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稱美有能力對應來自中國威脅

發表:2009-01-28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有關"美軍有能力應對任何可預見的來自中國的威脅"的說法引起廣泛關注。香港太陽報認為,在財政部長提名人蓋特納發表中國操控匯率的強硬言論之後, 美國國防部長有關應對中國威脅的說法,這是美國咄咄逼人的對華政策的又一表現。不過,中國的反應目前非常有節制,這是因為還沒有摸清歐巴馬政府對華政策的主軸。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說,美國對中國軍事力量在高科技領域方面的進步感到擔憂。蓋茨星期二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他對中國在彈道導彈技術、反衛星武器和電腦網路戰等方面的進步感到擔憂。他說,中國也提高了攻擊艦艇、潛艇和飛機方面的能力。但是他又說,美軍有能力應對任何可預見的來自中國的威脅。蓋茨的有關中國威脅的說法是美中最近一系列互動的最新進展。

中國國防部選擇在歐巴馬就職的當天公布《2008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胡昌明大校在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說:"歐巴馬先生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宣布就職。我們注意到,蓋茨先生也留任國防部長。"胡昌明表示,"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困難",他並且要求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中國軍事專家分析說,中國的核心利益,指的是台獨,東突,藏獨等威脅國家統一安全,對國家安全構成挑戰的因素。中國國防白皮書表示,中國在涉及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上,不能有任何妥協,不能有任何讓步。

而美中關係出現的困難局面指的是去年10月美國提出向臺灣出售武器之後,中國宣布暫時中斷與美國的軍事聯繫,並且取消軍事高層互訪。

美聯社報導說,美中關係之間最值得擔心的問題就是臺灣。中國和臺灣1949年內戰後分裂,但是北京把臺灣看成是一個有待統一的省份,並且揚言不排除動用武力統一臺灣。美國則向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美聯社報導說,北京近年來在沿海地區部署導彈試圖恫嚇臺灣。中國同時還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維持兩位數字的年度軍費增長,並提升二炮等中國尖端戰略武器的水平。

香港軍事分析人士馬鼎盛表示,中國在戰略武器方面的進步尤其引人注目,特別是這次中國軍事白皮書提高了二炮的地位,不但單列一章,而且明確表示由中央直接控制。

他說:"二炮受中央軍委直接指揮,也就是說,中國的核武庫是一個政治的東西。不能輕易使用,而且只能是防守反擊,只能是互相毀滅。所以,使用二炮不能是下級軍官,甚至不是高級指揮員可以下達命令。 這個決心,只能由黨中央,中央軍委直接控制。哪怕是一枚導彈,一枚核彈頭,都抓在中央手裡,都會成是一種政治的表示,而不是戰術方面的。"

歐巴馬新政府留任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說,美國國防部在對付中國發展威脅美國航空母艦艦隊的尖端武器方面已經成功的從事了若干項目。蓋茨沒有具體提到哪些項目,不過美聯社報導說,美國軍隊在亞太地區有充分的部署,包括核動力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這是一個浮動的空軍基地,載有67架飛機和180萬公斤炸彈的彈藥庫,並在日本擁有一個新的港口。

在蓋茨就美中軍事關係發表上述講話的同時,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也發表評論說,美國和中國的對話不能只談經濟,不談其它。美聯社援引希拉里.克林頓在國務院對記者發表的講話說,布希政府和中國的對話"變成了經濟對話",她指的是前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和中方進行的戰略經濟對話,這個高級別的對話從2006年底每年舉行兩次。

克林頓國務卿說,"我們需要和中國進行全面的對話"。她補充說,經濟接觸是"在我們對華關係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但它不是我們之間關係的唯一方面"。

香港太陽報發表分析文章,題目是,美國咄咄逼人,中國步步為營。注意到歐巴馬上臺,中美關係起風雲。

先是蓋特納指摘中國操控匯率,提議取消戰略經濟對話,隨後蓋茨提出美國能夠應對中國軍事威脅的說法,希拉里.克林頓提出美中需要全面對話,引起有關專家對美方可能會取消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猜測。

不過太陽報注意到,中方的反應非常有節制。香港太陽報文章說,北京的反應是"避重就輕,不去碰美方言辭中刺耳,不友好的論調,而是顯得大度寬容,頗有點裝聾作啞,顧左右而言他之意。這與過去中國對美任何言論一聽就跳,一急就罵的現象,形成強烈對比,另美方難以抓到中方把柄,防止其出臺更多不利於中國的政策。

香港太陽報分析說,北京之所以對美國採取克制,是因為中國目前仍然摸不透歐巴馬新政府究竟是出於兌現競選承諾的臨時考慮,還是兩黨利益之爭壓力下的言論,或是真正的未來4年中美關係主軸,中方仍在不斷地推斷之中。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