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旱 鄱陽湖創史上最低水位

發表:2009-02-05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以來,河北、山西、安徽、江蘇、河南、山東、陝西和甘肅出現嚴重乾旱。據報導,受長江低水位和江西久旱影響,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連續創下史上同期最低水位。

綜合「人民日報海外版」與「河南商報」報導,今年2月2日,鄱陽湖水文站水位為7.99公尺,低於1952年該站有實測水文資料以來的最低水位8.05公尺,湖區大面積乾涸,而且目前鄱陽湖水位還在持續下降。

對河南、安徽、山東、河北、山西、陜西、甘肅等中國小麥主產區,已有1億4300萬畝小麥受旱災影響減產,河南省氣象局副局長趙國強指出,旱情發生後,河南各級氣象部門一直密切監視天氣變化,新一代天氣雷達開機運行。

他表示,河南省氣象局還加強旱情監測和衛星遙感監測工作。2月3日起,又進行降水量及降水滲透深度加密觀測。

趙國強說,根據省氣象局安排,河南各地開始檢查實施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的高炮、火箭發射架等裝備。2月1日,又派專人、專車為洛陽、焦作等地送去170枚火箭彈。

他指出,河南省氣象局已和空軍部門聯繫,緊急調用增雨飛機,預計2月中旬增雨飛機就可到位。

上海「每日經濟新聞」指出,雖然中國小麥主產區遭遇嚴重乾旱,但去年中國小麥豐收,庫存豐富,加上國際糧價下滑,即使夏糧增收困難,預計也不會推高下半年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報導說,根據氣候條件等因素的差異影響,中國各地小麥畝產量約為500到900斤;依照單產700斤的平均值計算,1億4600萬畝受旱小麥涉及產量約為1022億斤,約佔中國總產量的45%。

從最新公布的中國宏觀經濟數據看,去年12月,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降到1.2%,步入負數是遲早的事,未來中國通貨緊縮已近在咫尺。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中國政府的新糧最低收購價較原本提高15%左右,為小麥市場平穩運行格局定下基調。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與氣候變化研究中心主任林而達指出,現在離小麥成熟還有4、5個月,如果採取灌溉補救措施,中國仍有機會爭取夏糧豐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