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百姓窮怕了,哪有錢消費啊!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1-22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江漢路商業街

[世界說什麽]

去年下半年中國出口貿易大幅衰退,但為什麽中共官方仍然大張旗鼓地宣揚2008年度的貿易盈餘 [注] 創新高呢?

1月17日,英國百年權威週報《經濟學人》(Economist),解答了這個秘密。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去年第四季出口貿易衰退13%,12月的出口貿易額也比前年減少3%。儘管出口貿易額下滑,但中國的年度貿易盈餘數字卻仍然成長為 4570億美元,令人乍舌。

仔細回顧去年的中國貿易數據,去年上半年,中國的出口貿易額確實呈現逐步下滑狀態,但關鍵在於「進口貿易額」的下滑速度更為驚人丶下滑幅度更大,去年一整年下滑了21%。

進口貿易衰減的原因眾多,一方面由於原物料價格下滑,使得進口貿易的金額數字降低;二方面由於中國境內外資撤離丶工廠減少丶原物料進口需求也跟著減少(工廠原物料進口佔中國年度進口貿易額的50%左右),同樣使得中國進口貿易數字持續下落。

另一個造成進口貿易大減的主因,在於中國消費內需不振。此外,向來需要大量原物料的建築營造業,也受到房價泡沫化丶房市冷清等因素影響,包案工程大幅減少,也降低進口貿易的需求。

因此,儘管出口貿易總值持續下滑,但只要進口貿易總值下滑幅度更大,就能使得貿易結果出現帳面上的「豐厚盈餘」。

[注] 貿易盈餘(trade surplus)= 出口總值-進口總值

[宋浩小評]

「貿易盈餘」這一詞,聽起來好像很吸引人丶很正面,因為有「盈餘」嘛。然而在經濟學的教科書裡,都嚴正地指出:「貿易盈餘的數字大小並不能代表一個經濟的實際強弱狀態。」

為什麽?因為「貿易盈餘」只是個經由數學公式加加減減後得出的相對數字,真正看一國經濟的現況與趨勢,還得去看具體的總體原始數據才行。這次《經濟學人》的報導,正好為我們上了一堂相當好的機會教育。

好大喜功的中共政府,向來報喜不報憂。對於日漸疲軟的經濟,他們不敢講真話,只敢敲邊鼓地講些似是而非的丶對歌功頌揚中共政權有幫助的偏頗訊息。像「貿易盈餘」就是典型。每個月都發出新聞稿告訴大家「貿易盈餘」又創多少多少新高,最後年度創下歷史新高,但卻從來避重就輕丶不去解釋這背後其實是來自進口貿易的巨幅衰退才產生的「表面盈餘」,更不去談論這進口衰退背後所隱含的經濟問題。

還好,《經濟學人》幫大家整理出來了幾個癥結點。一丶中國建築營造業非常不景氣;二丶中國過去賴以維生的製造業也大幅衰減;三丶中國民眾的消費內需始終低迷。

前面二者,足以明顯地反映出中國內部經濟已經趨緩丶甚至衰退的跡象,房市丶股市不佳,外資丶外商撤離中國,導致原物料的進口不再熱絡。

而第三點,則是在中共長年統治下,中國民眾普遍的悲歌。在中共的一黨專政丶暴力統治下,大家窮了幾十年。雖然號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大家慢慢跟著富起來,但遺憾的是,我們看到的確實是只有那些接近黨政權貴的權謀之士丶以及少數有才幹的企業領袖真正能富起來,絕大多數的中國民眾還是過得相當貧苦,中國與印度至今仍並列全球窮人最多的國家。

由於中共政權的統治思維根本不是為了「人民福祉」,不是真正「民有丶民治丶民享」的真民主,而是純粹為了維繫自我政權的生存,因此從六十年前建政以來便把人民視為「附屬品」,或者準確點說,中共是吸附在中國13億百姓上的寄生附體--它吸著人民的血來過活(徵收稅金丶強徵民房丶土地,用低工資吸引外商),人民不聽話時就打他(如用軍警截住人民上訪丶派流氓特務去騷擾維權人士),人民群情激憤壓不住時再偽善地拿出條蘿蔔來安撫他丶敷衍他(如去年瓮川事件的萬人抗暴,中共壓不住只好出來做做樣子丶逮幾個人辦辦)。

這種「胸無百姓」的政府,執政一甲子,數億百姓依舊貧苦,連自己安身立命丶終養天年的生活本兒都不夠用了,哪還敢奢望有能力去買什麽進口貨或高檔商品呢?民眾連存點醫藥費丶以便將來生了病看大夫的錢都快存不出來了,哪裡還管得上什麽「消費」呢?

中共自己也心知肚明。它知道過去外貿導向的畸形經濟已經頂不住了,雖然全世界都在好心叫它「你要轉內銷丶擴大內需丶叫人民多掏錢出來花」,來維持中國經濟的穩定。但它怎麽會不知道「百姓根本沒錢」「百姓早就窮怕了」的真相呢?它怎麽會不知道,那些西方國家以為「中國經濟實力一片大好」的想像,其實是中共自己多年來刻意捏造給西方的假象呢?

說穿了,當世界經濟越來越糟的時候,中共多年營造的謊言泡沫,也更將吹彈可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