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家企業抄襲德國客車設計被判賠2116萬

發表:2009-01-21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認為江蘇鹽城中威客車公司(簡稱中威客車公司)等3家中國公司生產銷售的大客車"抄襲"了自家客車的外觀設計,德國尼歐普蘭汽車公司將其告上法院,索賠4000餘萬。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市一中院一審判決中方3公司賠償德國公司2116萬餘元。

德國尼歐普蘭汽車有限公司起訴稱,2005年,他們生產銷售了"歐洲星航線"系列客車並享有專利。

次年該公司就發現,中威客車公司、中大工業集團公司生產和銷售的A9系列客車涉嫌侵權。在北京地區,該系列客車由北京中通星華汽車銷售公司對外銷售。

法庭審理時,德國尼歐普蘭公司認為,該系列客車已經侵犯了"歐洲星航線"客車的外觀設計專利權,他們要求上述3家被告公司停止生產和銷售涉案侵權產品,兩家生產商則連帶賠償自己4000萬元經濟損失。此前,為了打這起官司,尼歐普蘭公司特地斥資近百萬元購買了一輛被告生產的客車,遞交法庭,作為證據。

被告生產商中威公司認為,被指侵權的產品外觀,由該公司自主開發,並未構成侵權。而銷售商中通公司則稱,他們作為銷售商,無法確認商品是否侵權。

最終,通過對比中威公司製造的A9系列客車與"歐洲星航線"客車的外觀,法院認為,兩者有著眾多相同的設計,而這些設計基本構成了客車的整體外觀。雖然少部分設計上存在一定差異,但這些差異都屬於局部細微差異,對於客車產品整體外觀的視覺效果不會產生顯著影響。

據此,北京市一中院認定,被控侵權產品與涉案專利屬於相近似的外觀設計,北京中通星華汽車銷售公司應立即停止銷售涉案客車;中威客車公司、中大工業集團公司應停止製造該侵權客車,並共同賠償原告2000萬元經濟損失及116萬元訴訟合理支出。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