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凰:獨居在山間的幽賞

作者:蘇凰 發表:2009-01-31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現在住的地方極大了滿足了我做隱士的愛好。有時想來也還得真感謝比爾、蓋茨的貢獻,讓我在這麼偏僻的所在還能享受通訊的自由,一個人獨居在深山也能消遣孤獨與寂寞,連書也不必帶了,而要什麼我也能自己找到。

昨天下了點小雪,走在山林裡倍感空氣的新鮮。房外有幾根枯樹偃臥在一塊大石旁,讓我可以緣木而上,從而站在高處,飽覽諸山的風景。

這裡不是城市的郊外,也不是江南的小鎮,而是地道的深山。所以一有雪至,天地蕭疏,千山木落,隨處可見。乍駕於此,儼然蟄居非人間的異境,眼前自然也無芙蓉之色,而祗有無底的幽深與神秘的感受。

山房下有一個小山坡,說也奇怪,這裡的樹的各個造型都極為清麗。而接近溪水的兩岸卻是由一群赫黃葉子的樹林映帶左右,我不知道它們的名字。但樹林裡經常有黑色的烏鴉,有時會扑楞扑楞的冷颼颼的飛出,然後「哇——哇」的鴉噪起來,更讓人覺得遠離了世間的清靜。

也許是初春,山林的灌木叢,有雜七雜八的野卉。醒目的是偶爾看見殘雪邊的一抹輕紅,不過是紅籽兒樹罷了。紅籽兒可以當成茶來喝,祗是採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它所生的小刺。紅籽兒樹也是開花的,花形猶小而微有清香。

獨居山房,雖然伙食是差了一點。但不要緊,祗要不怕辛苦,可以去挖點野菜,把它做成一道綠色的冷盤已足以自我饗宴。因為這些野菜平時聚集了山間的清淑之氣,嚼在口裡也是芬芳不已。有種山蘑菇作成湯後,味道清雋,比雞湯還要好很多。麻煩一點的是走到較遠的一個竹林去掘山筍,拿回來加工後用豬油拌炒,也是非常不錯的。

有時也有孤獨的野獸如青狸的拜訪,偷吃我的剩飯,我親眼見過它很快的爬出山牆,往後面的森林跑去。

這裡不需要去吟什麼詩,因為文字太蒼白了。終日獨坐也不需要去思考什麼大事,自然的偉力與山居的清妙會把你的一切不純潔的思想都淨化到一個淡淡的人生得失俱忘的成度。有時如果實在無聊,也可以泡杯極釅的山茶,靜下來讀點閑雜之書——我讀了黎巴嫩文學家紀伯倫的幾部作品。

有時月夜,月光之下,也似乎可以聽見樹林裡的寒蛩如山妖們在嬉戲。也有天上的流星飄過,其間光焰忽滅,猶如天魔之火。

我思慕在中國的古代那些隱士的自在,一不小心,我自己也成了其中了一個了。雖然沒有什麼人來給我畫什麼高賢圖,但是我獨居在山間的趣味那是拿什麼我也不會換的,更何況現在外面是甚麼樣的一個魑魅魍魎的世界?!


来源:清心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