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新名詞"歧視過嗎?

發表:2009-02-04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我就已經被同行歧視過。他漫不經心地提到:我現在基本上只看訂閱的RSS上的內容了,Web上的東西實在太雜亂了。當時我問:什麼是RSS啊?"不會吧!你這個做媒體的連這個都不知道啊,那你肯定也不知道SNS吧。"

面對這樣的問句,是人就不會舒服。不過經過兩年的成長,雖然我對新名詞的認知程度沒提高太多,應付這種窘境的能力卻成熟了不少。如果是現在,我會笑吟吟地至少看上去很鎮定地反問對方:"它真的那麼好用嗎?現在都有什麼功能啊?肯定有不少缺陷所以好多人都沒用它吧。"這種回答的妙處在於,好像我對於RSS已經有所瞭解似的。更妙的地方在於,通過他的回答,我真的就瞭解一些了,而且不必再多花時間深究,因為說不定什麼時候,這個新名詞已經自生自滅了--如今好像很少人再提RSS了。

自從十多年前網際網路興起以來,這個世界的運轉就呈現出不定向加速運動的態勢,每天產生的新名詞比"第三次浪潮"噴出來的浪花還要多,能把人淹死。有次談到中年危機話題的時候,一位做財經諮詢的經理人叫道:我哪裡有時間去中年危機?每天我瘋狂讀報紙、讀雜誌、看意見領袖的博客、不錯過任何一個專業人士的聚會,保持時時更新專業知識。

豈止專業知識,只要稱得上"精英"的人,就要擺出一付所有"新名詞"全盤通吃的架勢。大到國際政經的新方向,比如被歐巴馬推崇的新能源所涉及的氘、氚等原材料,小到得知道家裡新添的一雙名牌鞋已經由原來中國工廠的OEM進化到中國設計師參與的ODM了,嚴肅到中國特色的"人肉反腐"現象,市井到當遇到不懂的新名詞時懂得說"我被‘雷'到了"。

十年前我加入過瘋狂的網際網路行業,每天聽到的新名詞差不多比吸進來的空氣還要多。十年後的今天再回頭看看,經得住時間考驗的新名詞不用學,網民也都會了,經不起時間考驗的,也早就沒人再提了,白白地佔用了不少人的記憶力的精力。如今我的一位好友躋身當下大熱的新媒體行業,情況和我當年類似。不過三字頭的精英和二字頭的相比,就是多了份從容淡定。她對付新名詞的招數就是:如果你拋給我一個我不懂的,我就還給你一個你不懂的。如今她的上班及空閑時間,不僅在吸納眾多的新名詞,同時也在利用自己的職場經驗和人生智慧自創許多新名詞。反正是全新的領域,命名權和規則制定權都沒有定奪,大家來搶唄。



但也有比她更淡定的高手,比如我見到過的一個在商界摸爬滾打多年的經理人,在面對一個知名電視嘉賓滿嘴的新名詞時,閒閒地問過後,就只是"哦"一聲,讓對方不禁懷疑是否這個名詞已經過時了,其實人家只是在判斷他是否需要知道。另一個整日在家閉門畫畫的畫家就更牛了,在聽到我吐出的天花亂墜的新名詞時,他突然插話說:"我不上網。不過最近在學著發電子郵件。"被雷到的當然是我。人家還是活得好好的,而畫的畫一年比一年貴。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