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國花了一個月才學會丟垃圾

作者:佚名 發表:2009-01-29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德國,丟垃圾是很講究的。如果你一不留神扔錯了地方,整個小區都可能跟著遭殃。在德國留學,我攻讀的是環境工程碩士,課餘我還到垃圾回收公司打工,切身感受到德國人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

搞清楚怎麼丟垃圾 花了我一個月時間。

德國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居歐洲第一,垃圾分類系統也非常複雜。

海外人生:我在德國花了一個月才學會丟垃圾生活垃圾可以分成5個大類:有機垃圾、可回收包裝、紙、玻璃製品及電池。不同的垃圾由不同的垃圾箱收集,並且為了便於收集,垃圾箱往往放在不同的地方。我在德國找到房子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鄰居請教如何正確丟垃圾,整整一個月我才完全搞明白。

垃圾箱很少有敞口式的,基本都是滑蓋式設計。丟垃圾的時候要用力把蓋子推開,鬆手後蓋子自動回覆原位。這樣有兩個好處:一是防止雨水落入箱中,把垃圾箱變成水箱。其次可以減少臭味逸出。

街道上的垃圾桶,罩的塑料袋一般分黃色和藍色。前者收集紙包裝等可回收的垃圾,後者容納果皮等生活垃圾。

廚房裡的垃圾桶一般要求罩上藍色塑料袋,平常吃剩的飯菜,瓜皮果屑等等就丟在這裡。袋子滿了後打個結,拎到屋外指定地方,清潔工人一看塑料袋顏色就知道怎麼分類處理。

對有機垃圾(食物等),德國通常焚燒或深埋處理,但2005年起歐盟開始禁止填埋有機垃圾。焚燒污染小,而且熱量可以發電或供熱。在有機垃圾箱的旁邊通常會有綠色的箱子,那是丟紙的地方,不需要的廢紙、報紙、雜誌、書籍等都丟在那裡。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紙盒、紙箱不能丟進去。因為它們屬於可回收包裝,應丟到專門的黃色塑料袋裡。剛到德國的中國人常常不知道這點。這種印有醒目可回收標誌的塑料袋可以從就近的郵局及超市免費拿到。其他的可回收包裝如罐頭殼、塑料盒等等不論其材質只要印有可回收標誌都可以放到此袋中。

德國的每一個超市門口都有一個收集廢舊電池的箱子。玻璃瓶、玻璃罐根據顏色丟到不同的垃圾箱裡。通常玻璃製品的垃圾箱三個一組,箱上標有醒目的顏色標誌:褐色、綠色、透明無色,提醒你不要丟錯了。

如果再犯第二次我們不會再來

絕大多數德國民眾對德國繁雜的垃圾分類都持支持態度。我有位朋友在德累斯頓大學讀書,他說,剛到德國的時候住在學生公寓裡,由於在國內沒有這個習慣,把垃圾混到一塊丟出去了。有一天,他看見宿舍管理員戴著手套把他丟棄的垃圾袋打開,重新分類,這讓他非常震驚也非常羞愧。

不遵守這些規則,麻煩就會找上門。有一回,我在一家垃圾回收公司打工,跟著同事到一個小區,一位德國同事打開表示可回收的黃色塑料袋,發現裡面有一大團發霉的麵粉,因為麵粉太重,撐破了塑料袋,灑了一地,按規定,麵粉應裝在藍色袋中。很快,工作人員將一張警告單貼在小區門口,大意如下:你們小區有人亂丟垃圾,犯了錯誤,現在發出第一次警告,如果再犯第二次,我們不會再來。

聽德國人說,一旦出現第二次,垃圾回收公司就會"罷工"懲罰整個小區,小區管理人員要費很多精力協調,所以大家都格外小心。

德國清潔工人的工資,一般以小時計算,納稅後一個月有三千多歐,不比辦公室白領低。

来源:德國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