肆宣傳如何打擊票販子。另外,還還往往藉助媒體,稱自己多麼地的努力,似乎已將來勢洶洶的票販子,攔截在了火車北站外。事實上,這些話讓我這樣的媒體人,耳朵聽出了老繭,但票販子卻越演越烈!
  
看到王發言人這段發言,不少遊子似乎看到今年回家的希望。當他們趕到火車北站,那絲剛剛升騰起來的希望轉瞬間卻化作了淚水。"不是說鐵路部門加大了打票力度,車站咋個到處都是票販子?"昨日上午,當家住北京的張小姐趕到成都火車北站,立刻就被活動在車站內外的票販子纏得頭昏腦脹。看到幾十米長的一對對人龍,張小姐回家的顯得是那麼漫長、遙遠了!就全世界最大的人口遷徙活動--中國的春運而言,票源驟然緊張百姓可以理解,但票販子的氾濫卻讓百姓憤慨。打擊票販子,不能停留在口頭上,真正依靠的是行業自律。遊子們,也不要一個勁兒地把怨恨,糊里糊塗地撒在票販子身上。如果票販子沒有了票源,他們又買什麼?
  
最近,在北京車站售票員打票的視頻,在網上一路躥紅。被視頻曝光的視頻中,那位女售票員正笑吟吟地為旁邊一個人打一長串車票,售票員對車窗外的遊子們,卻視而不見。這段視頻曝光後,網友解嘲般地質疑"我們辦得好春晚,辦得好奧運,卻為啥始終辦不好春運?"鐵道部關於"有效防止內外勾結問題"的辦法是:"一是嚴肅售票紀律,要求售票員當班時嚴格遵守"四不准"(同上);二是規範退票標準和作業程序,嚴格執行退票有關規定,對退票過程實施嚴格監管;三是加大對售票的監控檢查力度,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違規售票行為;四是對違反規定的售票人員調離崗位,對以票謀私的人員嚴厲查處,決不姑息,並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可以說這些條條框框大都是針對底層售票員的,領導的責任只有連帶一項。可面對票販子如此氾濫、差價如此暴利的現實,我們敢斷定,底層售票員絕不是倒賣火車票的主要力量。就其主要原因,是躋身在鐵道部的官老爺們。這些年來,在一定程度上,火車票確實成了鐵路部門的私產。他們大筆一揮,就能幫人"定"下數十張緊俏車票。我想,被視頻曝光的北京車站售票員很無辜,因為她正忠誠地履行服從上級的本職工作,正為她旁邊的官老爺出票呢。當她得知自己因此被網友人肉搜索後,她恐怕還會底氣十足地說,我履行了一項服從上級的職責,何罪之有?
  
既然鐵路部門加大了打擊票販子的力度,票販為啥越來越猖獗?原因太簡單了,因為火車票帶來巨大的利潤太可觀了。票販子手中的火車票哪裡來?難道真是請人排隊購買的?答案否定的。這些年來,我跑鐵路公安處,與鐵路警察打了很多次交道,也和鐵路警察一道,參與暗訪並打擊過火車票很多活動。我發現,被鐵路警察逮住的大票販子,他們手中的車票少動輒數百張,難道這些車票都是靠從窗口排隊購買的?與成都鐵路警察打交道的所有媒體記者們,這些年總是在向鐵路警察諮詢一個重複的話題:"票販子手中的那麼多的車票,既然不是從車站窗口排隊購買的,又是從哪裡來的?成都鐵路警察對此也很尷尬。我每次報導這樣的新聞時,晚上總會多次接到成都鐵路公安處宣傳科的電話,他們總是在電話中,一個勁兒地勸導我:"千萬不要報導車票的來源!"對此,我總是詢問一個永不變更的話題,"既然車票不是來自售票大廳窗口,那又是從何處而來,如何向我們讀者交代?"宣傳部門每次聽完我的反問,總是央求我"既然懂得起,就別為難他們了!"。鐵路部門對車票把關不嚴,車票在外高價倒賣自然是件見慣不怪的事。這些年來,我越來越絕對對不起我的讀者,因為處於與鐵路部門的關係,我一直不敢向讀者回答票販子手中車票的來源。這些年來,我也一直在自責。最後,我唯一地選擇是,放棄跑車站口子,本著"眼不見心不煩"。
  
