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還要忽悠我們到幾時?

發表:2009-01-22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次看到"聞聯播常用辭典",是在某網站貼文《中國老百姓需要什麼樣的新聞聯播》裡。嚴格地說,稱其為"新聞聯播常用詞典"不是很貼切,因為不僅僅新聞聯播裡是這樣,所有的新聞報導都是這樣,它們並不專屬於新聞聯播;而且,這些都是常見的套話和固定的思維模式,還不僅僅只是"詞典"。稱其為"詞典"未免低估了它的涵蓋能力。但是,稱它為什麼好呢?"新聞報導經典句式"還是"新聞報導標準模式"?似乎又都不夠準確。好在我們並不是要給這些東西下個科學嚴密的定義,名稱並不重要,能讓讀者心領神會就行,所以本文仍然沿用"新聞聯播常用詞典"的說法。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關於"新聞聯播常用詞典"的精準描述:

"會議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領導沒有不重視的,看望沒有不親切的;完成沒有不圓滿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工作沒有不紮實的,效率沒有不顯著的;決議沒有不通過的,人心沒有不振奮的;行動沒有不果斷的,形勢沒有不大好的;觀點沒有不讚同的,意見沒有不一致的;糧食沒有不增產的,增產沒有不大幅的;污染沒有不治理的,治理沒有不成功的;掃黃沒有不徹底的,抗洪沒有不英勇的;貪官總是極少數的,群眾總是受矇蔽的;制度沒有不健全的,管理沒有不嚴格的;損失沒有不挽回的,貢獻沒有不突出的;法律沒有不公正的,上訴沒有不駁回的;農業沒有不遭災的,災年沒有不豐收的;工人下崗沒有不再就業的,農民減負沒有不奔小康的。"

服了吧?用這些框框一套,百姓能夠看到的新聞報導真的達到了標準化、模式化的程度。人物、時間、地點可以不一樣,結果和結論基本一樣。所以,同類報導,只看一篇,也就等於看了很多篇。

可是,新聞不這樣寫,又該怎樣寫?受這種"標準化"熏陶已久的中國百姓,真還馬上說不出來。現在有種趨勢,讀者更願意看網路文章,對某些"小道消息"更感興趣。網路文章和小道消息,代表中國新聞的方向嗎?不知道。舊的人們已經心生厭倦,可是新的還沒有立起來。中國讀者大概正處於這種過渡階段吧。但願這個階段不要太長。

網友熱議:

《新聞聯播》: 前10分鐘,領導們都很忙; 中間10分鐘,全國人民都很幸福; 後10分鐘,國外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能忽悠多久本皇朝就要忽悠多久

歐巴馬總統就職儀式結束後,全國各地立即掀起了學習歐巴馬就職重要講話高潮。
加利福尼亞州長施瓦辛格說,歐巴馬總統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意義重大,為我們各項事業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深入體會,全面貫徹,狠抓落實,注重實效!
新澤西一老農眼含熱淚,拉著記者手說:聽了歐巴馬總統講話我激動一夜沒睡,他真是我們農民貼心人,我們堅決擁護他領導。
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高校隨後舉行了"貫徹落實歐巴馬就職重要講話動員大會",大會上全校師生踴躍發言,暢談自己學習講話心得體會,大家一致認為,講話闡明瞭方向、鼓舞了士氣,一定要把講話精神與自己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共同贏得抗擊金融危機偉大勝利!
讓我們以歐巴馬總統重要講話為導向,高舉《獨立宣言》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歐巴馬同志為中心新一代領導班子周圍,沿著有美國特色資本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八股文那是相當講究的

新聞聯播這道招牌菜如果不改改,只能是越來越臭了


你當廣告看就行了!
聽一位著名的傳播人士說過,凡是人們想知道而不讓知道的就是新聞,凡是人們不想知道而一定要讓人們知道的就叫廣告!

人民沒有不滿意的,群眾沒有不受矇蔽的.

新聞聯播是什麼?我覺得是精神病人的反覆囈語:"我沒病,我智商高,比別人聰明5倍。"難得是天天說半小時,說了幾十年了。看過電影"大腕"麼,就是最後那些"建就建最高檔次的公寓"那些。

中國的電視,強忍著看吧。只要把自己降低到和電視臺一樣弱智,也就能忍受下去了。

其實也不用專門針對新聞聯播,就是各地的體育節目直播中的現場解說,一個"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可以解釋每一次精彩鏡頭,一次比賽至少可以套用20次這個"通用語"。我覺得這是中國長久以來文字獄、文化暴力的結果 。

60年一貫制--老共的光榮傳統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陸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