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下週審議中國人權傳中國串連套招

發表:2009-02-06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9日審查中國人權,非政府的"人權觀察組織"今天指出,中國近來遊說許多國家進行套招,令人憂慮屆時包括西藏等多項重要議題將得不到充分討論。

"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al Review簡稱:UPR)"是人權理事會去年開始實行的一項新機制,每期審議16個國家,本月正進行第四期審議。輪到受審議的國家要在3小時中接受並回答其他國家的提問,全程在網路上轉播。對中國的審議排定9日上午9時起進行。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Watch)專員達姆(Philippe Dam)今天在日內瓦一場小型座談中說,根據該組織從日內瓦許多國家代表團得到的消息,中國最近和許多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國家會商,要求不要提西藏、新疆、維權人士等問題。

在審議中,人權記錄欠佳的當事國動員眾多盟友搶先登記發言,只褒不貶,粉飾太平,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人權觀察組織全球倡議主任希克斯(Peggy Hicks)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下午對古巴的審議就是個例子。

該場審議中,數十個開發中國家發言讚揚古巴的衛生體系、社會發展,並譴責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僅少數以西方為主的國家批評其政治犯等問題違反人權。

希克斯稱這場審議"經過編排協調"。"我們並不是說古巴的人權狀況是最糟的,但每個國家都有其人權問題,應在此受到檢視,這裡不該是個只講好話的地方。"

她說,由於中國的遊說,下週很可能又會見到"大量的時間被用來發表一些廣泛不著邊際的聲明,而非嚴肅討論中國應該面對的一些重大違反人權的議題"。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今天在北京的一場記者會上說,中國期待在審議中與理事會成員開展建設性的對話,"希望有關的組織能夠公正、客觀地看待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

希克斯並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仍未改變布希政府對人權理事會的疏離態度,包括對古巴審議和昨天對俄羅斯的審議,美國觀察員的席位上都是空的。

2006年3月聯合國大會通成立人權理事會時,美國就投下反對票,所持理由是理事會的制度設計無法防止人權惡劣的國家進入。去年6月,美國更宣布降低對理事會的參與。

希克斯說,人權團體原本期待歐巴馬上臺後,華府會在這一期的普遍定期審議開始提升參與,"但顯然,改變還沒有來到日內瓦"。

她表示,據悉美國政府對此事尚未有新的決定;觀察這兩天對俄國和古巴審議的情況,預料下週一對中國審議時,美國一樣會靜悄悄。

希克斯說,每個國家4年才輪到一次普遍定期審議,是唯一可以在聯合國體制內公開質問中國和俄國這兩個安全理事會強權人權狀況的機會,美國卻自甘放棄這個機會,"是一大錯誤"。

人權理事會有47個會員國,但普遍定期審議中,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都可發言。網路轉播網址為:http://www.un.org/webcast/unhrc。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