人們不會忘記,也永遠不會忘記的是,每年春運期間,成都鐵路警察在售票窗口一帶,增加了不少警力,有時,還在車站售票廳外沿,採用指紋識別庫。也就是說,凡是購票者,都得去指紋庫前押上自己手印,手印能保留7天。也就是說,要是購票後7天內再購票,就會被指紋庫識別並報警。另一方面,春運期間,買張車票談何容易,如果票販子與遊子們平等購票,為啥遊子們買不到的,票販子卻能購到那麼多張?那是因為票販子手中的車票,既不是從車窗排隊購買的,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官老爺給"批"給他們的。
  
熟悉成都火車北站地勢的人,都可以去火車北站進站口問訊處附近看看,那裡就有一個專門"批發"火車票的部門,什麼緊俏車票,到那裡都能搞到手。到那裡來"批發"火車票的,一次性可以拿到數十張甚至數百張緊俏車票。
  
也許,愛好旅遊的人都領教過:自成都火車站開通直達西藏列車後,不少人想通過火車一覽西藏高原勝景。但是,如果去火車站買車票,能買到的機率幾乎為零。去西藏的車票去哪裡了?我曾做過調查,按照成都車站規定,成都至西藏的列車是早上出票。但是,當我熬更守夜,第二天第一個排到西藏專售窗口時,還是沒有買到車票。售票員說,成都至西藏的車票都賣完了。試問,我排到最前面,我都沒買到車票,這些車票又是如何賣完了?售票員不耐煩地要我去問車站領導。到了車站領導辦公室,領導又說沒空接待採訪。自成都直西藏的火車開通後,就沒幾個普通人買到這列火車車票的。在與西藏票萬分吃緊的另一方面,在成都各大旅行社,卻隨時能拿得去西藏的車票。旅行社一位知情人說,他們的車票,都是通過鐵路部門"批"出來的。如果確實要買車票去旅行社,車票雖然能買到,但價格從硬座370多元,飆升到了1000元(臥鋪更貴)。旅行社說,他們"批"火車票,也繳納了"好處費"。不信,大家都可以去試買。
  
火車票票是從鐵路系統內流出來的毋庸置疑。在稀缺資源被不完全透明配置時,當事人的支配能力往往與權力呈正相關,與行為風險呈負相關。通俗地說,售票員倒賣一張票的能力係數相當於領導倒賣數百張票的能力。但風險一個是下崗,一個頂多是降職。可以想像,底層鐵路員工沒必要冒著被開除的風險大肆倒賣火車票牟利。他們人微言輕,做不好工作都有可能被扣獎金,可謂有賊心沒賊膽。再說,憑藉底層員工每人幾張十幾張的擠佔根本不足以供應遍佈各地的"黃牛黨"們。
  
近日,有網友發帖曝光慈溪有售票員扣票,當事部門表態稱扣票為預定團體票,但當事售票員因帶手機上崗已被辭退。這便是個小印證。領導"批條子"的境況可就截然不同了。據記者瞭解,僱人排隊買票再倒賣的"黃牛黨"是最沒技術含量的,領導們具有調流大量票源的生殺大權,這些票源的去向底層員工根本無法知曉。此外,有些人坐火車不靠車票靠條子,"上車找列車長就有臥鋪"。事實上,記者這幾年調查發現,無論車票有多麼緊張的列車上,都存有空餘車票。當然,主要是硬臥和軟臥。
  
王勇平說,"不能保證在全國範圍內的鐵路職工沒有一個鐵路職工參與倒票。因為往年也發生過極少數的鐵路員工參與內外勾結倒賣車票。"僅憑這幾個極少數員工能"創造"聲勢浩大的票販浪潮?不言自明。
 
歷來的整治中,管理部門總是習慣殺雞儆猴,抓小放大,強調行業自律和道德效應,但結果大多是失敗。在這方面我們素有教訓。儘管在鐵道部的新規中沒有出現對相關領導的有力監管,不過,大家不用發愁抓不到典型,小員工最後當領導作惡替罪羊的現象並不少見。如果只把整治目標對準鐵路底層員工,結果恰恰跑了作孽的大魚。真正想查票販子,就要拿出點真精神。很多民間智慧足夠監管部門消化一陣子了。比如說,廣泛抓捕票販子層層溯源鏟除倒票源頭、儘可能提高售票流程透明度、調動各界力量強化監督......當然,呼聲最高的是實名制購票。考慮到此舉的操作繁瑣性,以及春運票源緊張的季節性,管理部門一直將其束之高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