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派」臺灣女子的時代遭遇(圖)

作者:鼎詩 發表:2009-02-04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etty Images)

這是一個在美國唸書的臺灣女孩的遭遇。

廿一世紀了,某一天的一個午後,她告訴一個在海外多年的華人朋友,她是"中派"。他聽完後,臉色大變,停了半晌,等著她解釋為什麼是"親中派"。她告訴他,她是"親近中華文化派"、"親近中國人派"、"親中不等於親共",他聽完之後,仔細打量她一下,才鬆了一口氣。她看到他在聽到"親中派"三個字時,出現受傷及困惑的神色,為什麼呢?他告訴她,他一聽到她是"親中"的,心中頓時萬馬奔騰,立刻想到自己曾偶然的隨口跟她分享過他對中國民主自由的看法,對中共的討厭。所以在她"招認"自己是"親中派"時,他立刻覺得遭到"背叛",但是無論如何,他要她立刻給個說法,把話講清楚,為什麼會說自己"親中"。在短短十分鐘不到的對話,四周的氣氛從急速凍結,回覆到舒緩。

他告訴她,以後再不要開這種玩笑了,他情緒上經受不起。她不理解,為什麼在海外多年的高級知識份子那麼"脆弱"。他悠悠的說,他的父母都是歷經多次中共"運動"過來的。中國人的圈子很複雜,為了利益,出賣彼此的多得是,他也受過創傷,學會了小心,知道自己不該輕易透露情感和自己真實心意,尤其是對法政界圈子的華人,說不準,哪個人聽到他說什麼,然後在哪天上了哪裡遇到哪個人,無聊的告他一狀,海外的僑界及學生組織到處都有人犬吠,為了點利益,當了中共的走狗。

他接著說,可是有時自己又忍不住想多說點,畢竟在西方的土地上,自己為什麼不能活的自在些?大不了上了黑名單,不回國總行吧。難道回國會給冠個"顛覆國家"或是"泄密"罪的帽子,當了思想犯?他的父母看他倔強又強辯,就對他說,"把話給你講明瞭,西方的什麼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在海外的中國人圈子裡不管用,這是咱們中國人的原罪,到哪裡都揹負著"。

聽完他滔滔不絕後,她打了個冷顫,在寶島臺灣長大的她想打退堂鼓,退避三舍。他看的出來,他們倆的背景截然不同,他今天的話太多了,想多留她一下都難。她對他說,我從臺灣來,我們很簡單,政治上隨便開玩笑,從媒體到個人,常常隨便說說,鬧得最凶,最隨便亂講的就是媒體,什麼叫思想犯啊?

他說,思想犯就是那種在國外得人權獎的英雄,卻在國內被關起來的那一種人。她真的想起身告辭了。最後,她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她問他,你們家的人都是共產黨嗎?他說,父母早就沒有交黨費了,他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參加過團或隊的。他看起來很想結束這個話題。她說"哇,我是親中的,你家是親共的!"他急忙解釋"我們沒有親共啊,那是早年在中國迫不得已一定要參加的啊"。她開始聽不進去了,腦子也有點混亂"我是親中的,你家是共產黨!還說沒有親共?"

她突然想起父親講的一段話,也是很多臺灣籍父親會告誡子女的話,"在外面唸書,你不要給我把什麼共產黨,給我帶回家,再有錢的共產黨也不要。我們講的是臺灣國語,他們把國語講的不好的,都叫做台獨,你不是台獨,講不過他們,你也變成台獨,然後罵你,他們有的很壞,很厲害,你不要給我上當.."。他知道這是父親上一代的經驗及偏見,但也不是沒理由的,我們是笨笨,單純的"正港臺灣人",但是中國人可是被中共教的很複雜,很壞的。

他接著對她解釋"有很多人都不繳黨費了,挂個共產黨的名罷了,心理上早就不跟共產黨走在一塊了,所以我才怕你是個親中派啊"。她無奈的看看他"你們中國人太複雜了,搞不過你們。我才該怕你呢,到底你是怎麼回事,是哪邊的?是跟我一樣的親近中華文化派,還是講了一大堆,結果還是共產黨的一份子啊?""你說你不親共,那你就退黨啊!"

他聽完後,有點煩,問她說"怎麼退,退什麼啊?"她就跟他說"化名退黨啊!"他拗不過她,聽起來化名退黨又蠻簡單的,只好同意"退黨以示清白"。他一邊苦笑,一邊挖苦她說,"臺灣人要解救苦難的大陸同胞,是吧?"她則一本正經的回答他說"剛才就告訴你了,我是個親中派的,親近中國人派,中國人都不應該是邪黨的一份子啊,你們可都是可貴的中國人啊!"

她最後要他一起向上蒼祈禱,希望可貴中國人早早跟民主的臺灣真正走在一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