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3Q巨虧 楊元慶重新掌舵

作者:Jason Dean 發表:2009-02-06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想集團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宣布,現任董事會主席楊元慶將接替美國人阿梅里奧(Bill Amelio)擔任首席執行長,創始人之一柳傳志將重新擔任董事會主席,從而使得這家正在苦苦掙扎的個人電腦生產商又被牢牢地控制在了創立該公司的中國高管手中。

聯想週四宣布,現任首席執行長阿梅里奧在結束與聯想三年的合同後離任,由楊元慶接任首席執行長一職;同時聯想還公布第三財季發生淨虧損。2005年聯想收購了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個人電腦業務幾個月後,曾擔任戴爾公司(Dell Inc.)高管的阿梅里奧加入了聯想。聯想的收購可謂一項里程碑式的交易,使它成為了中國最早的真正意義上的跨國公司之一,並由此躋身於全球個人電腦行業的上層行列。

接替楊元慶擔任聯想非執行董事會主席的是柳傳志,他目前是聯想董事,25年前曾參與聯想前身的創建,2005年之前一直是公司董事會主席。聯想說,管理層的人事變動已於週四生效。

柳傳志在接受採訪時說,人事變動是由不斷惡化的全球經濟危機促生的,危機對聯想在美國等發達市場的大公司客戶造成了尤其嚴重的衝擊。他說,新的管理團隊計畫更多地關注聯想的核心市場中國;聯想仍是中國市場上的領頭羊。

柳傳志說,自收購了IBM的個人電腦業務以來,聯想在國際市場上一直專注於IBM的產品和客戶,主要是大型企業客戶。但是在眼下的經濟危機之際,企業客戶是受到衝擊最嚴重的。所以目前,我們應該強調中國和新興市場以及個人客戶。

聯想認為,它在中國的長期做法──也就是用成本較低、相對較窄的產品線面向個人消費者和小企業──能被有效地用來擴大在印度和俄羅斯等其他有望持續增長的新興市場的業務。

三年多前阿梅里奧的聘任對中國企業來說是項重大轉變;在中國,外國人幾乎從未擔任過高級職位,更不用說首席執行長這樣的一把手。他的聘用被視為聯想為接受其跨國企業新身份所作出的一種承諾。

聯想的人事變動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公司回歸了本源。不過,柳傳志強調說,聯想仍堅定地致力於成為國際性公司。高管們說,已經在北卡羅來納州生活多年的楊元慶將繼續在那裡的聯想辦公樓工作。從2001年到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楊元慶一直擔任公司首席執行長。作為人事變動的一部分,聯想還將IBM的資深管理人士、現任聯想高級副總裁的裡德(Rory Read)升任總裁兼首席營運長(這是一個新的職位)。

聯想週四宣布管理層人事變動的同時,還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第三財季淨虧損9,700萬美元,而上年同期則盈利1.72億美元。這相當於每股虧損1.09美分(合0.085港元),而上年同期則為每股盈利1.76美分。當季全球個人電腦發貨量下滑5%,其中中國降7%;收入從上年同期的44.9億美元降至35.9億美元,降幅 20%。

聯想上個月就迫切的虧損發布預警,表示計畫裁員11%(大約2,500人),同時削減高管薪酬,意在推動公司扭虧為盈。

現年64歲的柳傳志是中國最為知名的科技業管理人士之一,他協助創立了聯想集團的前身。1984年,柳傳志和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的一些同事用不到 25,000美元的政府資金建立了一家公司,最終發展成為如今的聯想控股有限公司。柳傳志目前擔任聯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長,該公司仍然是聯想集團的最大股東,持有大約45%的股份。

現年44歲的楊元慶於1989年加入聯想,於2001年擔任首席執行長。他和柳傳志一道創建了聯想的中國業務,於2003年幫助公司重塑為Lenovo這個國際品牌,在2005年力主完成了對IBM個人電腦業務的收購。柳傳志表示,這段經歷給楊元慶帶來在聯想目前希望專注領域的獨特領導能力。

聯想管理層一再強調現年51歲的阿梅里奧是友好離職的,稱讚他所取得的成功,並表示阿梅里奧將在9月前繼續擔任公司顧問。柳傳志表示,在公司目前希望加強的領域,阿梅里奧已經採納了許多戰略倡議,但全球環境的不斷惡化需要公司採取更為緊迫的舉措。柳傳志說,我們本來就希望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但環境的突然變化意味著我們需要加快步伐。阿梅里奧在聯想宣布上述調整的聲明中表示,他對「我們團隊所取得的成績感到欣慰」。

阿梅里奧帶著異常複雜的轉型任務入主聯想,他需要將兩家文化、語言和薪酬結構方面差別巨大的公司整合到一起。儘管這一努力在許多方面取得了成功,但面臨著惠普(Hewlett-Packard)這樣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以及臺灣宏基(Acer)這樣發展迅猛的新銳力量,聯想很難在國際市場上維持勢頭。IBM的電腦業務側重於大型企業用戶,而近年來主宰個人電腦行業的則是消費者市場,因此聯想很難利用IBM的資源推動這一方面的銷量增長。

2008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上,聯想的市場佔有率從上年同期的7.5%下滑至7.2%。同期臺灣宏基的市場佔有率從上年同期的9.4%上升至11.8%。

柳傳志還強調說,管理層調整並不意味著聯想會偏離成為一家國際性公司的道路。他表示,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的目的就是成為一家國際性公司。我們目前採取的措施是為了確保在當前的環境下實現更好的增長,但我們的目標沒有改變。

與IBM的交易之後,聯想還試探了其他小規模收購交易的可能性,只是未能如願。但柳傳志說,並購仍是我們發展戰略的重要部分。我們將繼續尋找機遇,但現在談何時採取行動還為時過早。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