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傳說「吹簫引鳳」發生地在南昌

發表:2009-01-3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千多年前春秋時期"吹簫引鳳"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一直被後人所傳誦,家喻戶曉的成語"乘龍快婿"和"龍鳳呈祥"均出自該傳說。南昌大學江右哲學研究中心專門成立的蕭峰文化課題組經過長期考古研究,認為該故事的發生地應在江西南昌西山。

蕭史和弄玉乘龍鳳而去 吹蕭引鳳圖即據此傳說描繪而成

吹簫引鳳的故事是指,相傳秦穆公之女小名弄玉,不僅如花似玉,還擅長吹笙,自成音調,其聲宛如鳳鳴。某天夜裡,弄玉在"鳳樓"上吹笙,遠遠好似有和聲傳來,餘音美妙,如游絲不斷。此後弄玉茶飯不思。秦穆公知道後派人找來了這個少年--蕭史,弄玉的病不治而癒。

從此,弄玉蕭史天天在鳳樓和少年合奏笙簫,伉儷應和。某一天夜裡,兩人正在皎潔的月光下合奏,忽然有一龍一鳳應聲飛來,於是蕭史乘赤龍,弄玉乘紫鳳,雙雙翔雲而去。明宣德官窯瓷器上的吹蕭引鳳圖即是根據此傳說描繪而成。

南昌大學江右哲學研究中心專門成立的蕭峰文化課題組副組長蕭德齊老先生歷經十餘年的考古研究,並研究了全國十五座名為"西山"的山,最終確認位於南昌新建縣 境內的西山蕭峰為傳說發生地。蕭德齊二十一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這不僅是因為該山是唯一與傳說中描述的山最吻合的一座,而且也有大量的實物和史料作佐證。

魏晉唐宋元明清的地方通志和文人多有記載:蕭峰為仙人蕭史吹簫引鳳處,上有蕭史仙壇石室云云。此據可查閱《中國古今地名大詞典》。蕭德齊稱,以蕭史之姓命名的山峰,只有南昌西山的蕭峰。

蕭德齊指出,後魏時期膾炙人口的酈道元《水經注》中關於古蕭峰的描寫,宋時《西山行程記》中關於蕭仙壇的記載以及唐朝杜光庭的《仙傳拾遺》中記載:"今洪州 西山絕頂,有蕭史仙壇石室,及岩屋真像存焉。莫知年代"。由此可見在西山設壇應早於晚唐。從目前考古發掘的宋代的石臼,峰東麓宋元石刻,峰頂明代石刻和近 代對蕭峰的朝拜祭祀等,專家推測,"吹簫引鳳"故事,應發源於南昌西山。

課題組專家還列舉,清朝楊周憲等編纂的新建縣誌也記載了:蕭峰在西山、名蕭史峰、蕭史弄玉吹簫引鳳處、登之遐矚千里、俯視萬山、金碧芵蓉如畫、天下奇觀也、峰頂有石屋祀蕭仙等相關的記載,也可論證上述推斷。

蕭峰,系南昌西山綿延三百餘里山脈中秀麗挺拔的一座高峰,古稱紫霄峰,又稱為洪州西山蕭峰。它位於南昌市新建縣、安義縣與灣裡區的交界處,海拔七百九十九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