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上海謀生外地人眼中的醜陋上海

發表:2009-01-29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是一個躊躇滿志的男人,在事業上卻毫無建樹而又收入平平,那麼還是趁早離開上海吧,否則多年以後,你一無所有,只會成了這個城市的殉葬品.這座城市在吸乾'你滿腔的熱血之後會無情地將你唾棄,它得到的是繁華,你逝去的是青春.

如果你是風姿綽約的女人,卻還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歸屬,還是趁早離開上海吧,陸家嘴的摩天大廈承載不了你的夢想,徐家匯的繁華市井給不了你幸福的生活.這座城市在蹂躪了你原本純潔的肉身之後會一腳將你踢開,它得到的是快感,你破滅的是夢想.

離鄉背井,妻離子散的人們啊,你們來到上海這座城市是為了趕時髦還是為了過日子?是為了創業還是為了戀愛?是為了賺大錢還是為了學文化?你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上海,不是一個戀愛的城市也不是一個生活的城市,是充滿銅臭與肉慾的文化荒漠.這裡的物質世界與精神領域到處都遵循了商品經濟"等價交換"的原 則.窮小夥即便是愛上一位長相普通的女孩也需要太多的理由,所謂的一見鍾情只可能發生在你瀟灑打開車門的一瞬,所謂的含情脈脈可能出現在你瘋狂刷卡大筆一揮之後,一切來得卻又是那麼地簡單,那麼地自然.這樣的愛情即便是得到了又有幾個人會真正地去珍惜.

上海是個喜愛聚會的城市,家人,朋友,同事,網友,同學之間的聚會是常有的事.在上海人看來,如果誰家春節的年夜飯不是在飯店吃的那似乎就不夠時尚不夠有錢不夠體面,早在過年前一兩個月各大飯店的年夜飯就早早被預定一空,也許這就是上海人的自尊.我想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除夕之夜一家人在一起包餃子吃團圓飯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憨厚質樸的優點在上海這座城市絲毫得不到體現.

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的"AA制"朋友聚會就是在半年前的上海.在此之前我聽說過"AA制"但從未遇到過,以前參加過幾次聚會都是在一些中小城 市,吃完了總有人主動買了單,很少提"AA制.記得半年前的那次上海聚會吃的是火鍋, 8人吃了340元, 340除以8除不盡,結果付帳的時候就有人把硬幣都掏了出來,有的硬幣掉在地上滾了好遠,服務員似乎也習慣了這種拼拼湊湊的付款方式,竟然蹲在地上幫著尋找那個滾遠了的一元硬幣.後來我跟一個朋友說看到這樣的場面心理很不舒服,這叫什麼吊朋友啊!朋友說在上海就這樣,這並不能說明什麼,大家都習慣了,沒什麼不好意思的.後來,因為生活的寂寞我陸續又參加了兩次朋友聚會,漸漸地習慣了用總額除以人數然後掏錢的習慣,後來我越來越覺得"AA制"真的好,那 麼多人吃飯,唱歌,喝茶只花了自己很少的錢.

上海,難道真的是個省錢的城市嗎?

聚會幾次之後,我才發現:聚會確實隨時都有,可朋友還是一個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