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全方位比較澳大利亞與加拿大

作者:向南 發表:2009-02-07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目前中國人上廣泛認為適合移民國家主要有四個:北美的美國和加拿大;大洋洲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其中美國和紐西蘭因為各自都有很嚴重的劣勢(前者要求太高,後者經濟不夠發達)目前中國移民大多集中在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本人拿了國內大學學士去了加拿大ubc讀碩士,畢業後申請美國的學校未果,經過多方考慮移民去了悉尼,我想我還是有資格比較一下這兩個國家的。

首先介紹一下兩個國家的概況吧,還是能說明一些問題的。澳洲人口2000萬,國土面積770萬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收入21,650,世界排名 19;加拿大人口2700萬,國土面積997.61萬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收入23,930,排名世界18。數字上看加拿大都要略勝一籌,不過差距都很小,基本是一個檔次。(2007年CIA數據,澳洲排世界16,43,798美元;加拿大排18,43,478美元,還是不分上下,但是澳洲已經超過加拿大。數據連接自美國中央情報局年鑑,The World Factbook, provided by theCentralIntelligence Agency, as of October 2, 2008.)

從經濟上看,兩個國家製造業都不是很發達,重工業基本都沒有,強項都是農業和類似礦石這樣的出口加工業,兩國都是世界上排名前列的農業出口國,澳洲更是世界最大的羊肉出口國(但澳洲人很少吃羊肉)。(補充,上次沒有介紹失業率方面的數據。加拿大2008年12月失業率是6.6%,澳大利亞2008年 12月失業率是4.4%。不要小看這2%的差距,這在經濟領域是非常大的差距,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很多加拿大人來澳洲找工作的原因。關於失業率的數字,可以去 google搜索。)

評價:加拿大略勝(現在可以改成澳大利亞大勝)

國際政治上看兩國都是英聯邦成員國,加拿大是七國集團的成員,雖然排最後,不過也很值得驕傲。但是在各自區域上來看,加拿大只能唯美國馬首是瞻,澳洲在自己的區域則是無可爭議的老大,

評價:打成平手。

氣候上澳洲在南半球,加拿大在北半球,差異很大,至於哪裡更好,自然是各有所好,就我個人感覺,澳洲比加拿大最好的一點就是氣候了。我在溫哥華呆了一年半,那裡的氣候基本上和中國東北差不多(我本科是在哈爾濱念的),夏天要比哈爾濱涼快,冬天戶外要冷一點,但是只要待在室內,你是不會感到冷的,但還是不適合大多數中國人生存。澳洲就不用多說了,冬天有幾天會冷,夏天有幾天會熱,剩下的330的多天簡直就像是度假。

評價:澳洲大勝

教育上不太好比較,我本來以為加拿大畢竟是在北美,應該要好一些(當初就是衝著北美去的),不過有兩個資料可以參考,一個是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澳洲有 7個大學排名前五十,加拿大只有3個。另外一個是香港人心中留學的選擇地,第一就是澳洲,超過10%的香港人都選擇去澳洲留學,英國排名第二,加拿大落後美國排第四。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很難說,不過個人感覺可能是因為澳洲學校的海外學生數量要強於加拿大,所以造成在國際聲望好一些,另外加拿大不少優秀的學者都被美國吸引走了,畢竟加拿大和美國稅收上差距太大了,當然,加拿大本土的好學生也基本都被美國吸引走了,很多美國不怎麼樣的都來加拿大讀書。不過加拿大的學費要比美國英國和澳洲便宜不少,我在ubc時候學費只有3600(當然,ubc也確實比別的學校便宜,多倫多就要貴好多(忘了說,當時我在ubc有半獎)),表妹在澳洲讀master一年要20000(補充一下,兩國的貨幣匯率基本上等值(目前加元貴10%左右))生活費差不多,租房一般都在 450-600塊。(生活費和房租,目前澳洲要比加拿大高50%,因為澳洲經濟紅火,加拿大經濟低迷。)

評價:澳洲略勝(主要是因為那個排名)

自然資源可能是澳洲和加拿大在世界上範圍最強的了,2000年聯合國千年領袖會議上公布了一份各國人均自然資源排名,澳洲第一,加拿大第二。具體哪些資源不太清楚,澳洲似乎礦石很豐富,加拿大好像也是油礦什麼的很多。(這幾年拜中國印度所賜,澳洲礦業發展飛速,礦石價格屢創新高前一陣子必和必拓要收購力拓,據說金額會超過微軟,成為世界最大的上市公司)

評價:澳洲勝

自然環境還是澳洲因為氣候的緣故要好,悉尼人都說自己好像成天在花園度假一樣,另外,澳洲的城市人口好像要比加拿大多一些,溫哥華只有55萬人,悉尼差不多 350萬,但是澳洲城市外居民很少,不知道為什麼。自然風光是澳洲最吸引我的了,沒去過大堡礁簡直這輩子就白活了。澳洲是世界上著名的旅遊度假勝地,加拿大就要差很多了。

評價:澳洲勝

移民政策上,我不太好說,因為都是找別人幫忙辦的,不過應該相差不多,加拿大更容易,因為很多人可以不考雅思,澳洲雅思5分或者6分是必需的(其實技術移民英文都不差)很多移民到加拿大的是不具備移民澳洲的資格的。移民來源應該都差不多,大多是亞洲和英聯邦的南非這些地方,不過感覺加拿大每年要流失到美國一些高素質人才,另外加拿大的黑人明顯要比澳洲多,澳洲的移民中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英國和歐洲國家的,加拿大的歐洲移民就很少。


来源:移民加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