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 ──一瓶啤酒都可以決定你一生命運!

作者:曾穎 發表:2009-02-05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朋友喜歡玩撲克算命的遊戲,凡被他算過的,都覺得他算得非常准,他甚至通過牌的點數,來推測某人的人生道路決定於哪一年的某一件事,令被算者點頭敬服狂稱神人。

看著他憑此技在各種場合成為中心人物,被美女們眾星捧月地拱圍著,我甚是羨慕,也想跟他學習幾招,以圖星星跟著月亮走--沾沾光。

但那小子居然故做神秘,非得敲詐一頓伙食,於是以此為由頭起個飯局,三兩盤烏魚肥牛和四五瓶啤酒下肚,居然還真吐出了算命的玄機。

他說:算命,如同讀書一樣。每個人讀書,都只讀自己感興趣的書,所謂讀書讀自己,無非是取得自己心靈的認同。我這種算命法的訣竅也在於此,只是將一個問題拋給對方,讓對方自己在自己內心去尋找對應的事件。比如說,我抽出一張紅心5,就故做神秘地對他說:你的人生道路,決定於5年前的一個選擇。對方就會自己尋找5年前我究竟做了什麼選擇?談戀愛、結婚、取得文憑、結束一段戀情、生病、第一次認識某人、參加工作、辭職、拿駕照、考試不及格等等等等,奇妙的是,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對應點,來說明自己的今天,與5年前那件事,有直接的聯繫!

聽了他的訣竅,我心中突然有了一震的感覺。反覆思量他的話,發現他這個秘訣的背後,潛藏著一個比撲克算命秘訣更大的秘訣--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其實關乎於我們的一生。

在通往今天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每天都在做著選擇,像二進位數碼或電腦遊戲的選擇程式一樣,我們每天都在腦海中按動那一個個看不見摸不著卻實際影響著我們生命進程的按紐,這些按紐,是打開一個又一個的人生之門,將我們指向不同的可能性。如同鄭鈞的歌裡唱的那樣:

我們的悲歡就在一念之間,天堂和地獄每天都在身邊。

這有點像電腦中的"虛擬人生"和"長成史"遊戲。玩家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做著各種是與否的選擇,通過一件件穿什麼衣服吃什麼食物養什麼寵物讀什麼書玩什麼遊戲之類的瑣事,引導遊戲中的主人翁或變為令人尊敬的紳士,或變成舉止粗魯的粗人;或變為文靜溫婉的公主,或變為刁滑邪惡的巫婆。在一個個是與非的選擇中,一個個人生就被定格了。

與電腦遊戲直觀短暫立竿見影的因果關係不同,我們對人生的抉擇,往往更漫長更隱性,有的甚至會在長長的幾十年之後,才顯現出其影響的結果來。而人們往往因為這影響的隱性與漫長,而忽略它的存在和影響。如同抽煙,人人皆知其可能有害,但因為其害處沒有大到抽一口就立即倒斃的程度,多數人對其也不以為然。

而更可怕之處還在於,我們對每一種選擇所產生的後果,不能有一個清晰明確的認識,何者通往善?何者通往惡?何者通往幸福?何者通往痛苦?何者是安全?何者是危險?皆因其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明,而顯得令人不敢輕視。

汶川大地震前,我的一位朋友與人結伴自駕去映秀,中途在路邊農家樂吃飯,飯後上路時,與老闆為是否多收了一瓶啤酒而發生爭執,同行的夥伴勸他算了,幾元錢的事情,不必計較。這時他就面臨一種選擇:要麼查清楚;要麼不清不楚,走人!較真的性格讓他選擇了前者,經過查找,終於搞清,是老闆把鄰座的酒瓶搞混了。他為此耽擱了5分鐘,他也因此,在大地震來臨的那一瞬間,沒有開上百米外的大橋,而他那位心急同伴的車,正好開在橋中央......

人生中有許多偶然得近乎瑣碎的小事情,在冥冥中決定著我們一生的走向和結果。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後,是否對自己生命中的每個細節和選擇,多一分莊重與小心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