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在春晚上讓相聲死得很體面也很難堪

發表:2009-01-3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毫不客氣地講,從去年春晚的2個,擴展到今年的4個(含一個相聲劇),我個人以為,導演郎昆明擺著意欲讓相聲在09春晚中東山再起,可是以相聲領軍人物姜昆為首的相聲大師們,在今年春晚上卻讓相聲死得很體面也很難堪。

"觀眾朋友們,我想死你們啦!"這句由馮鞏在春晚中抖出的名言至今想必大家都不會陌生。毋庸置疑,相聲在曾經的春晚中也給我們留下了多少難以忘懷的經典篇章。

然而,近些年相聲的落寞我們一直在說。去年的春晚相聲已是夕陽西下,印象中只有一個和股票有關的什麼段子,幾乎沒有什麼包袱,抖出的全是王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另加一個相聲劇《公交協奏曲》雖說表演得不錯,可是絲毫沒有相聲的影子。原本想著這一曾經是春晚頂樑柱的品種該是更新換代的時候,可是郎昆導演今年卻出人意料地抖出了3個相聲,外加1個相聲劇。效果呢?我想觀眾的眼睛應該是雪亮雪亮的。

有人說,現如今相聲演員心態浮躁,變著法兒去搞小品是原因之一。我覺著事實並非如此,郭德綱不是挺逗嗎?撇開其人品不說,可央視為什麼不讓郭德綱上春晚?泰斗們一個個離我們而去,剩下能說相聲的我們掐指算算:馮鞏在相聲界也算得上大腕了,可是這幾年幾乎不說了,一會兒和周濤、一會兒又和朱軍搭檔,演的既不是小品又很像小品,既不是相聲又硬說是相聲,美其名曰:相聲劇。很有相聲天賦的大兵,好像成了湖南衛視油嘴滑舌的主持人......不知道究竟是相聲創作後繼無人,還是相聲演員每況愈下,總之,記得郭德綱說是春晚毀了相聲,這話我倒蠻贊成的。

看看今年的幾個相聲。以往叫相聲劇,今年春晚卻歸為小品,但因為有馮鞏參加,因此我更傾向於把《暖冬》劃歸到相聲的行列。出場幾句順口溜"穿上我的中山裝,馬上變成馮小剛;穿上我的黑馬甲;馬上就變歐巴馬;穿上我的皮袍,坐下就是藏獒",依然保持者馮氏出場風格。但是,像"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是臉先著地吧","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非在身邊找。本來數量就不多,何況質量還不好"等台詞,卻是剩飯,這些話語我們日常生活中似乎經常會聽到,效果自然一般。

今年最臭的相聲我感覺就是姜昆、戴志誠的《我有點暈了》。說實在的,姜昆再上春晚我仍是抱了很大希望的,結果聽了半天我自己都暈了。有句"30年前人吃粉絲,30年後粉絲快吃人了",聽了更是讓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好像他們還解釋說是由於明星演唱會門票太貴,但我始終不明白,門票貴應該是粉絲(fans)被人吃啊,怎麼會是粉絲吃人呢?粉絲還能把明星吃了?還有人說可能是諷刺食品安全問題,但不管如何理解,都難以掩飾這個包袱的先天不足。還有模仿周傑倫的那首我的地盤那首歌,真是把人唱暈了,後面還囉嗦解釋一大堆,真是無聊啊。植入式廣告就不說了,經濟社會了,像刷招行卡、百度一下之類的,只要貼切也還罷了。但總體素材給人的感覺就是王婆的裹腳,缺乏新意,缺乏包袱。本來改革開放的成果不言而喻,可經姜大師這麼一折騰,觀眾倒暈了。

馬東子承父業,繼馬季先生87春晚上的《五官爭功》後,又來了一個《五官新說》。毫不誇張地說,馬東主持節目絕對沒說的,可是說相聲啊,和老爺子還是差的太遠,那張臉嚴肅得很像白岩松的新聞臉。整個段子圍繞一個酒後駕駛沒完沒了,最終我只記住了兩句:"酒後專線"、" 喝二鍋頭的禮拜二走、喝五糧液的禮拜五走、喝金六福的只能禮拜六走"。切,還全是廣告。

至於《團團圓圓》麼,就不用多說了,算是政治需要,表演得差些,可以理解。

来源:陳說大千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