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春晚之不上不下篇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09-01-2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春晚"這朵獨一無二的"瓊花"終於花瓣飄零。報載,已經有多個偶像當紅藝人因為檔期的關係而謝絕其邀請,更有因為商演利益的衝突而謝絕之。想到當年明星們為了上"春晚"擠破頭皮的盛況,實在是無語凝噎。
  
如果我們理解這件事,倒是不妨從兩個方面來觀察。這兩天網上爆出春晚彩排時所用膳點,餐盒之簡陋大致相當於工地的民工,可能唯一好一點的地方就是衛生狀況了。各位大腕以前之所以能忍受這個待遇,是因為"春晚"大致相當於國家級的認可晚會,江湖地位的奠定在此一舉。不過,成名這件事與市場經濟一樣,早早晚晚不是由國家電視臺來壟斷的,而物質的豐富則更是具有吸引力。彩排盒飯中的西紅柿炒蛋與紅燒大鮑翅之間的差距,就如同市場經濟與計畫經濟的區別那麼明顯。
  
不知道是否有人還記得,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裏,如果你離開了國家的資源就等於是陷入了絕境,單只是糧票一項就能讓你無法生活或者生活得很艱難。江湖成名這件事也是如此,原來上不得"春晚",就相當於一個有錢而沒有糧票的人,在某個時間段裡是無法生活的。而當年那個時代安在?如果時代進步到可以只用錢就能買來饅頭的話,糧票就毫無意義了。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競爭者了。當一個全國性的節日只有一個晚會可看的時候,娛樂都是壟斷的。壟斷的娛樂就像剛剛從餓肚子的狀態下走出來的人們,看見窩頭都覺得色香味俱全。但任何人都知道,即使摻上栗子面的窩頭它還是窩頭,一旦大家平日裡都明白娛樂的含義,每年一次的娛樂壟斷就是塑料花,沒血沒肉。
  
各個電視臺不但都安排了娛樂節目,山寨的"春晚"也在緊鑼密鼓地在籌備當中。後者更具有娛樂本身的價值,而且是老百姓的自娛自樂。在這種狀態下,"春晚"的凋零幾乎是意料之中的事。強撐著的"春晚"大致相當於曾經的油價,資源倒是還在,真的遇到時代的變化節點時,燃油稅也馬上兌現了、油價也降下來了。
  
所以,"春晚"的沒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沒落的標誌不是一個曾經輝煌的節目轟然坍塌而無痕,更多的可能是它漸漸流失掉演員、觀眾、資源、眼球,慢慢地成為人們的選擇之一。關於選擇這件事總是很殘酷的,尤其是競爭一起,原有的壟斷地位一旦不能保護其地位,馬上就優劣立判:試問現在有幾個人還記得曾經壟斷銷售的供銷社?反正我是不記得了,只記得別的銷售渠道出現以後,馬上就覺得那地方質次價高、白眼難看,很快就銷聲匿跡於新型的商場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