埡口美景 讓您流連忘返(圖)

作者:陳俊豪 發表:2009-02-08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日出,大家第一個反應是哪裡?嘉義縣的阿里山?臺東縣的太麻裡?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的埡口位於南橫公路最高點,海拔2722公尺,其最有名的景觀便是雲海與日出。

 說到日出,大家第一個反應是哪裡?嘉義縣的阿里山?臺東縣的太麻裡?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的埡口位於南橫公路最高點,海拔2722公尺,其最有名的景觀便是雲海與日出。


埡口日出與雲海,來自於大自然的感動。

暑假,曾騎乘機車游中橫與北橫公路,對於「臺灣三橫」最後一條的南橫公路之旅是勢在必行,於是挑了三天空檔時期,在拜訪花東地區的朋友之餘,回程能夠一遊南橫公路。
在跟花東地區的朋友一陣寒暄和聚餐後,騎車沿臺九線來到臺二十線南橫公路的路口,指標上清楚的寫著,距離臺南還有204公里。這時是下午四點左右,山中已開始起霧,為了能順利看到隔天的日出,這一晚騎到埡口山莊是必要的。
沿途經過許多旅遊書上出現的景點,像是天龍飯店、天龍吊橋、霧鹿炮臺、六口井野溪溫泉和利稻民宿村等,礙於天色漸暗,在這幾處並未多作停留。尤在經過摩天一帶後,天色全暗,加上起濃霧與下雨的惡劣環境,機車只能勉強以十多公里的時速緩慢前進,偶爾會有一至二輛緩慢的汽車經過,除此之外,實在不禁令人覺得,這世上彷彿只剩下我一人,如果您看過電影「沉默之丘」開頭,差不多就是那樣的氣氛。
在這種環境下抵達向陽,此時適逢寒流來襲,因此穿上八件衣服之後依舊覺得寒冷,將機車停於一盞明亮的路燈下,自己不住的摩擦手掌與活絡筋骨,一臺車往山下駛去,過沒幾分鐘又見那臺車開回來。車主下車問:「這附近哪裡可以住宿?底下的路段太危險了,都是霧。」「就再上去一點的埡口山莊吧!」
該先生讓我跟隨其車尾燈,騎乘大約五公里路程後終於抵達埡口山莊。埡口山莊室內溫度十一度,此時早已過了用膳時間,我和該先生跟櫃臺買了碗泡麵,還不貴,充當晚餐。在山莊內也沒什麼事,天氣冷到也沒人想洗澡,九點多便進入夢鄉。
清晨五點隨著鬧鐘響起,馬上一陣盥洗,一切都是為了一賞埡口的日出。似乎冬天的太陽也想多睡一會,大約六點十分天空才漸亮,邀了昨日開車那位先生一同到大關山隧道口賞日,這天的雲層非常厚,且還下著微微細雨,同在此等待太陽升起的人並不多。過了一會,天已亮的差不多了,卻依舊不見太陽升起,那位開車先生向我說:「看起來今天太陽不會出來了。」

千變萬化的雲,形成一幅壯麗的景色。

 不死心的我仍然期待太陽初升那一刻,大約快到七點時,遠處出現了一點小橘光,看著那點橘光越變越大,最後太陽升起,高挂天空,璀璨奪目,光輝照耀著埡口的每一個角落,眼前一片雲海,與陽光相互輝映,美的彷彿此處是個世外桃源,以往所見過的風景明信片跟眼前這一幕比起來遜色多了。就在這當前美景的吸引下,我們遲遲不肯回到埡口山莊享用七點時供應的早餐,靜靜的待在原處觀看雲的變化,原先位於山谷的那一片雲海冉冉升起,彷彿化作一道煙往上消失,過沒多久,太陽便被整片雲層遮住了。


位於大關山隧道口的「黑輪婆婆」潘萬於,十幾年來如一日,幫助過不少山友。

 大關山隧道口前停著三輛車,其中有一臺賣關東煮、熱湯和汽油之類的店,車上的老闆娘說:「今天的日出最漂亮了,好久已經沒這麼漂亮了,你們真有眼福。而且現在剛好寒流來襲,搞不好會下雪,前兩個星期南橫這邊下雪,也是在差不多這樣的氣溫下。」
後來經由報導得知,該老闆娘名叫「潘萬於」,有個外號叫做「黑輪婆婆」,16年來待在大關山隧道口前。許多愛冒險又不熟悉路況的山友,常常因為潘萬于小姐的一碗熱湯和救助而脫離險境,長年來潘萬于小姐幫助了不少山友,因此又被人稱作「南橫之母」。
講到日出,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哪裡?嘉義縣的阿里山?臺東縣的太麻裡?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的埡口位於南橫公路最高點,海拔2722公尺,其最有名的景觀便是雲海與日出。那是一個美如仙境,以及充滿著黑輪婆婆溫馨故事的地方,若有機會來此,可別忘了光顧一下黑輪婆婆的店面。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