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慶團圓(圖)

作者:卓雯軒 發表:2009-02-07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的歡樂氣氛延續到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又有「小年夜」之稱。元宵節吃元宵的食俗始自宋代,但當時稱為「浮圓子」,明初才稱呼「元宵」,元宵也叫「湯圓」,合家團聚一起吃圓圓的元宵,象徵著「團圓圓滿」之意。

湯圓是高糖、高熱量的糯米食品,應景吃湯圓是一定要的,但也提醒您注意以下幾件事:

吃湯圓勿過量

營養師指出:1碗白飯的熱量約為280大卡,1顆鮮肉口味的湯圓熱量約55大卡,而1顆芝麻或花生湯圓大約有70大卡的熱量,亦即吃下4顆湯圓就等於吃了1碗白飯的量,想控制體重的人可得仔細計算一下熱量。

此外,糯米食品不易消化,為了避免消化不良、囤積熱量,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5顆湯圓。若是選擇沒有包餡料的小湯圓,也不要因為口味比較清淡就加了一大堆配料,無形中熱量和油脂又提高。此外,進食時間不宜過晚,以免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和囤積熱量。

幾種健康煮法

甜餡湯圓通常已有甜味,湯中不需再加糖;無餡小湯圓不妨選擇較天然的甘草、甜菊葉熬煮,以增加湯的甜味,或利用白木耳、桂圓、紅棗取代花生與紅豆湯,以代糖取代砂糖也可以;煮咸湯圓時應避免使用豬油,盡量使用瘦肉餡,放些小蝦米及多量蔬菜,補充鈣質及纖維質,但鹽、調味料不要添加過多,高血壓患者特別要適可而止。

慢性病患宜適量

湯圓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熱量又高,體重過重或有糖尿病、高血脂、高三酸甘油脂等「三高」患者,都不宜多吃,以免病情失控;高油脂食物會影響尿酸排泄,增加痛風發生率,所以痛風患者也要當心;芝麻、豆沙、花生等甜餡料的湯圓含磷量過高,糖尿病患者和腎臟病患者不能攝取過量。

腸胃消化功能較差者要適量,老人與幼童進食時要注意大小適中,慢慢的吃,不要一次吃太多。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