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臺灣人眼中的春晚

作者:艾約 發表:2009-01-29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臺灣朋友聊春晚

臺灣朋友是七十年代來美國留學的。三十多年間經歷了除夕晚會由臺灣主導的節目到大陸節目的轉變。問看不看大陸的春晚,他的第一反應是看了點,說是受不了!接下來他說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大陸的春晚很新鮮,跟臺灣的除夕晚會非常不一樣。所以很好奇,從頭到尾看完了整臺節目。但感覺不像晚會,倒像政治宣傳。第二年仍然好奇想看看節目是不是有所改變。但很失望,從內容到形式幾乎沒變。十幾年都過去了,節目仍然是一樣的。唯一改變的技術性的東西棗舞臺設計和燈光效果。習慣了除夕要看點什麼,所以每年試著看點春晚,但那種政治說教節目實在讓人沒法看下去。

大陸的春晚讓我想到了在臺灣當兵的日子,為了躲避出勤操練,我們強迫自己坐在電視機前忍受著忠誠黨國的宣傳教育。除夕本來是一家人歡歡樂樂團聚的日子,結果成了聽人歌功頌德的歡樂頌。不曉得大陸幾億人為什麼能忍受在這種氛圍中團聚。就說奧運,已經炒作了多少年了,去年更是炒得人耳朵都失聰。奧運好不容易過去了。呃,除夕夜還要再炒一遍。四川地震都死了那麼多人,還好意思拿到除夕晚會中去說。這樣不僅做讓去世的人沒法安息,連活著的人也沒法愉快過年了。

再說主持人,哪兒是在主持節目?簡直是在主持什麼儀式或在念宣誓詞。平時哪有人那樣說話的?又不是話劇演員念道白。那樣子說話顯得很做作而且呆板,一點兒不親和及靈活。

節目呢,過節嘛,喜氣洋洋就可以了。呃,偏偏是讓人看不太明白的歌舞佔了一大半。你不要以為我是臺灣人就看不懂你大陸的東西。且不說藝術是相通的,實際上我對大陸的瞭解連很多生活在大陸人都不如我。我不相信大多數大陸人都看懂了或喜歡你們稱之為高雅的舞蹈。那麼高雅的東西到國家大劇院表演讓高雅人看就可以了。春節是老百姓的節日,總得有一些讓普通老百姓喜歡的東西吧!最應該讓人歡笑的相聲和你們稱之為小品的東西大多讓人笑不出來。笑不出來也就算了,卻偏偏要插進一些煽情或教化之類的東西,一定要讓人受感動或受教育。好像老百姓都愚不可及,不被教育就不知道怎樣生活似的。一些臺灣演藝人,在臺灣從不裝腔作勢,一到大陸就變成了大陸味,假情假意的。

不過我申明今年的節目我只是零零星星看了一點點,這些評論不是只針對今年的節目,而是我歷年看過的節目的總體感受。我每年都看一點點,是因為我每年總是期望節目會有些變化會有些新的內容,但每年都失望。總體感覺是用黨文化給老百姓洗腦。

不知為什麼,臺灣朋友說出了我想說的一些感受。剛來美國時看到春晚極其親切和興奮,過年的心情一下子給調動起來了,想回家過年的感覺很強烈。現在是越來越不想看了,有些節目也到了沒法忍受的地步。

在春晚開場時,聽著主持人高亢激昂地宣布全世界各地某某些電臺,某某些網站在同時轉播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時,我卻想,這哪兒是聯歡呀?是獨歡!唉,該浪費了老百姓多少稅錢啊!

問另一個臺灣朋友看了春晚沒有?說看了,是山寨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