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稱努力減少對外國石油依賴

發表:2009-01-22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西洋城會議中心太陽能板

在就職演說中和在對政府目標進行概述的文件中,美國總統奧巴馬都表示,他將致力於減少美國對外國石油進口的依賴,減少由於使用礦物燃料對環境的污染。對此,能源專家讚揚新政府擬定的方案,但是對於達到其中的某些目標究竟將花多少時間則提出了質疑。

歐巴馬總統在就職演說裡強調能源問題是美國面對的主要挑戰之一:"時間每過去一天,都有更多的證據來提醒我們,能源的使用方式對我們越來越不利,威脅到我們的地球。"

歐巴馬繼續簡單談論自己在能源問題上的目標:"我們將利用太陽、風和土壤來為汽車和工廠提供燃料。"

關於歐巴馬政府在廣泛問題上的政策提綱,白宮的網頁上有更多詳細介紹。就能源問題列出的提案包括,在未來10年投資1千5百億美元推動清潔能源,以此創造500萬個就業機會;通過保存資源和推動混合型電動汽車來減少石油進口;通過實行"限額交易"項目在2050年之前把溫室氣體減少百分之80。

這些想法很多都不是新主意,不少傳統能源行業的人士質疑,開發可再生能源來替代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的想法究竟是否可行。他們指出,像太陽能、風能這類能源在美國目前只佔總體能源的很小一部分,重型機械和大型卡車都無法通過太陽能電池版和風渦輪的電力來驅動。

不過,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能源分析人士梅德洛克說,歐巴馬總統在處理能源問題方面雖然只擬定了一個方案,但卻邁出了一大步:"擬定計畫是走向實際成效的一大步。不管怎麼說,我們過去從來沒有擬定過任何計畫。從這點來看,這是令人激動的。我們看起來有個目標,看起來有個實現目標可遵循的藍圖。"

梅德洛克並不讚同歐巴馬計畫的某些部分,比方說提出在2015年前生產出150萬臺用電源插座充電的混合電動車,這樣做效果很小。因為美國的汽車大約有3億輛。他說,他還希望看到增加使用石油的稅收,以抑制需求,同時為能源研究提供資金。

在梅德洛克看來,現在油價降到了每桶40美元以下,是實施這類計畫再好不過的時機。他說,政府可以從經濟的總體利益著手來推行這樣的計畫。

他說:"我們使用的石油中有大量是進口的,如果我們能擬制消費的話,就可以大幅減少進口,那將改變我們的貿易平衡,轉而可以正面影響美元的價值,從而起到很大的作用,比方在進口時可以買得起更多東西。"

梅德洛克還對政府推出的"限額交易"方案提出了質疑。根據這一方案,一個製造溫室氣體的公司可以從另外一家降低溫室氣體的公司購買指標。這樣的做法偏袒沒有什麼污染的公司,卻給那些依賴煤炭之類的天然燃料來取暖或者發電的公司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

梅德洛克表示,即便是歐巴馬自己的民主黨內也有人反對這個主張:"如果有參議員或者眾議員的家鄉是產煤州或者是用煤大州的話,很難說服這個議員接受這樣的想法,因為這可能會傷害到那個州的經濟。所以,我認為從這方面看,我們不可能很快付諸實施。我覺得它最終會實現,但可能會需要一到兩年才能實現。"

但是,歐巴馬政權剛剛上臺幾十個小時,在構思詳細能源提案問題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梅德洛克說,很大程度上要取決於新總統策劃政策的效率,而這些政策必需能夠贏得國會和美國人民的廣泛支持。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