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居然看了春晚

作者:飛虎隊 發表:2009-01-30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來有十年都沒看春晚了,昨天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突然又心血來潮萌發出了看看春晚的念頭,而且一看就很正式地看了一把。因為我又回心轉意開始覺得一個人思想應該開通,要學會以善意去接納一切看上去很美的東西。

但是一開場沒多久就讓人感覺很不好,還是那些老臉,還是那些老招數,老小孩姜昆一上來就譁眾取寵"怎麼說半天了都沒點動靜呢?"。要實在沒貨了就不要硬撐著吧,像這麼拉掌聲不覺得無聊嗎?年年都顛著老臉上來鬼混,觀眾看見你笑神經都麻木了。

還什麼"改革三十年的巨大變化",又什麼帶來了"福祉",可是聽了半天他們東拉西扯的那些"巨大變化",絕大多數也就是這麼個東西--性開放。

當然這個也是一種"福祉",畢竟現在是個娼盛的盛世,只是看他們流著口水說了半天怎麼盡盯住了這些"變化",感覺好像是人老了腎功能不行了所以才這麼特艷羨"如今的年輕人"。

又說什麼"現在是開小車的羨慕騎自行車"的,聽他們那意思好像現在人人都開得起小車了似的,而且還被逼得不得不開,騎自行車倒成了福利了。中國還沒那麼超前發達吧?

再看到後面乾脆就弄了幾個"臺北的相聲演員"出來學狗叫,就讓人開始覺得這個傻X節目實在是沒辦法看下去了,雖然名為"春節傻樂晚會",但是也得讓人樂得起來不是嗎?如果光是一味地傻X,那就沒勁了。

這實在是不能怪我太挑剔,其實我的藝術品位是相當粗糙的。要說這個春晚,這麼多年來也沒大變化,還是那些惡俗的相聲小品,狼嚎似的賣弄嗓子,大紅大黃花團錦簇的團體舞,中間再穿插點雜耍之類的玩意滿足一下觀眾的獵奇心,還有番邦也來助興,四夷五胡群聚亂舞一氣,然後大團圓,完了。

雖然高科技玩得熟練了,煽情手法變得巧妙了,但也確實沒什麼新意,也實在不好弄得出什麼新意了,這個我理解。

但那也不能這麼良萎不齊吧,怎麼也得達到起碼的及格水平吧?怎麼也得對得起"藝術"這兩個字吧?

看看這都是些什麼破玩意嘛:周傑倫這個小痞子摻雜了點"中國元素"調料的不倫不類的口齒不清的黑人嘻哈模仿秀;黃聖衣,成龍,陳奕迅這些爛嗓子公然上臺來明目張膽地跑調(我現在算能肯定他們以前都是在假唱了);馮鞏這個猥瑣老男人肉麻當有趣的火星愛情故事。

還好,一直看到那個小保安的小品時,才多少讓人覺得有點人味了,怎麼也算是表現出了一點"人人平等,都有權追求幸福"的"普世價值觀"吧。雖然也不過是個拿小保安小保姆開涮的段子,你們看見哪個八零後九零後的小女孩即使是從鄉下來的還在穿成那種舊社會的造型?現在都是一水的牛仔褲超短裙。

還有那個保安頭頭,我雖然看到過很多趾高氣揚的保安,但是從沒看到哪個保安會自我感覺好到話不離嘴地整天發神經"我是保安我驕傲",經常這麼說的只有"我是中國人我驕傲"。讓人懷疑這個節目其實是在諷刺咱們全體中國人,因為絕大多數中國人在國際上也就是個做保安保姆的命。

然後再看到那個舞蹈"蝶戀花"的時候,開始有了漸入佳境的感覺,很有盛唐氣象(雖然只有我才知道這也是幻覺)。

還有最後面那個56民族共舞,也很炫麗,讓人聯想起李世民做"天可汗"時五胡四夷來朝的盛況,這個倒是值得到唐書中去挖掘尋覓點歷史淵源,又可以"驕傲"一把。

其實,這個傻樂晚會,在零點報時前那些時段裡,大部分都是感官泡沫,不是些插科打諢的小丑,就是些亂七八糟的戲子歌伎,反倒是到了零點報時之後,那些比較傳統的曲目,倒是很給人"藝術感染力",因為畢竟算是些比較正牌的"藝術家"了嘛,其蠱惑力洗腦力都功力更深厚得多。

