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祝福話福神

發表:2009-01-26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了,不論是賀卡拜年還是相見時祝願,都離不開一個「福」字,如「新年幸福」、「闔家幸福」、「福如東海」等等;城鎮鄉村各家各戶門上,都裱上了大大的「福」字,年畫、窗花、中國結等年節飾物上,也都是或紅彤彤或金光閃閃的大大「福」字,祈望新年裡好福氣,福祉多多。

古往今來,福是中華民族男女老少共同的追求與嚮往,也是對美好未來的祝願。正因為「福」有如此大的魅力,福神成了倍受人們崇拜的吉祥神。最早的福神是天上的歲星。早在上古時,我們的祖先就奉日月星辰為神。木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中最大又最明亮的一顆。古代曆法,以周天三十度為一宮,木星每繞太陽轉動一宮的時間,相當於地球上的一年,因此被稱作「歲星」。每逢歲星來臨之際,正是人間辭舊迎新時,家家戶戶遙拜祭祀歲星,祈求新的一年吉祥幸福,人壽年豐,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據《史記.天官書》載,秦漢時期,各地就建有祭祀歲星的專用廟宇,清朝的先農壇就有歲星大殿,由萬乘之主的皇帝,率文武大臣在此舉行盛大祭典。一代傳一代,歲星木星成了人們心目中降福下界、賜予人們好運幸福的福星,與壽星、祿星並稱為「三星」,年畫中就有《福祿壽三星圖》,造房子時,也要用紅紙大書「福星高照」貼於正樑上。清官陽城神化為福神民間傳說中的福神,又是被神化了的人─唐代清官陽城。陽城,唐德宗時任道州(今湖南道縣)刺史,道州多生侏儒,多年慣例,州裡每年要把侏儒貢獻朝廷,供宮中玩樂。每逢強征侏儒送往京都那天,生離死別,哭聲震天,慘不忍睹!陽城是個以民瘼為懷的好官,就在來任道州刺史的當年,不再徵召民間侏儒,當然也就不再進貢了。朝廷著人前來令陽城進貢侏儒。陽城置安危於度外,寫了奏章一道,托來使呈交德宗,大意謂:州民盡短,無以貢,不知何者可以貢?再則,已往所貢使骨肉分離,民實怨之。德宗皇帝看了奏章,終於省悟,下詔自後免除道州進貢侏儒。道州罷侏儒,父子免離散。消息飛傳處,道州百姓奔走相告,為使子孫萬代永記陽城恩德,生了兒子均以「陽」名之,又把道州城裡的一條街改名為「陽城街」。賢哉陽使君,祠前香一瓣。道州百姓感恩戴德陽城為民解災降福,各各捐資為陽城建造祠堂,眾多人家還都供奉陽城的畫像。久而久之,陽城被奉作了福神。道教傳揚的福神天官舊時演戲,常在正劇前加演《天官賜福》。這賜福的天官,是道教樹立的福神。東漢順帝漢安元年,張道陵創立天師道,作三官書為人治病,即天官、地官、水官。隨著道教的興盛,南北朝時以三官配三元,成上元天官、中元地官、下元水官,稱作三元大帝。他們各司職責,其中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由於道教的著力尊奉宣揚,信奉福神天官的人與時俱增,明朝以後成了神州大地共認的福神。福神的形象也逐漸趨於統一,濰縣、朱仙鎮、武強、鳳翔等地年畫中,均是一品大臣服飾,腰纏玉帶,手執「天官賜福」條幅,生得天庭飽滿、下頜方圓,五綹長鬚,慈眉善目,一副大富大貴福相。辭舊迎新之際,福神進入了千家萬戶,門窗、牆壁上,《天官賜福圖》、《福祿壽三星圖》等年畫隨處可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