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60週年末日預兆:中原大旱 天怒人怨

中原大旱 河南農村一碗水供6人洗臉

發表:2009-02-07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登封市石道鄉張溝村,在自家的院子裡,52歲的村民李秋現望著屋頂角上伸出的導水管,眼神充滿了無奈。往年,這根水管承擔著一家6口全年的用水問題,而今,整整106天過去了,水管再沒滴下一滴水......

河南持續大旱,不僅小麥等農作物受災嚴重,部分地區甚至出現居民、牲畜飲水困難。其中登封市受災嚴重,全市共有11萬城區居民和2.8萬農村居民飲水出現困難,城區居民已實施定時定量供水,而農村居民只能到鄰村運水應急。

接水管106天沒滴下一滴水


張溝村地處山區,地下水資源並不豐富,村民們用水全部"靠天"。近年來大部分村民都裝上了"屋頂接水"工程,即將屋頂改裝成一個接水的池子,然後安裝水管,接入院子裡的蓄水池。下雨時,屋頂上承接的雨水便順著水管導入蓄水池中,供村民們日常生活使用。"往年雨水正常的時候,基本上水是夠用的。"李秋現告訴記者,村裡大部分人家都有蓄水池,滿滿一池子水足足有30噸。"另外,每家每戶還有很多水缸,常年擺在院子裡,下雨時順便把每個水缸都接滿,小孩子還可以在缸裡洗個澡。基本上,接滿一次水可以用上十天半月不成問題。"

然而,一場持續大旱給靠天吃水的張溝村造成了巨大影響。"連續三四個月沒有下雨了,家裡早就斷水了。"在李秋現的院子裡,擺放的大大小小5個缸和2個盆都露出光禿禿的底部,沒有一絲水痕。

苦惱的並不只是李秋現一個人,事實上,吃水問題現在已經成為困擾張溝村全村村民的頭等大事。不僅天不下雨,村裡僅有的3口井也乾涸了2口,剩下一口井挖到了180多米,才保留了一點水種,但仍是杯水車薪。

無水村民花錢到鄰村買

沒有水,怎麼活?張溝村村民無奈,只能到3公里外的鄰村去拖水。

"水源太遠,但沒有辦法,人畜總歸要喝水的,只能去鄰村借。"談到目前村裡用水面臨的困境,張溝村村長申水洪也頗感無奈,"全村現在有450多戶人家,1800多村民,這麼多人吃的水基本上都是從別的村拉過來的,東頭西頭的兩處水源的路程都在3公里以上,必須要靠汽車或者拖拉機拖水才行。"

昨日傍晚,申村長帶著記者來到3公里外的邰溝村取水點,一塊"飲水思源"的石碑立在面前,周圍的地上還有些潮濕。記者注意到,這個取水點實際上是一口水井。"用汽車拉的話,一車大概能拉回3噸水,一池子水裝滿的話要來回跑10次。"申水洪說,"來這里拉水要付費,畢竟別村的水源也不富余。我們村的村民來拉水,一車3噸水大概要付費五六十元,還要加上運費。"

乾旱後就沒洗過澡刷過牙

水源如此來之不易,使用起來格外珍惜。"我們一家6口,每天洗臉只用一碗水。"李秋現告訴記者,為了節約用水,他們每天早上起床後,到洗臉的時候會將所有人都叫過來,然後從水缸小心翼翼舀出一碗水,倒入臉盆中,剛好沒住臉盆底部,然後每個人依次洗臉。"說是洗臉,實際上不過是用毛巾蘸濕了一點水,在臉上擦擦,然後馬上遞給下一個人。"李秋現說,這碗水洗後也不能浪費,"將毛巾裡的水擰出來,遇到要擦桌子或者台面什麼的就可以利用了。"

洗臉吃飯都須精打細算,在其他方面的用水則更加苛刻。李秋現告訴記者,自從乾旱以來,他們全家已經沒有洗過一次澡,也沒有刷過牙。至於洗衣服,更是無從談起,"反正在農村也是摸爬滾打,衣服髒就髒唄。"李秋現笑著指指衣服上的泥巴說。

11萬市區居民喝水難

不僅是農村遭遇著水荒,登封市城區居民的飲水問題同樣受到影響。

登封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隨著乾旱天氣的持續,登封市城區供水的三處水源中,有兩處已經乾涸,導致城區有11萬居民的飲水問題受到影響。為緩解飲水危機,登封市實行了城區供水定時定量的臨時政策,對不同的區域實行不同時段的供水,並控制一定的供水量。同時,水利局正在發掘新的水源,並積極從別處調集水源,盡力滿足居民用水需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