當然,不管水平高水平低,歸根結底都是些傻樂節目,只不過傻和樂的程度不一罷了。不過趙本山那個段子倒是讓我看出了點微言大義,我發現那個似乎傳達出或者想要傳達出這樣一種信息:我們東北人在中央有人,我們東北人在哪裡都有人。

真的,我也是漸漸才發現原來東北幫好像已經在全國各地越來越成氣候,越來越有影響力,很類似於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幫在國際上很有影響力一樣。將來中原逐鹿之時,沒準會很有潛力。(各位東北幫的朋友,將來還得靠你們多提攜哦)

看著大家都這麼沒心沒肺地傻樂著,我也深受感染(其實我是很容易迷醉於這些糖衣炮彈的),不過我發現這次的傻樂晚會比起以前還是像少了點什麼。煽情的手法變得巧妙了,相對委婉含蓄了,不像以前那麼直露做作了,沒有再滿場瘋喊"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

這樣,味道就清淡了許多,一時間還有點適應不過來。

地震本來可以大作文章的,也比較收斂了點,沒再讓群眾演員到鏡頭前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表演"感謝黨中央"了(除了那個縣令),而是低調地改稱"感謝祖國",反正這個"祖國"到底是個什麼玩意誰也不說清,正好做個筐什麼都可以往裡裝。

只在拍攝災民貼對聯時鏡頭假作不經意地劃過了"共產黨以民為本"幾個字,不像以前那麼露骨地給個大特寫了。

也許,自己也開始意識到這麼太肉麻,效果不好,適得其反,所以得學學好萊塢式的點到為止。

然而,我還是不滿意:那幾個很傻很天真的"藏族羌族"演員,"感謝祖國"我沒意見,但地震可不是什麼好事,死人了,十萬,為什麼還要"感謝上天"呢,還感覺 "幸福常相伴"。這不是發神經嗎?我家的牆磚也在地震中被震塌了很大一塊,我就沒"感謝上天"也沒感到"幸福常相伴",除了出去露宿時認識了很多女孩子。

當然,考慮到可能是貨真價實的"藏族",要真有人這麼想也應該不奇怪。

其實,這似乎也表明:表演了幾十年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煽情戲,也許只是個表象,你看這些形形色色的"中港臺明星","愛國華人",你道他們是真的覺得"祖國敁人更親敁水更甜敁山更美"?其實他們在意的只是要能坐到那個"貴賓席"上去,才不是跟你們這些十幾億的草民"心連心"呢。

這些兩邊通吃的戲子,只要能擠入上流社會,哪個"國"他們都會去"愛"的。

所以現在再沒有"愛國華僑"出現在台上聲嘶力竭地呼喊"我的中國心"了,因為連自己也覺得無聊了。

現場觀眾情緒也明顯低落得多了,表情呆滯,笑容勉強,也許是排練得太累了,也許是早就也膩味了這一口。看來煽情現在也越來越不好煽了。這工作不好做。

這些東西,虛偽矯情得令人作嘔,我相信任何人都不會不明白這一點,因為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人,沒有一個是真傻的,幾乎個個都精於算計。但是,大家一年到頭難得傻樂一下,藉著這個時機,把自己的腦袋灌滿"愛國情",苟且麻醉一下,雖然"難忘今宵",但明朝夢醒來,又是楊柳岸曉風殘月。

他人的快樂往往反襯出自己的痛苦,他人的痛苦卻又令人慶幸於自己的幸運,在這些歡樂的小浪花後面,淹沒的是多少深重如海的苦難和罪惡。我想這世界上也許沒有多少人是真正無辜的。

這使我明白,這個世界就是個作戲的世界,戲做得好做得不好並不重要(本來也沒有讓所有人滿意或者讓所有人都不滿意的戲),關鍵在於一定要堅持把戲做下去。而要在這樣的世界裡生存下去,你就得配合大家把戲做下去。

懷著這種樂觀的心態,睡覺前我還心情很好地哼了幾句"這是英雄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仰面朝天,胸中似乎還升騰起一股豪氣,使我暫時地忘記了這其實是個很殘酷的"祖國",是我一直掙扎求生的地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